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為彥【嫐/Sextasy】(2017)
2018/04/28 14:14:48瀏覽1595|回應0|推薦16
人、物都只是對象,人、物皆空—世界是由事實所組成

撰文/蔡瑋

腳色頻繁落英文的結果,有一瞬間讓我感覺台北是新加坡、香港、或美加華埠的錯覺。這好比一個語詞指稱,透過使用與描述,擴充了原本的意義。從上述地區的角度,回頭望台北給人的印象因此產生新的靈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就像其中一個嬉皮派對的場景被移植到北投或陽明山,只會豐富此地人文現象的想像。與人文現象的嫁接或隱喻性的移植同時,還包括符號的自由徵用—我是想到山神、風水與菩薩像、道家的本體論被系統性混淆、重疊。或因此,基督教的慈悲—對扭曲人性的悲憫垂憐—被有效的凸顯,我又想到姈在陷入擺弄他人的婚姻驕傲的狂喜中男友的形象乍現唱聖歌的場景。
本片用了許多嫻熟的影像敘事技巧—包括一些驚悚的電腦繪圖應用,而將情節的線性侷限打破則是最主要的,腳色像是獨立的原子彼此孤立又絕對自由,一旦遇合便能產生新的物質,從戲劇角度就是有意義的情境、與隱含的故事內容與方向的暗示。
這讓我聯想到羅素的邏輯原子主義,尤其是語言哲學家維根斯坦對它的加工—主要是提出一個改良過的本體論以解答語意學上的難題。世界由事實組成。事實可切分為最簡單的原子事實。原子事實由對象組成。對象並不組成世界。世界由事實組成。原子事實各自獨立。簡單對象組成原子事實。(參見《語言哲學》,陳嘉映,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
我以為腳色猶如「簡單對象」。腳色的遇合與相互的關係又組成了事實世界。後者可細分幾個彼此獨立的事實,在本片中就是仇恨、嫉妒、欲望、貪婪、驕傲、慈悲—世界可切分為不可再切分的原子事實。後者並不對應個別的腳色,每個腳色不過對原子事實貢獻了片面的、行動中的角色功能。腳色雖能說謊,但並不影響世界。人會死亡,但世界依舊存在,人不過是永存的事實寄託的對象。
姈智識上的超越性,根植於她只是事實的對象。人、物都只是對象,人、物皆空—世界是由事實所組成。人與物都不在世界,只存在於世界之外的另一個層次。
我從維根斯坦的本體論又聯想到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人只是事實的對象,因此投票選的其實不是人,選的是忠誠、務實、專業、效率—我們想要的事實世界面貌,或是作為規避驕傲、權謀、自私、欺詐等原子事實的有效方法。人只是組合這些簡單事實的對象,只不過是簡單對象。因此也不必深究個人的歷史、動機、族群、長相、個人魅力等與事實世界無關的因素。如此,或可以因此不在乎媒體與選舉語言的口水,選出我們最想要的世界的面貌。而人即使當選,也是人,人不過是事實世界的組成元素,只是組成事實的對象。人與事實之間,並不存在簡單的對應關係。作為事實對象的人,在事實中的地位與作用常變動不拘、並不固定,所以選舉的公職需要有任期,終身制並不可取。
以上是我觀影後的獨白,在片中我隱約見到語言哲學滲入戲劇美學的一絲奇異的幽光。(蔡瑋,20180426嫐)
台北票房:32,090(台幣)
影片年份:2017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金大立電影
發 行 商:原創娛樂
語  言:台灣
色  彩:color
導演:
余為彥 Wei-Yen Yu
編劇:
余為彥 Wei-Yen Yu
演員:
隋玲 Lin Sui  ............白姈
張育邦 Yupeng Zhang  ............馬守志
汪琴 Jessica Wang  ............許媛
姚安妮
(at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166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