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心向與遷移7-3/正向與負向遷移
2019/08/21 00:17:54瀏覽1073|回應0|推薦13
「遷移(transfer)是任何將知識或技能從一個問題情境轉移到另一個問題情境的現象。遷移可以是負向或正向的」

摘錄、註釋/蔡瑋

n-3
『人們經常有特定的心向使得他們在解決問題時固著在問題的一個層面或解決策略上,而排除其他可能相關的。他們將解決某一類問題的知識或策略用到不同種類的問題上。遷移(transfer)是任何將知識或技能從一個問題情境轉移到另一個問題情境的現象。遷移可以是負向或正向的。負向遷移(negative transfer)的發生是當解決先前的問題使得解決後來的問題變得更加困難。...例如警察在解決政治犯罪問題上可能有困難,因為這類犯罪與他們經常處理的犯罪種類非常不同。另外在面對一個新的工具時,人們可能以一種類似他或她已經熟悉的方式操作。正向遷移(positive transfer)的發生是當解決先前的問題使得新問題的解決更容易。也就是有時候心向的遷移可以幫助問題的解決。...從一個較廣泛的角度來看,正向遷移可以被視為涉及事實性的知識或技能從一個情境轉移到另一個情境。』頁522,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將某思想、主義、或民族振興論,編入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必須很小心。
1.1不幸的是,如果它還保留在一國的國歌的歌詞內,就只會造成當代人理性的尷尬。
1.11實踐上允許不唱還不是最理想的。最理想的方式是鼓勵包容不唱者的選擇自由。
1.2這牽涉到一套問題解決的方法或策略,能否同樣解決其他的相似或不同的問題—遷移。
3.必須仔細的檢驗目前正在推行的政策或方針,是讓過去問題解決的策略朝向正或負的方向移動。
4.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沒有一個能解決所有問題的統一的策略或方法。
5當某人或某黨派說自己的政策或主張是「一以貫之」,他們可能是愚蠢、自大狂、過度自信、或者兩者、三者同時兼具—比如拿「讓每個人都變成有錢人」當作正式的競選政見。
6.如果一個民族或政權想要將固有的文化、或特定的政策推行到全世界,這更要加倍小心的檢視。
6.1「發揚固有文化特色」必須在解決實際問題上的效率上做驗證。
6.2根本不成立所謂的「大同世界」的理想、或實踐藍圖。
6.21它真正的意義不外乎兩個:要嘛將一切打回到自耕自食的封建農村社會,要嘛讓現代修正主義大國實現全球範圍的恐怖統治。
(20190723心向與遷移7-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64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