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台北金馬影展]托馬斯斯圖伯 Thomas Stuber 【In den Gängen/賣場華爾滋/ In the Aisles】(2018)
2018/11/10 10:38:05瀏覽655|回應0|推薦5

[2018台北金馬影展]托馬斯斯圖伯 Thomas Stuber In den Gängen/賣場華爾滋/ In the Aisles】(2018

 

有一種令人安心的「距離」是來自對海洋的想像

 

文/蔡瑋、圖/網路

孤寂可說是表現現代人處境最通俗的題材之一,反過來孤寂又加深了表現手法的探索。前半部闡釋的孤寂主題對任何都會人似乎都適用,後半段又注入東西德合併的元素,令人產生另一番不同的註釋想像。

孤寂作為探索表現手法的平台,擁有人物情緒與動機低調、低限,反襯外在環境多采多變的反差效果,且越是人物反應遲鈍,衝擊性與人物反諷的效果、懸念的張力也越明顯。

本片選擇超級大賣場做背景,或許參考過蔡明亮的【郊遊/Stray Dogs】(2013)。兩者都顯示聚焦人的處境的誠意,與一般方便融資的置入行銷手法不同。海鮮區養在魚缸裡的鯉魚,隱喻了大賣場員工脫離了職場就失去生命的宿命。還有一個不可見的極其有力的表現主題,就是「距離」。堆高機的操作學習過程被放大強調,當菜鳥學會掌握基本的技巧,也意味他逐漸熟悉、融入周遭人為保持安全距離所設置的人際障礙。闖空門、偷竊主人留在車內的財物,代表的是年輕的心尚且保持著對他人的領域的好奇心理,而家或愛車有時就代表了一個人的內心。

主人翁闖入暗戀的女職員的住家、在往生的老師傅的舊居裡徘徊、甚至他打開後者內間發現只是擁有一排排空蕩的鐵鉤的儲藏室,再再說明了他探入他人內心世界行動的徒勞、不受歡迎、或裡面原本什麼都沒有。

女職員在丈夫離去後愉悅地享受沐浴的時光,當他發現她不再是屋內唯一的存在,她的樂趣立刻消失無蹤。她透過曖昧的語言操縱她與年輕菜鳥的距離,對外宣稱婚姻生活遇人不淑,合理化她的用情方式與人際作風。她用來與人保持距離、享受悠遊獨處時感受到的勝利、優勢,是她佈下的煙霧與無形的規則。菜鳥無法對人公開身上的刺青,女職員一樣不能忍受、承受她的情感遊戲被揭穿。這又讓我再次聯想到老鳥屋裡的鐵鉤,他過去是個行刑者?或是空蕩的鐵鉤代表失落的聯繫呢?孤獨的面對漸漸垂老的日常,對外謊稱擁有妻室,老鳥用家庭的符號讓周遭人感到安心、不必掛慮他的處境,代價就是自己獨自吞下、承擔一切自理的後果。

有一種令人安心的「距離」是來自對海洋的想像。它甚至被發展成一種終極舒壓的儀式在賣場的職員間流傳。它像是受創的人性嚮往歸返的「子宮」。有趣的是海洋具有「遼闊的距離」、與「徹底融入」兩個相反的意含。這讓人意識到即便是善意的提示也只是提示,並不意味真正的出口—一股宿命的感傷浸透了餘韻。(蔡瑋,20181107賣場華爾茲)

[2018台北金馬影展]托馬斯斯圖伯 Thomas Stuber In den Gängen/賣場華爾滋/ In the Aisles】(2018

In the Aisles

Directed by     Thomas Stuber

Produced by   

Jochen Laube

Fabian Maubach

Written by       Thomas Stuber

Clemens Meyer

Starring  

Franz Rogowski

Sandra Hüller

Cinematography      Peter Matjasko

Edited by        Kaya Inan

Production companies

Sommerhaus Filmproduktionen

Departures Film

Arte

HR

MDR

SWR

Distributed by

Zorro Film

Release date

23 February 2018 (Berlin)

26 April 2018 (Germany)

Running time

125 minutes

Country   Germany

Language        German

Cast

Franz Rogowski as Christian

Sandra Hüller as Marion

Peter Kurth as Bruno

Henning Peker as Wolfgang

Ramona Kunze-Libnow as Irina

Andreas Leupold as Rudi

Sascha Nathan as Johnny

Michael Specht as Paletten-Klaus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966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