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科學方法的特徵
2019/08/12 11:31:41瀏覽391|回應0|推薦5

「憑藉信心和威權而決定什麼是真理的探究方法...是不科學的…也沒有辦法自我矯正」

引用、註釋/蔡瑋 圖/網路

『科學方法與其他方法最大的不同在於,科學方法提供了一個自我矯正本質的基礎;終究可以矯正我們的錯誤,因為科學方法可以使我們在預期錯誤時推翻這些預期。非科學方法並沒有這個特徵,例如,憑藉信心和威權而決定什麼是真理的探究方法,在我的生活中可能有某些價值。但它們是不科學的,因此也沒有辦法自我矯正。實際上某個權威所說的話,明天可能被另外一個權威說的話所取代,而對相關的現象我們並沒有因此得到新的了解。』頁31,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

 

 

1一國雙制如果錯了—比如數百萬人上街抗議司法獨立可能被剝奪—由誰來矯正?如果該政策前前後後始終是由同一人的威權來定奪的話。

2「統一是和平的唯一前提」如果錯了—其他方法如一國之內實施民主法制、國與國之間的實質貿易、條約義務、以及透過國際仲裁等—行之千年以上、始終建立在威權的政治哲學與決策系統,可能會自我矯正嗎?

3以權謀應對國際協約義務的方法,按照賽局理論的推定,不堪一再遭到欺騙而蒙受損的一方必定會採取報復的措施,當初制定該政策的威權決策者,難道會不怕喪失威信,推翻早先過份樂觀的預期嗎?

4 1-3的答案必然是否定的。那麼有什麼理由,一定要和自詡服膺科學真理、其實遇見可能錯誤時,也不會自我矯正的威權政體,商討或制定任何的協定?

(蔡瑋,20190620科學方法的特徵)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48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