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2017)
2017/10/03 21:03:51瀏覽1930|回應0|推薦7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2017)
撰文/蔡瑋

今年國片最到位、也最令人驚豔的作品之一。黑白攝影原是調性的設計,即使無導演的旁白穿插,也能成立的影像敘事。加上導演本人幽默的口白表演,更能幫助觀者解讀,避免進入的門檻,算是一種不錯、不失原味的折衷考量。
兩位主要草根腳色的演員,生動活脫的詮釋演出令人印象深刻。一樁喪心病狂的謀殺案,打破了底層人物的平靜生活。故事到拾荒者意外死亡,原本已結束。敘事繼續往前,飛碟啦、黃土湧泉阻擋出殯的行列,以致結尾戛然而止的高潮,魔幻寫實的意味更濃。故事甚至收在驚悚、超自然的現象的梗上。
大佛本身也是極具象徵性的道具。不可識見的高靈,以神諭告諭眾生各安天命,又是社會反智、懦弱、缺乏正義感的辛辣反諷。
口若懸河的納豆化作劇中人,說不上幾句具體台詞。帥哥戴立忍戴頭套演出隱形禿子,還為車震賣力聲音演出。似這等劇組水乳交融、演員豁出去兼自我解嘲的幽默作風,反而會讓觀者對製作的團隊默契更加好奇、同時充滿想像。
除了攝影、收音、配樂、作曲、採光,無不專業到位。老演員的穿插橋段看得出選角的功力,抓得住演員擅長發揮的角度,也算是一種對資深從業者的致敬。
看本片會對台灣城鄉的差距嚇一大跳。全片的宗旨,其實攸關對整座島嶼未來的祝福。不要受外表的粉飾蒙蔽,不要拜錯神明糊塗過日子,似乎是造意者最在意傳達的訊息。我以為台灣人的正義感並未完全喪失,只是始終擺脫不掉無所不在的歷史的圖騰崇拜。如果歷史都教人要客觀、實事求是,凡事講證據、勿偏頗、勿妄下斷語。則無論是大大小小的政治神明偶像,也會自動退位成凡人。剩下來的才會是真正常人能理解感受的受難犧牲,與為堅持公理正義道德使命盡瘁的人間榜樣。(蔡瑋,20171003大佛普拉斯)
導演 黃信堯
監製 鍾孟宏、葉如芬
編劇 黃信堯
主演 陳竹昇、莊益增、戴立忍、林美秀、張少懷
電影配樂
專輯名稱 : 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
表演者 : 林生祥
作曲者 : 林生祥
編曲者 : 林生祥/早川徹/大竹研/樹葉
攝影 鍾孟宏
製片商 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甜蜜生活製作有限公司
產地 中華民國 臺灣
語言 台語、華語
上映日期 臺灣 臺灣 2017年10月13日
演員陣容
戴立忍 黃啟文 葛洛伯「文創藝術」(佛像工廠)老闆
莊益增 菜埔 葛洛伯「文創藝術」夜間警衛
陳竹昇 肚財 做資源回收為生
林美秀 師姐
張少懷 釋迦
陳以文 高委員 地方選出的代表
鄭宇彤 高委員秘書
梁赫群 警分局長
游安順 警員
納豆 土豆 『洗門』超商店員
丁國琳 葉女士
李永豐 副議長
豬頭皮 歌手
小亮哥 土豆的阿伯 中正廟廟祝
脫線 肚財的小叔叔 眼鏡攤販
雷婕熙 Gucci 黃啟文的車震對象
(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871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