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神秘列車 Mystery Train】(1989)
2017/08/16 20:33:37瀏覽938|回應0|推薦17
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神秘列車 Mystery Train】(1989)
撰文/蔡瑋

十分趣緻的小品。光子得了戀物癖,路易莎活見鬼,強尼恨貓王。一天之內的時間,三組不同的腳色,不約而同來到貓王故鄉孟菲斯的一間廉價旅館。三組人馬彼此相關,卻未曾碰面,清晨一聲槍響,所有人都離開了孟菲斯。
光子與潤從橫濱來到貓王的故居朝聖,路易莎因飛機停飛逗留,強尼捅了簍子暫避風頭。槍響純屬一場意外,要怪還得怪強尼莫名與貓王同姓,四處遭人調侃。他心情不佳,沉默寡言。沉默寡言,讓他原本的魅力盡失。聽不到一口純正的英國腔,理察的妹妹心情更憂鬱,嘴更躁了。她嘴更躁,心情更憂鬱,強尼於是被分手。被分手心情更不佳,強尼又被炒魷魚。炒魷魚又遭貓迷調侃,還好魯賓遜找來理察作伴。黑人魯賓遜遭白目的酒商羞辱,原來是想討好理察與強尼的白人,立刻成了火藥桶的強尼洩憤的對象。
闖了禍的人到處晃,好在魯賓遜央求姐夫在旅館躲警察。醉醺醺的強尼不知道闊嘴妞就在隔壁間。闊嘴妞差點被攆出去,因為缺銀子。路易莎為了躲無聊男,好心與她分享房租。闊嘴妞活該欲求不滿,連路易莎都見到了貓王鬼魂。路易莎帶著驚喜的心情飛羅馬,闊嘴妞失望的離開孟菲斯。理察這才後悔挺強尼,既沒有正式結婚哪來的妹夫。強尼再遭理察遺棄,自殺未遂誤傷理察。
警車聲混著火車聲,見不到貓王鬼魂的光子,卻在火車上見到了警車。也叫艾維斯的衰男與魯賓孫,最後一刻都沒拋下傷者。貓王已死無法發夢,但有關貓王的想像四處遊蕩。貓王的贗品到處充斥,而贗品又讓人想到貓王。行李員看到好大的烏蠅贗品,忍不住蒼蠅拍伺候。逗笑了想看死不掉的貓王被打的觀眾,一旁的經理只覺得是無聊舉動。永遠在整理旅客登記簿的他,卻漏了登記昨晚住進的叫艾維斯的男子。真的艾維斯是不是也是這樣才賴在上帝開的旅館不願離開,大概只有上帝與他知道。
小鎮破敗落後,畫面清冷。腳色設定奇葩,遭遇令人發噱。個別演員表現寫意釋放,戲感十足。尤其,光子扮的鬼臉,理察不留痕跡的冒失鬼形象,更見台面下的用功程度。暴力的懸念,人物間的張力。對黑人性情的無知反諷又是最主要,最後沉不住氣發飆的還是缺乏幽默感的白人,等於是幽了種族歧視一默。(20170806賈木許神秘列車)

導演:
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
編劇:
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
演員:
永瀨正敏 Masatoshi Nagase  ............Jun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工藤夕貴 Youki Kudoh  ............Mitsuko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Screamin' Jay Hawkins  ............Night Clerk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Cinque Lee  ............Bellboy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Rufus Thomas  ............Man in Station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茱迪‧馬克爾 Jodie Markell  ............Sun Studio Guide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William Hoch  ............Tourist Family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Pat Hoch  ............Tourist Family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Joshua Elvis Hoch  ............Tourist Family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Reginald Freeman  ............Conductor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Beverly Prye  ............Streetwalker (segment "Far from Yokohama")
妮珂塔布拉斯奇 Nicoletta Braschi  ............Luisa (segment "A Ghost")
伊莉莎白布萊克 Elizabeth Bracco  ............Dee Dee - Charlie's Sister (segment "A Ghost")
Sy Richardson  ............Newsvendor (segment "A Ghost")
湯姆努農 Tom Noonan  ............Man in Arcade Diner (segment "A Ghost")
Stephen Jones  ............The Ghost (segment "A Ghost")
(atmovies.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83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