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伍迪•艾倫【Wonder Wheel/愛情摩天輪】(2017)
2018/01/19 16:44:15瀏覽740|回應0|推薦9
Woody Allen伍迪•艾倫【Wonder Wheel/愛情摩天輪】(2017)
撰文/蔡瑋

嗜欲轉輪的健忘與無情,…讓人失去理智、活著如同鬼魅


開場依舊是造意者過去常用的劇中人報幕模式,同時採用舞台劇常用的家人團聚的開場程式。只是本戲的重心落在報幕小生的對手腳色身上。
全部場景設定在遊樂園及其附近的社區,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50年代的夢幻場景。這令我聯想到故事的一家人,表面上雖因遊樂園得以自足生活,骨子裡卻暗潮洶湧,甚且一家人的起居室原本是樂園前魔術師的居室,樓下則是射擊遊戲的競技場,這樣的空間設定更可算是舞台象徵、隱喻手法的發揚。
觀賞本戲讓我想到導演的另一部作品—【咖啡.愛情】。兩部戲都有加重悲劇的著墨的傾向。我以為這是造意者從個人特色的傳奇體,由喜劇擴展到悲劇的重要嘗試。光看女主角的演技—將女主翁瀕臨崩潰的情緒、紊亂的思緒、衝口而出的自我報料,甚至突然由悲悽惶恐轉換成具有力量與攻擊性的人格跨度,一氣呵成地呈現、註釋得極具說服力,就適足以明瞭為何本戲的重心必須轉移到女主人翁身上。
同理,兩部戲都具有黑幫的娛樂元素,但本戲特別將所有暴力的暗示轉藏在暗場中進行。小男孩的危險癖性,可說是另一種黑色喜劇的懸念來源,但從另一角度思考,造意者藉此暗喻得自母親的危險遺傳—女主人翁不住地在愛情上玩火—的企圖。因此,也是為了襯托女主人翁的悲劇的著眼點。
黑幫的暴力介入,造成了外力無法挽回的勢頭,但女主人翁的悲劇則要算是未能從過去的歷史中獲取教訓,以致再度落入悔恨的自我譴責的深淵。我是想到造意者借小生之口道出尤金.歐尼爾的悲劇註釋觀點—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依靠自欺的幻覺苟延殘喘地活著。由這個觀點,女主人翁與其說擁有自由的抉擇權力,不如說她做出戰勝過去的抉擇的機率微乎其微。
有趣的是,前劇的焦點放在人不願從殘夢中甦醒的悲辛,本劇則彷彿更進一步說明嗜欲轉輪的健忘與無情,如何讓人失去理智、活著如同鬼魅。(蔡瑋,20180119愛情摩天輪)
Directed by Woody Allen
Produced by
Letty Aronson
Edward Walson
Erika Aronson
Written by Woody Allen
Starring
Jim Belushi
Juno Temple
Justin Timberlake
Kate Winslet
Cinematography Vittorio Storaro
Edited by Alisa Lepselter
Production company
Gravier Productions
Perdido Productions
Distributed by Amazon Studios
Release date
October 14, 2017 (NYFF)
December 1, 2017 (United States)
Running time
101 minutes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25 million
Box office $10.3 million
Cast
Kate Winslet as Ginny Rannell, Humpty’s wife and Richie’s mother
Justin Timberlake as Mickey Rubin, a lifeguard
Juno Temple as Carolina
Jim Belushi as Humpty Rannell, Ginny’s husband and Richie’s father
Jack Gore as Richie Rannell, Ginny and Humpty's arsonist son
Debi Mazar as Birthday Party Guest
Tony Sirico as Angelo
Steve Schirripa as Nick
Max Casella as Ryan
David Krumholtz as Jake
(From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994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