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ohn Scheinfeld約翰夏恩菲德【尋找約翰柯川 Chasing Trane: The John Coltrane Documentary】(2016)
2017/12/05 13:25:15瀏覽486|回應0|推薦4
John Scheinfeld約翰夏恩菲德【尋找約翰柯川 Chasing Trane: The John Coltrane Documentary】(2016)

他必須不斷地透過創新前進、捕捉;反之,新的自我又規範、制約出新的產出。這是一條無止盡的道路

撰文/蔡瑋
柯川到後期,幾乎很難找到認同他音樂的人。我是想到受訪者很含蓄的回答:我不能說對他的音樂全部都能領會。曾待過知名、不知名的樂團,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樂風,約翰柯川的角色不停的變換。從參與音樂的創新,到自己主宰自己的音樂,一直到公眾辨識到他在音樂不同於一般創作者的實踐,承認他的大師角色,約翰柯川仍不斷在創新中找尋自己的新角色。
約翰柯川的獨奏,往往突出或拉高四五個樂音,構成一幅暫時的意象,然後又在意象迅速消逝前,尋找玩樂的興味,就像不斷創造再現現實的泡沫,然後又一個個把玩、戳破、再造、再把玩…,週而復始。有人說他的音樂在質問,「為何我在這裡,我又將哪裡去」,似這樣的大哉問。有人說,他的音樂像創造了一個想像的宇宙空間,帶領著聽者遨遊太虛。說實在的,我很難從約翰柯川的音樂中,找到一幅圖畫、或任何具體的意象。對我來說,它總是太過高亢、尖銳,太過形式,與知性。我承認,這裡面存在著純粹音樂形式的探索,又或者正是這探索讓他想到世界的創造與自處的難題。
約翰柯川讓我想到巴哈,但前者似乎從一開始就決定捨棄了感性的切入—除了那一次為了弔念日本核爆的現場演出。日本的導遊兼翻譯問:柯川先生為何獨自在火車車廂吹奏長笛。柯川回答說:我在尋找、感受當地的聲音。我覺得這一段難得的揭露了柯川的創作方法—形式,與形式對現實再現的模擬。
約翰柯川創造的文化價值,已經不能說是任何已知的樂風的產出—如爵士,它不僅是奢侈品一樣的殊價財,更是無法替代的創新資源,即便殊價財的定義正符合他後期有意識的創新編曲生涯,也就是不因為需求的增減,改變他的產出(詹姆斯.海布倫James Heilberun,查爾斯.蓋瑞Charles M. Gary,《藝術.文化經濟學》,2001)。文化價值有別於經濟價值,往往不具備商品一樣的可替代性(David Throsby大衛.所羅斯比,《文化經濟學Economics and Culture》,2001)。這讓我想到柯川常被引用的一句話:我在演奏柯川。我以為這裡的「柯川」,意味的是在他心中的理想的自我,他必須不斷地透過創新前進、捕捉;反之,新的自我又規範、制約出新的產出。這是一條無止盡的道路,我是這樣解釋柯川在後期陷入的孤獨處境。他的讓人不敢領教的尖銳樂音頻催、到負氣般的短暫氣餒,我以為不是浪費他早早贏得的大師的頭銜—意味在發表之前預先支付的贊同,而是人在孤寂中的正常反應,就像兒童一樣。但,鬆弛、歸零、再出發,永遠是重要的歷程。我從柯川的音樂也看出這反覆的形式,只是不至於那麼非正式、隨性罷了(蔡瑋,20171205尋找約翰柯川)。
Directed by
John Scheinfeld
Writing Credits
John Scheinfeld
Cast (in credits order)
Denzel Washington... John Coltrane (voice)
Reggie Workman ... Himself
Ravi Coltrane ... Himself
Ashley Kahn ... Himself
Sonny Rollins ... Himself
Antonia Andrews ... Herself
Jimmy Heath ... Himself
Benny Golson ... Himself
Lewis Porter ... Himself
Bill Clinton ... Himself (as President Bill Clinton)
Cornel West ... Himself (as Dr. Cornel West)
Michelle Coltrane ... Herself
Wynton Marsalis ... Himself
Ben Ratliff ... Himself
Carlos Santana ... Himself
John Densmore ... Himself
Wayne Shorter ... Himself
Kamasi Washington ... Himself
McCoy Tyner ... Himself
Common ... Himself
Oran Coltrane ... Himself
Osaharu Fukushima ... Himself
Yasuhiro Fujioka ... Himself (as Yasuhiro 'Fuji' Fujioka)
Produced by
John Beug ... producer
Kathleen Ermitage ... associate producer
Dave Harding ... producer
Kiku Lani Iwata ... story producer
Peter S. Lynch II ... co-producer
Scott Pascucci ... producer
Mark Pinkus ... executive producer
Spencer Proffer ... producer
Bruce Resnikoff ... executive producer
Sig Sigworth ... executive producer Cinematography by
Stanley Taylor ... director of photography (as Stan Taylor) Film Editing by
Peter S. Lynch II Production Management
Colin Hatton ... production manager Sound Department
Paul Bang ... sound
Isai Espinoza ... sound editor
Shawn Jackson ... voiceover recordist
Marcus Pardo ... re-recording mixer Visual Effects by
Douglas Martin ... visual effects Camera and Electrical Department
Gregg Mann ... gaffer Casting Department
Victoria Thomas ... casting consultant Editorial Department
Shane Ross ... colorist Music Department
John Coltrane ... stock music Other crew
Aaron Berman ... production staff
Ravi Coltrane ... consultant
Will Downey ... production assistant
Giovanni Lopez ... insurance broker
(imdb)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930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