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田大八【羊の木/羊之木/The Scythian Lamb】(2018)
2018/04/07 22:28:44瀏覽928|回應0|推薦5
自律者的人生與貢獻,其實遠遠超過在世上累積財富與權勢的價值


撰文/蔡瑋

本片較導演的前作【聽說桐島退社了】更淺顯易懂,但同樣具有解讀的樂趣。它的開場情境又類似懸疑驚悚片的風格,情節中並參入儀式與巫術的神秘主義元素。片中的兒童抓鬼的遊戲規則,與筆者小時候玩的方式略有出入,但同樣讓人深思違反社會禁忌之事、在公眾之間產生的連鎖效應。比如捕鯨,同時存在遵守限額獵殺的國際條約的國家集團,以及故意違反條約約束的國家。但前者使得鯨的繁殖得到保障,就整體而言是大家共蒙其利。如果有國家模仿違反自律規範的國家以獲取暴利,則自律集團便會逐漸縮小,最後變成每個國家都無視條約禁令大肆濫補,鯨類族群將因此枯竭、滅絕,其成本與損失落在每個國家的身上。此時,即使只有一個國家選擇自律,也能減緩鯨的消失速度,對全體利益做出貢獻。(「眾囚的兩難」,《微觀動機與宏觀行為》,湯瑪斯.謝林)。
遵守捕鯨的國際條約,又讓人聯想到道德自律與古早人的金科玉律。像片中大人面對潛在的暴力犯罪的選擇,比較抓鬼遊戲裡的兒童就有所不同。兒童盲目的接受制約,而鬼魅像瘟疫一樣、在一個個被害人之間傳遞—受害人成為日後的加害人如推骨牌。大人則如同古老儀式中的先人所做的選擇,拒絕作惡行報復的傳播者,甚至不惜犧牲自我,結果是成功的抵擋了暴力惡行在人間的氾濫、肆虐。
這讓我想到曾經讀過的一本小說,《白求恩的孩子們》(薛憶潙)。主人翁的摯友揚揚,因為「看到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想要去另一世界去問毛主席口中「只求利他、不求自利」的白求恩,而選擇自殺身亡。白求恩的孩子是毛主席的孩子的借喻。獨裁者為了實現自己的政績,將「老三篇」當作聖經要學校叫孩子們記誦,要所有人都學習自律利他,結果他為了打擊異己推動的階級鬥爭與文字獄卻造成了反效果。暴力與惡行讓昨日的受害者成為明日的加害人,一個道德感淪喪的人間煉獄就這樣誕生了,因為沒有人敢於真正的實行道德自律,若不透過舉發他人來鞏固自身安全將無以自保。獨裁者的悲劇,說明了政治獵巫的無本生意,最後會耗盡所有人共享的社會資本。正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所以能享受眼前的權勢與風光,正是建立在他人堅持自律、過符合道德與良知的生活所增進的集體利益之上。回想台灣過去在整個威權獨裁的白色恐怖體制底下推行的儒家教育方針,一個負面的教育效果就是變相鼓勵違反所有人都應遵守的自律準則的動機與實踐。光只是記誦「老三篇」或「孔孟之言」若缺少掌權者的躬身示範,只會增加負面實踐的引誘,導致最終所有人模仿獨裁者的倒行逆施,將眾人共好的利基讓暴力與惡行所吞噬。無論是「思想領導」或「道統」之說,倘若不符合人人享受以自律為前提的自由、以他人為目的而非工具的實踐理性的公設原則,其實都不過是洗腦的教材、掩飾掌權者權利合法性的遮羞布。幾何學之中,沒有帝王之路。「眾囚的兩難」正說明了並不存在「民族特色」、或任何違反人類社會共處之道的理由。而,自律者的人生與貢獻,其實遠遠超過在世上累積財富與權勢的價值,而且是能夠真正庇蔭、造福子孫的豐厚遺產。(蔡瑋,20180406羊之木,2018金馬奇幻影展)
監督 吉田大八
脚本 香川まさひと
原作 山上たつひこ
いがらしみきお
製作 長澤修一
太田哲夫
藤島ジュリーK.
中村家久
水野道訓
小佐野保
高橋誠
吉羽治
岩村卓
牧田英之
荒波修
製作総指揮 豊島雅郎
福田一平
出演者 錦戸亮
木村文乃
北村一輝
優香
市川実日子
田中泯
松田龍平
音楽 山口龍夫
主題歌 ニック・ケイヴ・アンド・ザ・バッド・シーズ
撮影 芦澤明子
編集 佐藤崇
製作会社 2018『羊の木』製作委員会
配給 アスミック・エース
公開 日本の旗 2018年2月3日
上映時間 126分
製作国 日本の旗 日本
言語 日本語
キャスト
月末一:錦戸亮
石田文:木村文乃
杉山勝志:北村一輝
太田理江子:優香
栗本清美:市川実日子
福元宏喜:水澤紳吾
大野克美:田中泯
宮腰一郎:松田龍平
雨森辰夫:中村有志
内藤朝子:安藤玉恵
田代翔太:細田善彦
月末亮介:北見敏之
須藤勇雄:松尾諭
志村妙子:山口美也子
神崎良作:鈴木晋介
目黒厚:深水三章
川瀬陽太、白神允、中沢青六、村上和成、江原政一、大矢敬典、西山清孝、中野剛、鈴木隆仁、山口尚子、白川朝海、船崎良、渡邉蒼、大智、三宅希空、川上凛子、安藤結埜
(ja.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144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