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口健二【マリアのお雪/ Oyuki the Virgin/Oyuki, the Madonna】(1935)
2017/07/05 21:22:02瀏覽707|回應0|推薦12
年輕英俊的軍官拋下一個難題,威脅若不吐實,將收押同行的中產人家的閨女
[劇情雷] 溝口健二【マリアのお雪/ Oyuki the Virgin/Oyuki, the Madonna】(1935)
撰文/蔡瑋

強調階級意識,與道德的抉擇。劇終的生離死別,留下無限的意緒與遐思。樹林中的槍戰一景,彷彿19世紀史詩片的場景。此外,善用動物的動態,暗示人物的處境,也是一大特色。
默片。一輛逃離戰火的馬車,載滿了上層、中層、與下層社會階級的人士。即使在逃難的苟安狀態,階級意識依舊嚴謹分明。被嫌棄要求下車的藝妓,除了安靜,或大聲嘲笑、諷刺,一時無以反擊。
躲過了敵人的炮火,飢餓來襲。厭惡農戶採來的生菜,貴婦想用錢買來藝妓的和粿子,但被驕傲的後者一口回絕。貴婦前後判若兩人的狼狽模樣,讓未雨綢繆的藝妓大塊人心。第二次,一名躲在樹林中伏擊的叛軍遭到圍捕,後者因堅持不吐露友軍的位置,慷慨接受槍決。輪到貴人們遭到盤詰,竟像得了失憶症,紛紛否認自己的身分,忘記了死者曾經現身頑抗,搭救了同車人性命的義行。
年輕英俊的軍官,拋下一個難題,威脅若不吐實,將收押同行的中產人家的閨女。沒想到,為了求得自身安全無虞的有錢老爺、太太,竟然規勸弱女子犧牲小我,保全大夥的性命。寡廉鮮恥的行徑,讓年經的軍官大罵,與赴刑者如同霄壤。
也是在此刻,富於道德自覺、厭惡自己處境的長官,卻因此吸引了驕傲的藝妓的青睞。後者,見年輕的軍官未曾踏入過歡場,有心戲辱一番。結果是女人遭到拒絕,卻也曝露了男人險些把持不住的偽道學心態。也是當初不忍閨女飢餓昏厥、將所攜食物盡數分給眾人的慈悲的藝妓挺身而出,願以自身交換陷入焦慮與極度恐懼中的閨女。是這等光明的心跡,感動了年輕的軍官,因他最初涉入沙場,原也是基於慈悲黎庶的用心。
但,戰事突然告急。年輕人接到命令,緊急撤退而去。否極泰來的貴人們,立刻忘記先前藝妓挺身搭救的義行,竟將兩名弱女子,遺棄在渡輪的碼頭邊,自行離去。受盡侮辱,前途未卜的藝妓,只能回到遭過兵燹的昔日的營生場所,寄望戰神與出征的男人,能對她們網開一面,甚至,苟安於亂世。
沒想到一個消息,打亂了兩人的心緒。原來年輕的軍官,正受到叛軍的懸賞通緝。更巧的是,經過變裝潛逃的他,竟突然現身在兩個女子的棲身之所。這讓原本心懷好感,又遭到當面拒絕、羞辱的驕傲的藝妓,頓時升起復仇的怒火。威脅將出首如喪家之犬的軍官,換取一時的溫飽。而早已慚愧羞憤不已的男人,揚言寧願以一死彌補當初獻身共合大業,卻放不下世俗的歧視心態的錯誤,甘願以自已來交換兩人的安全與保障。
這時出面搭救男人的,依舊是心懷慈悲的藝妓。她看出驕傲的藝妓,因兩人的重逢,激起了忌妒之心。苦苦以無私成全的愛的情操,感動後者。當,兩人不顧後果與自身危殆,送走了落難的年輕軍官,一股令人動容的悽愴情緒,遂如江河波濤般襲來。苦難的人兒,能等到人皆平等的天堂,降臨人間的一日?年輕的男人,成了搭救兩名靈魂受難的恩人,甚至拯救世人的道德沉倫的希望所寄。而藝妓與男人之間的情愫,隱喻戲中不平等世界的受難者對移情主人翁的觀者的期許,又近似【與君別】(成瀬巳喜男,君と別れて/Apart from You,1933)相似的結局模式。
道具場景設計,猶如一齣精緻的舞台劇。劇情曲折,幾度考驗人的道德意識,又如目睹佳構劇的演出。在我看來,涉及日常的道德抉擇的戲劇,總是能激起觀者澎湃的內在動力。這大概是人性光輝的本能,在劇場中發揮作用的獨特效應。(蔡瑋,20170629Oyuki the Virgin)

原作:莫泊桑(小說)/川口松太郎(舞台劇)
脚本:高島達之助
監督:溝口健二
出演:    山田五十鈴    お雪
原駒子    おきん
夏川大二郎    朝倉晋吾
中野英治    佐土原健介
歌川絹枝    通子
大泉慶治    おちえ
根岸東一郎    権田惣兵衛
滝沢静子    お勢
小泉嘉輔    儀助
鳥居正    官軍大佐
(allcinema.net)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85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