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金馬奇幻影展]Peter STRICKLAND彼得斯柴克蘭【In Fabric/霓裳鬼影】(2018)
2019/04/05 21:58:31瀏覽1455|回應0|推薦13


為了增添符號價值,付出所有—包括生命

文/蔡瑋、圖/網路


 

不僅是時空背景設定,連一些敘事手法—新聞圖片的蒙太奇、粗顆粒的螢光屏幕畫質、主觀視角之失焦泛雜光的特寫、以小細節經營烘托隱喻抽象詭譎的氛圍等—在在都令人聯想到前數位時代驚悚片的拙樸筆觸、奔馳的想像暗示與情緒線條。

引起我興趣的是非因果律的事件序列。它暗示一個在內部運作的更深層結構。未出場的頭一個犧牲者的遭遇,透過感染的元素擴延到一個、又一個不同腳色的奪命意外。

每位被害人或多或少有這樣或那樣的類似點。但卻找不到所有共通的相似處。劇情主要道具「紅衣」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但我以為它的咒力不容誇大,否則無法全面解釋其他相關的元素。紅衣更像是所有時尚新衣的代表。跟時尚的流行,與其說是為了穿新衣的目的,不如說是為了穿出流行。這是所謂的「符號價值」。消費者自掏腰包,為的是增加自己的顏面或虛榮。我是聯想到百貨公司經營者、店員每日開門前立於門前施做的獨特儀式手勢。

不僅是女士,時尚與宣傳在當代商業已是針對可能的所有消費者。為了增添符號價值,付出所有—包括生命—正是造意者想控訴、批判的。這深層結構的規則,透過媒體宣傳、科技催眠、色情崇拜—兒子腳色醉心色情器官寫生,創造了一種嶄新的無身份的人類。它像無名光禿的人型模特兒—在片中四出向生人示警或復仇。是這藏於暗處的商業炒作符號價值消費的深層結構,不斷複製將生人轉化成無名的行走人型衣架的變形產出過程。

或者說咒力或巫術的暗示,幫助、強化了一個非人的自主的符號系統運作的想像。職業模特兒的存在唯獨寄託在型錄上,少婦在夢中化作無數衣著光鮮的寫真紙片人,以及看似與時尚無關的梗—盲目約會對象的男人與徵友啟事刊登的特徵不符、吃休閒大餐變成優待券主導、婚前單身派對上異裝癖被霸凌等—都暗示了一個符號主宰的荒謬日常。

對話也極具特色。無論是在職教育、面試新人的場合,相似的語境重複再重複。共同的特徵是規避原本語境可能暗示的意義或可能主題,反正符號最大,語言符號自主運作,意義早就被排除,所剩個人只能等待系統的「宣判」。這是個表面上處處講究提名道姓的「實名制」社會。專名好像具有意義,就像每個人都有一個名字,但在語言的符號系統中,作用不過是與代名詞相類。人名成了代名詞,名字缺少意義,表彰個人的概念也就失去價值。這是個反諷的悲劇,也是早已氾濫的「無名」滅頂災難。造意者像是說了這些。

我以為信息革命擴大了語言遊戲的參與,但並不能改變語言的遊戲規則。語言遊戲規則中,如說話的禮貌習俗便與盡量從有組織有意義的角度理解他人的言說的「寬容原則」關係密切,它能幫助雙方從對話的語言系絡中獲得價值交換。就是後者,讓我們依靠時間序列延續的「概念人的存在」,因被「提及」不時獲得充盈的價值補充。相反的,懷疑主義可以導致無限的質疑個人的價值,後者也與社交禮儀相悖。但若瞭解專名不過是人的代號,本身的意義不是固有的而是因互涉或交換產生的,無限質疑者與謾罵指摘者不過是運用了語言最低階、最無效益的潛力。圖然暴露自身的缺乏想像力、見解貧乏、與粗俗野蠻罷了。

(蔡瑋,20190405霓裳鬼影,2019金馬奇幻影展)

In Fabric

Directed by     Peter Strickland

Produced by    Andrew Starke

Written by       Peter Strickland

Starring  

Marianne Jean-Baptiste

Hayley Squires

Leo Bill

Gwendoline Christie

Cinematography      Ari Wegner

Edited by        Matyas Fekete

Production companies

Rook Films

BBC Films

British Film Institute

Headgear Films

Metrol Technology

Distributed by

Curzon Artificial Eye (United Kingdom)

A24 (United States)

Release date

13 September 2018 (TIFF)

Running time

118 minutes

Country   United Kingdom

Language        English

Cast

Marianne Jean-Baptiste as Sheila

Hayley Squires as Babs

Leo Bill as Reg Speaks

Gwendoline Christie as Gwen

Julian Barratt as Stash

Steve Oram as Clive

Barry Adamson as Zach

Jaygann Ayeh as Vince

Richard Bremmer as Mr. Lundy

Terry Bird as Bananas Brian

Fatma Mohamed as Miss Luckmoore

Sidse Babett Knudsen as Jill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536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