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萩原健太郎【トーキョーグール/東京喰種】(2017)
2017/07/28 09:57:00瀏覽874|回應0|推薦27
具備男性生殖器隱喻的先天體質武器,一旦搭配女性喰種腳色,又蔚為陰陽合體的詭奇壯觀



萩原健太郎【トーキョーグール/東京喰種/Tokyo Ghoul】(2017)

撰文/蔡瑋


身體的驚悚,鮮血的驚悚,破壞倫理規則的道德驚悚,倒數計時的強調效果,以上都是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慣用的元素。變形的噱頭,新武器的魅力,備戰的激勵人心的過程,打怪的動作場面等好萊塢的科幻票房焦點。青少年男女為主要人物,面具、化妝與特制服等的日本動漫特色。所有這些共冶一爐,至於厭食症元素的引入,則可能是本系列故所首創。

本片顛覆了好萊塢喪屍片的正反派邏輯。喪屍成了具人性的受害者,人類則類似法西斯體制系統性毀滅族群機制的執行者。喪屍一變成為喰種,以人類為唯一的食物來源,卻並未失去原本的心智能力。喪屍之間也有好人與壞人,而存在於半人半喰種狀態的主人翁,尤其受到良心的煎熬。他的受難,具體化為飢餓的忍耐—厭食症元素,甚至再發展為不忍好友成為同類果腹工具的強烈情感衝擊。

具有良心的喰種之間成立互助自救的地下團體,又令人想起好萊塢科幻片常出現的地下軍抗暴元素。但此番抗暴的對象乃是人類,及其非黑即白、帶有族群歧視的意識形態。相較於綽號「白鴿」的滅喰專責單位的鐵血法西斯作風,主人翁所屬的喰種地下團體,則更尊重個人的特性與道德的抉擇。於是,在好萊塢的民主與法西斯的體制之爭外,又注入了群眾的壓迫,與個性的解放之間的對立。

不僅如此,主人翁一旦擺脫人類形象的意識束縛,立刻被賦予殺傷力極其可怕又十分巨大的器官,而成為變身為吃人喰種的隱含回報或補償。

此神祕器官平時不見,必要時突現為肢體龐大的延伸物,大概只有男性生殖器才獨有類似的聯想。而,白鴿利用高科技,駕馭死去喰種的特異器官,再次引進科技與有機體間的對立。但,在本片中後者已經不是自然的化身,而是對個人體質之物化,與相應之神祕崇拜心理的具象化。

透過神秘變異器官的揮灑或徵用,喰種人與類的對決,不僅是物化男性生殖器崇拜的變相拼鬥,也是冰冷的科技與體質的神祕潛在爆發力之間的對峙。而具備男性生殖器隱喻的先天體質武器,一旦搭配女性喰種腳色,又蔚為陰陽合體的詭奇壯觀。

本片較討喜的,要屬青少年兩性的互動,及同儕情誼的著墨。較具爭議性的,則非挑戰食人禁忌、尤其是食人內臟、殘肢的畫面莫屬。造意者的靈感,或可從日本二戰原罪、原爆集體創傷症候群等社會心理與潛意識的反抗找尋源頭,如被迫成為反人類社會的物種,以及幻想透過災難變身為強等元素所示。

個人要獲得意志自主的自由,必須以尊重他人相同的自由為前提。也就是以他人為目的,而非以他人為工具。主人翁的一連串奇遇與受難,正是因為意外成為暴力褻玩與果腹的工具,所種下的禍根。而片中人類與喰種間的矛盾,等於無解。在現實生活中,個人可能會將壓力歸咎於體制的綁架,但要像主人翁一樣,戰鬥力反而提升至數百倍、千倍、萬倍,一舉獲得補償扭轉劣勢的,則是絕無可能。娛樂歸娛樂,不僅膽小或有厭食症的朋友,要小心;個人遇到壓力,尤其必須分辨厭世主義與暴力發洩的心理逃避與誘惑。(20170727東京喰種3版)

導演 萩原健太郎

劇本 楠野一郎

原著 石田翠

主演 窪田正孝

配樂 Don Davis

主題曲 野田洋次郎 from RADWIMPS(SOLO名"illion")「BANKA」

演員 

金木研:窪田正孝

霧島董香:清水富美加

亞門鋼太朗:鈴木伸之

神代利世:蒼井優

真戸吳緒:大泉洋

笛口雛實:櫻田日和

芳村功善:村井國夫

笛口涼子:相田翔子

四方蓮示:柳俊太郎

詩:坂東巳之助

永近英良:小笠原海

西尾錦:白石隼也

入見佳耶:佐佐木希

小坂依子:古畑星夏

古間円児:濱野謙太

草場一平:前野朋哉

小倉久志:ダンカン

嘉納明博:岩松了

(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733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