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心向與遷移7-4/表面相似性
2019/08/22 00:25:15瀏覽791|回應2|推薦10
「人們有時…會被表面的相似所欺騙而相信兩類不同的問題是相同的。…他們相信表面結構相似代表深層結構也相同。」

摘錄、註釋/蔡瑋

n-4
『人們有時無法認出問題之間表面的相似性。其他時候他們會被表面的相似所欺騙而相信兩類不同的問題是相同的。有時甚至有經驗的問題解決者也會被誤導。他們相信表面結構相似代表深層結構也相同。』頁528,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晚清的鴉片戰爭與現代的貿易戰具有表面的相似性。
2.這不意味兩者的深層結構也相同、必須採取同樣的立場。
2.1一個關鍵是現代的國家不可能忽視國家之間的依存性,無論是貿易或知識、技術的交流。
3.可怪的是將貿易戰或任何外交上國與國之間的不同意見,都說成「外國勢力干預」或外人「說三道四」。
4.更可怪的是將一切國家面臨的問題都當作「國家生存」、「意識形態鬥爭」、「保護民族文化」的問題。
5. 如果從生存的角度,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當作「自力更生」的問題處理,這就好像說只要「自立自強」就能夠解決一切一切的問題。
5.1但這是可能的嗎—所有的問題都是如何掌握歷史方向的問題,也都只是一則則國家求生存的勵志故事?
5.2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5.21文明的進化並不是因為「人類求生存」這麼簡單的理由。
5.22貿易衝突也不只是一方片面採取「自力更生」的處置就能解決。
5.23將前者誤會為後者,是犯了捷思法「表面相似性」的誤判。
(20190723心向與遷移7-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671960

 回應文章

蔡 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10:03
感謝回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08:00
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