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里米亞早餐
2014/03/23 17:47:13瀏覽314|回應0|推薦1
20140318克里米亞早餐【相聲】

撰文/蔡瑋

內人家寶邊吃早餐邊看報紙:
克里米亞公投獨立,美英德國居然不承認啦!
他們認為克里米亞公投加入俄國違法國際法。我說。
那是人家家裡的事,旁人管得著嗎?




美英德國所以反對,是因為前南斯拉夫分裂的教訓,剛開始歐盟也是這樣認為,哪一邊也不幫,結果南斯拉夫的經濟問題都變成歐盟的負擔。照聯合國的立場如果維和部隊必須長期進駐,或者經濟問題被拋出來由成員國負擔就代表任務的失敗。這次俄國對克里米亞是有領土野心的,他想在黑海多一個軍港,這在西歐眼中是不允許的,不過公投卻是可以作為防禦性的武器。
比如台灣獨立。
倒不是獨立,而是公投不加入中國,不成為中國的特區。
克里米亞百分之九十五贊成加入俄國耶!
那是因為克里米亞大多數是俄裔人口。
本來就是俄國的領土,難道這不行嗎?
美國最會找矛盾,紐約時報特別將克里米亞境內的回教徒前途問題提出來討論,克里米亞境內也不全是俄裔人口,這些回教徒本來就是少數,若是克里米亞併入俄國,他們就成了那麼多那麼廣大的斯拉夫民族中極端的少數,那又有誰要聽他們的聲音?
──克烏克蘭若分裂,剩下的爛攤子就必須國際社會共同負擔:南斯拉夫先是斯洛文尼亞先獨立,接著克羅埃西亞獨立,兩者最早得到德國的承認,斯洛文尼亞是受到大塞爾維亞擴張民族主義的刺激,克羅埃西亞境內克裔與塞裔人口旗鼓相當,衝突可想而知,中部的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想要中立,但境內的塞裔軍人都投靠了塞爾維亞民族主義狂熱份子這邊,而且波─赫境內的民族更複雜,科索沃境內的回教徒處境最悽慘,馬其頓也想要獨立甚至加入塞爾維亞這邊,但周圍的鄰國同樣有領土野心與安全顧慮,最後因為塞爾維亞錯誤估計俄國會站在他這邊,採取武裝行動進行種族清洗製造幾百萬難民逃離自己的家鄉,讓美國得到孤立塞爾維亞與波-赫境內塞裔的機會,承認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獨立,將北約總部遷到馬其頓,才穩定了局面。民族自決原則是一次大戰期間美國威爾遜總統提出來的,目的是解決歐洲複雜的領土與主權歸屬問題。民族主義不好的地方在於凡事都怪罪他人,今日民進黨認為都是國民黨的錯,明日國民黨認為全是民進黨的陰謀,沒有人要就事論事坐下來解決實際問題,抹黑栽贓利用媒體煽動群眾情緒,一堆流氓強盜打著民族旗幟趁機打砸搶,專找老弱婦孺少數民族洩憤,兩方人馬大打出手,造成幾百萬人無家可歸流離失所成為槍火下的難民,黨同伐異異杯葛議會,讓中央政府的功能癱瘓,軍隊與地方政府無所適從,國外援助遲遲不敢進來,讓事後的民主選舉、民族合作解決實際問題成為巨大問號的,就是所謂的民族主義者愛國人士!
(淡定)你可以開一個歷史講座。
我啊,我惶恐。請叫我馬丘宏。
(興奮)你的新筆名嗎?
馬丘宏是天燈騎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阿斯杜里亞斯《玉米人》:馬丘宏在騎馬迎娶新娘的途中誤入天火,最後變成天燈冉冉飄入天空,又有一說他是被萬千螢火蟲包覆然後消失在空氣中。
所以呢,
有一本書叫做《南斯拉夫分裂大戲》,閱讀就是我的迎娶,過程充滿無比的幸福與喜悅,心知雖不能與書本合而為一,但至少可以像盞天燈照亮天際,家寶!~
你說啊我在聽啊,
(興奮)如果這世界上看書的人都變成了天燈騎士,大家一起來照亮天空,那麼黑暗不就無所遁形了嗎?
(淡定)是的,馬丘宏,你可以叫我馬嫂。
(驚恐萬狀)你~開~玩~笑~的~吧。
(引用經典台詞)『你這人很奇怪耶!』你是馬丘宏,我就不能是馬嫂嗎?!
無言。
。說到歷史,你不覺得木柵動物園的熊貓該改名嗎?我又說。
(思索)改什麼?
(得意)也不是全改,把團團改成三桂就可以了
(思索)三桂圓圓…三桂圓圓…(恍然大悟)喔,那個喲~乾脆叫吳三桂與陳圓圓算了,你真是夠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93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