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瑋〈今年的聖誕老人是…〉(2017)
2017/12/31 19:48:27瀏覽755|回應0|推薦23
【文化經濟。倡議小說。】
蔡瑋〈今年的聖誕老人是…〉(2017)
撰文/蔡瑋

看來「聖誕老人」又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奚大人感覺很晦氣。
他好不容易獲釋。迎接他的不是妻子的關懷,而是…
「柴先生出事了。你知道嗎?」
「誰?」
「你那位台灣的網友啊。」
奚大人感覺一陣心虛。胃,抽痛得厲害。
「…」
奚夫人外表維持平靜。她知道他正在受苦。
「這麼說,你是無辜的?」
「我都被失蹤了,哪裡是我。」
這句話顯然沒什麼作用。
「說不定是你進去之前下的決定。你不是恨他嗎?」
「到底出了什麼事?柴怎麼了。」
這整件事太邪惡,奚夫人話到嘴邊突然不屑開口。任由奚大人蒙在鼓裡。

小陳在一間賺錢的人氣公司打雜。所謂打雜,其實是在網路上貼文。
不要小看小陳的工作,他可是認為自己才是這家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小陳負責在網路上炒作輿論。這是一間靠民粹賺錢的民營企業。
這個企業只在年底才真正開始運作—在網路上主持年度的聖誕老人票選活動。
什麼?「年度聖誕老人票選活動」?會不會有點無腦?
事實上這是一個賺錢的點子,最初只是網路上流傳的一句童語:「今年的聖誕老人是誰?」
凡是看過優土影片的大人,現在都後悔了。後悔當初沒將它變成賺錢的點子。
現在這點子可不得了了。它決定了地球上幾億人口年節無聊時光、茶餘飯後的話題—因為當選人會是眾人心目中的具體象徵,儘管他必須是個死人。
不僅是死人。而且是年度公認的倒楣鬼。
倒楣鬼有什麼好閒扯淡的?
有句俗話說,人死為大。死得壯烈的、死得稀奇的,死後也能成神。死後成神,可說是這星球上最古老的民意調查指標。按照大數據理論,符合民意的就是生意。
但真正的民意時常缺少驚奇點。而賺錢的無本生意,如果缺少了驚奇的點子,就什麼也不是了。
小陳所以自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因為他負責操作公司最賺錢的點子。
小陳原來只不過是來公司打工的店小二。那年他剛滿22。
他在上班的第一天滑手機就被老闆當場抓包。沒想到日後竟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
公司老闆看出小陳是臉書的無名炒手,對公司具有無比重要的價值。但這並沒有影響小陳薪水的行情。老闆寧願在小陳周遭製造無數的假對手,這就是他規避為小陳加薪的詭計。
有沒有搞錯?有這麼無聊的人嗎?
無聊?不會。也不只是腳勤。
小陳若是知道他才是老闆的焦點,他還會認真的貼文嗎?這邏輯顯然無可辯駁。
這真不知道該說是誰的悲哀。老闆?小陳?
小陳若明年還替別人工作,沒有自己出來開一間同類型的公司,好像真的有點悲了。
但若是他真的那樣做,他還能維持無名炒手的心境嗎?注定做一輩子的店小二,搞不好才是小陳真正的悲哀。
小陳今早放空一切思慮。
他決定從翻開報紙內頁頭一個見到的消息中尋找靈感。
專家說預測是痛苦而缺乏效率的—機率決定一切。
老闆因為機率看上小陳,小陳因為機率選擇報紙。
小陳第一眼看到的是柴先生的訃文。
「就是他了。」

