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心向與遷移7-2/刻板印象
2019/08/20 11:03:34瀏覽687|回應2|推薦10
「就像其他種類的心向一樣,刻板印象也會阻礙一個使用它的人的問題解決能力」

摘錄、註釋/蔡瑋

n-1
『刻板印象是一種認為一個社會群體中的成員多少都具有某種特質的信念。我們從小就學了很多的刻板印象。』頁520,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n-2
『在許多不同的族群中,大部分兒童刻板印象覺知的發展是六歲到十歲之間。...刻板印象的產生與其他類型心向的發展相同。我們觀察特定的例子或具有某種型態的一組例子。然後我們可能將這有限的觀察過度類化。我們可能假設所有以後看到的例子都會表現出類似的型態。當對社會的不幸,刻板印象被用來針對特定的代罪羔羊時,當然會對刻板印象的目標造成嚴重的社會後果。但不只是目標受刻板印象的危害,就像其他種類的心向一樣,刻板印象也會阻礙一個使用它的人的問題解決能力。這些人因為使用刻板印象而限制他們的思考。』頁521,同前書。
——————————————————
1.政客或敵對政權往往善於製造刻板印象。
1.1他們指控特定族群或持特定主張的人是社會問題的製造者。
1.11甚且,有時所謂的社會問題,根本是刻意虛構的,比如分裂國家主權,或者讓一國的經濟停滯或空轉等。
1.111這類指控經常伴隨的是對問題界定不清,結構含糊籠統、定義草率、措辭主觀、暗藏人身攻擊。
1.112又比如使用無效的推論—以結論代替前提做假論證,用「罷免某某某」取代正式的競選政見,欺瞞、混淆選民的情感與理智。
1.2被指控的人其實是被當做可能的或虛構的社會問題的「代罪羔羊」。
1.3我們不能期待經常使用刻板印象或政治標籤中傷他人、或特定族群的政客、黨派或政權,具有真實解決問題的能力,或誠意。
1.4因為他們的思考始終是自我受限的。
1.41這樣說或許並不為過:亦即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還停留在成長過程的某一階段。一般成熟的人是不會像們那樣認知問題、處理問題—比如採取憎惡、仇視的作為,或侮辱、戾罵的語言。(一般成熟的人會懂得就事論事,知道盡量避免以偏概全或因人廢言的重要,才不至於受主觀情感的左右,偏離解決問題的真實狀況。)
(20190723心向與遷移7-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633711

 回應文章

蔡 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10:07
謝謝。祝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08:11
很好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