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心向與遷移7-1
2019/08/19 10:29:41瀏覽1027|回應0|推薦14
[閱讀。認知心理學 ]心向與遷移7-1


「當問題解決者有一個固化的心向,他們會固著在一個通常可以有效解決很多問題,但無法解決某個特定問題的策略上。」

摘錄、註釋/蔡瑋

n
『有一個會阻礙問題解決的因素是心向(mental set),心向是一個涉及以既定表徵問題、問題脈絡或問題解決程序的心理狀態。另一個描述心向的詞是固化。當問題解決者有一個固化的心向,他們會固著在一個通常可以有效解決很多問題,但無法解決某個特定問題的策略上。』頁520,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將陳抗定位為「暴力性質」是「表徵問題」的固化的心向。
2.將反對兩地司法合作遣返犯人,定位為「搞分裂」,是「顛覆中央政府」的固化的心向。
3.視兩地有關遣返犯人的條約的訂定為「中央」的職權,而非一自治地區可自訂法律的項目,是「問題解決程序」的固化的心向。
4有了固化的心向,結果就如同引文所示「當問題解決者有一個固化的心向,他們會固著在一個通常可以有效解決很多問題,但無法解決某個特定問題的策略上」。
4.1.香港的問題是特殊問題,不是某修正主義國家的內政問題。
5這固化的心向表現在外的施為,就是威脅並企圖毀棄自治、推翻保障一定期限定自行治理的承諾。
(20190723心向與遷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60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