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詩琅〈老婊頭〉〈夜雨〉
2017/07/18 14:58:58瀏覽1584|回應0|推薦23
不巧妻娘家的親戚—老鴇—來游說妻子讓女兒去作招待,預作藝旦的準備
王詩琅〈老婊頭〉〈夜雨〉[戲劇改編意見]
 
老婊頭
老鴇在自家門等生意的種種動態。與女的對話,回憶在合庫的受寵,最後又回到女兒攬到這夜頭一筆生意的生理。
對白保留了台語的特色,演出者必須細細講究。對大稻埕水門娼門街的景象刻畫如繪。須假借舊居實景搭配時代寫真與什物,仔細琢磨呈現之道。
作者筆下難得的朝氣人物,雖說朝氣,莫不是一種特異的刺諷。
景點定幕演出,這種帶點鹹濕興味的對白與情節暗示,加上歷史的情懷包裝,卻是別開生面的演出,但須避免往粗俗趣味的方向著力。
 
夜雨
王最具衝突性的作品之一。因罷工失敗賦閒在家的有德,受妻子絮絮叨叨的數落,走到街頭游蕩。不巧妻娘家的親戚—老鴇—來游說妻子讓女兒去作招待,預作藝旦的準備。像這樣家長必須拿主張的事,被形勢所逼之下,有德怯懦的跑來詢問當事人的意見。
故事地點便在王生養的大稻埕,彷彿真實的歷史印記,平添改編的重要性與價值。
對話多具備台語的措詞和語法,演繹時必須到味,不可誇大或意念化至粗俗。
(20111116王詩琅老婊頭夜雨)
 
*王詩琅,朱點人《王詩琅.朱點人合集》,張恆豪編,前衛,1990年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66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