小陳看上柴先生純粹只是機率的問題。
但柴個人的悲哀與小陳的悲哀有得比。
今年原本會是柴無數網路作家生涯中的又一年。
若說今年對柴有任何特別之處,他將平日閱讀的心得融入網路電影心得的創新寫法,或許勉強可湊個數。
柴自創的影評閱心、或閱心影評什麼的,原本就不需要什麼成本。
網路電影是免費的。公共圖書館可以借到他想看的書,同樣是免費的。成本是零。
他算是正直與熱血敢言吧,但從經濟學角度也不過是因為那不怎麼需要花本錢。這說明他只不過是普通人中的一般人。
柴最近意外得到一筆遺產—長輩在沙發上午睡時壽終正寢。
突然感到口袋裡麥克麥克,柴先生最先想到的卻是身後事。
今年生日過後沒幾天他到醫院簽了捐贈意願書,器官啦大體啦,可以捐的都捐。
柴用顫抖的手簽字。那一刻他心裡想的不只是慈悲,還有反制。
走出醫院往公車站,柴感覺每一件東西都漂了起來。
任何事都只是機率…。生與死是機率…。人生的故事,更是機率說了算…。

由於一個跟機率有關又似無關的緣故,奚大人找上了柴先生。
柴在圖書館網路留下的借閱紀錄,最可能是他被找上的原因。
奚大人平日主持大大大小各種委員會的議程。日理萬機。
奚大人最大的消遣是看電影。
柴先生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觸犯了「奚想法」的禁忌。
奚在白紙黑字的檢舉報告上,注意到柴先生影評人的身份註記。
當時正犯胃酸的奚,感覺有一刻肚子、腸子像給人吹進一陣微微的暖風。
奚剛透過翻牆軟體與柴先生結成臉友,每天與奚夫人談的話題都是柴先生的文章。這時候,奚夫人總會流露出男性對女性興致勃勃談論精神外遇不屑的神情。
這不是很滑稽嗎?奚大人「紅杏出牆」?但女人一點都不覺得好笑。
翻牆軟體不是你禁的嗎?你又在高興什麼。

奚因胃疾突發被路人送進醫院的急診室。
那是一間普通的公立醫院。他的身份沒被認出。
摸著一般病人使用的床單,奚感覺優遊自在。他回憶起自己剛上任時,混在一般人之間排隊買包子。
奚在病床上瀏覽柴的文章,突然痛得失去意識,醒來時發現醫院變成了拘留所。
奚沒有人臉辨識檔案,被人發現時又在瀏覽諷刺主席的文章—沒有人認識他,就是他「被失蹤」的原因。奚夫人拿著城市居住證接奚大人返家時說。
你自己是最大的安全漏洞,你成了自己最大的嫌疑犯。
奚大人回到家,繼續受到奚夫人的質疑。
「柴先生出事了,你知道嗎?」
「誰?」
「你那位台灣的網友啊。」
這整件事太惡毒,奚夫人話到嘴邊突然不屑開口。任由奚大人雲裡霧裡。

奚大人無奈的按下電視遙控器。
屏幕上傳來「台北年度聖誕老人」盛大遊行的畫面。
柴先生因網路審查「被意外死亡」,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電台主持人說。
人死為神。柴先生已經成為神。
遊行隊伍中的「柴先生」,身穿古代武官的甲冑、手持寶劍,象徵為台灣除去對岸的網檢瘟疫,保護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柴先生」已經來到市民廣場,他將啟動101大樓煙火的按鈕。為台灣人民,揭開尊嚴與勇氣的新的一年,掃除對岸飄來的恐怖「茫」害。
以上遊行節目是由聖誕老人選拔文創集團提供,歡樂年華多媒體負責企劃執行。
大家都知道,真正的柴先生已經離我們而去。他在意外發生前,做了器官捐贈的決定。
不知道哪個幸運兒會得到柴先生的遺贈。可以肯定的是,柴先生將繼續活在你我的四周,與台灣人的精神永遠在一起。
這是台灣人智慧、勇敢、與驕傲的一刻。看來「聖誕老人」又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現場的群眾已沸騰了!…」,播報員提高了音量。
電視喇叭響起了群眾的歡呼聲。
TAIWAN NO.1!
TAIWAN NO.1!
TAIWAN NO.1!
TAIWAN NO.1!

(現場的民眾跟著主持人一起吶喊倒數)
5
4
3
2
1

電視關掉了。

救護車的呼嘯聲,由遠而近。

(P.S.
歡迎發起或加入「聖誕老人選拔籌備會」臉書社團,
蔡瑋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71231今年的聖誕老人是)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983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