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隆索魯伊茲帕拉西歐【Güeros/男孩超級白】(2014)
2017/09/26 01:52:34瀏覽821|回應0|推薦20
Alonso Ruiz Palacios阿隆索魯伊茲帕拉西歐【Güeros/男孩超級白】(2014)
撰文/蔡瑋

偶像僅憑一句話,就挫敗了情敵,讓中毒一樣的她自動的寬衣解帶


黑白攝影,接近一比一的畫幅。充滿了影像的趣味,與令人妒忌的敏銳感受力與創意。猶如日常的每一瞬眨眼,不間斷的變換、迸發出視覺的意匠與畫幅的高潮。
少年闖了禍,母親安排到老哥處避風頭。後者又因為與室友一同竊電被鄰居抓包,必須立刻閃人。總之家是回不去了,一行人臨時起意決定尋訪老爸心目中的偶像。一連串意料之外的遭遇就此展開,過程有些《等待果陀》的荒謬諧趣。
最主要的是偶像在重要的會面關頭,竟然睡得不醒人事。更何況三人還遭到太保的夾持,一同目擊老哥的女友在群眾大會上遭到抗爭群眾的言語調戲與性騷擾。
偶像是昔日的音樂創作人,一卷專輯錄音帶成了兩代之間傳承的信物,沒想到偶像一見,立刻甩在地上。老哥重新用最莊重的語言,闡釋偶像不可一世的真知灼見,哪知道後者聽著聽著竟然睡死過去。什麼是「事物背後的真相」?果真能讓世界太平?如今少男所見識到的,無非是揶揄戲辱白種人的盲目衝動,與抗爭大會上精蟲充腦式的無知語言暴力。老哥的情敵—野火,不過是在藝術家的壁畫上塗鴉了一個問號,立刻被群眾當作受難耶穌一樣的高舉著在眾人的頭頂以雙手傳送。
少年當初因為無聊,從樓頂向行人投遞水球。同樣的惡作劇模式,在一行人的途中再度上演,只是這回成了受害者。無論水球或是天橋上落下的磚塊,甚至老爸留下的錄音帶,同樣都足以讓一般人的日常停擺。就好比罷課行動,以及偶像的語言魔力。
一名當年刻意被偶像設計把走的資深美妹,就見證說前者僅憑一句話,就挫敗了情敵,讓中毒一樣的她自動的寬衣解帶脫光光。偶像說,把衣服脫掉。美眉聞言想也不想立刻照做,只因為他是偶像。這個邏輯,似乎被造意者同樣套在左派的理論上。彷彿說資本主義豬,就是豬了。說打爛資本主義,就打爛了。但世界並非從此太平,而是讓一切因此停擺。除了左派理論,還連帶含混地批判了狹隘的民族主義或種族歧視。主人翁的老弟只因為膚色較白,就成為周遭人發洩怒氣的靶子。老哥的女友不過是外表較接近白人,就成為人人戲謔喊上的「公車」。
有關白人,老哥引用了一個地區化的借辭,原意是某種仙人掌。原來白人在群眾心中的意義,只是能扎人的存在、發洩怨氣的對象,此外什麼都不是。原來左派理論與種族主義語言,在造意者心中不過是水球中的填充物,除了造成破壞,什麼意義都沒有。除了弄得人狼狽可笑,還一落地就消失無蹤。

本片可貴之點,在於呈現了庶民目擊政治風潮的真切感受。我寫下這篇心得沈澱多日,越感覺造意者用的水球隱喻發人深省。就在我們所處的世界,能夠讓世界主要的國家與國際組織如冷水澆頭、一身狼狽的政治語言,莫過於「一中」。誰掌握「一中」的話語權,就等於手中掌握了讓世界停擺的主控權。2300萬人口依照民意組成的政體與共同編織未來理想社會的權力,就這樣被政治霸凌者的語言操縱給一語否定、抹煞。凡是有良知的人,都不能不承認這就是現世版的姑息主義。它讓人聯想起納粹德國在二戰前夕針對波蘭的領土主張,乃至後來整個歐洲與全人類發生的悲劇。這個錯誤是40多年前聯合國議會的決議所鑄成的。
2300萬人依照民意合法組成的國家,只要單純的加入聯合國就能矯正這個錯誤的決議。就像巴勒斯坦人勇敢的促使聯合國議會,改正多年來違背聯合國成立宗旨、忽視巴勒斯坦人生存權益遭受侵害的錯誤。台灣人有技術也有力量面對霸凌者的威脅。秀肌肉的人,往往忘記了身上的軟肋。強國總是不記得曾經親手在自家周圍埋下的地雷。無核的小國,必要時依舊能以核災換核災威懾敵人圖得自保。
自保不是台灣人的目的,矯正聯合國延續多年的錯誤決議,既是台灣人的責任也是台灣人的使命。爭一個人生存的權力,不僅天經地義,而且是上天要使弱者為強所賦予的最有力的語言。一個人的勇氣,足以讓所有人受到鼓舞。何況是2300萬人必能做全人類勇氣的前鋒兼後盾,徹底掃除破壞世界秩序的姑息氣息。因為沒有人比台灣人更有骨氣、更適合為世界的永久和平做出這樣的貢獻。台灣人必定能堅持到那一天,世人都能輕易的拒絕大國說,我不承認「一中」,正是因為台灣人不承認「一中」。這一點都不值得懷疑,因為在全人類歷史上曾經單憑著正義的呼喊,便戰勝殖民者與威權政府的鎮壓與死亡威脅的,正是活在這片土地上勇敢的人們。(蔡瑋,20170827Gueros男孩超級白b版)
Directed by Alonso Ruizpalacios
Written by Alonso Ruizpalacios
Starring Tenoch Huerta Mejía
Sebastián Aguirre
Music by Tomás Barreiro
Cinematography Damián García
Release date
7 February 2014 (BIFF)
Running time
1h 46min
Country Mexico
Language Spanish
Cast
Tenoch Huerta Mejía - Sombra
Sebastián Aguirre - Tomás
Ilse Salas - Ana
Leonardo Ortizgris - Santos
(From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866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