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石濤《台灣男子簡阿淘》改編 之一[閱讀心得]
2017/07/03 23:22:41瀏覽980|回應0|推薦15
不愧是帶著憤怒氣質的冷面笑匠,尤其最後審判的答辯,真叫人笑破肚皮,笑出眼淚
葉石濤《台灣男子簡阿淘》改編 之一
撰文/蔡瑋

〈紅鞋子〉
非常的感官。對吃的,視覺,對人物的批評,像在盤子裡翻撿菜肴。不過這感覺有點小惡的尖酸刻薄,好吃,好美色,卻比死死板板的老實人要可愛。
改編成小劇場的演出,應是十分允當的。或者,強調吃與無厘頭人物的誇張視覺系電影,不是也別出心裁?不過為了顧慮觀眾,小劇場裡的人物必須抹土搽灰,電影裡便要從胎記、毛痣、古怪眼鏡、爛瘡、或狗皮膏藥裡去轉化,反正不能讓觀眾移情-都是些不正常的角色。特別是舞蹈狂熱份子,甘端月。
不愧是帶著憤怒氣質的冷面笑匠。尤其最後審判的答辯,真叫人笑破肚皮,笑出眼淚,嘔出胃酸,黑色喜劇喲,了得!!
 
〈牆〉
雖說電影感十分明顯,卻也有著私人的魅力色彩:歪斜的構圖,或是誇張的表情,便於用來詮釋吧。
主要表現阿淘被軍統特務,從府城舊監獄坐卡車與火車,一路移監到位於北市市內辜家產業的鐵工廠秘密監獄的過程。高潮是特務故意在槍決人的牆邊拉槍機做惡毒的玩笑。似生涯的片段記憶。改編成布袋戲,倒可收車輛砌末與誇大表演的效果。最精華處,押囚的卡車經過光復節提燈籠的遊行隊伍,這押人犯與提燈遊行的對照,真文學嘉年華的好陣頭表演題材。

〈鐵檻裡的慕情〉
重點是前後兩次猴子戲的對照。猴子戲就是看女囚放封,另外便是猴子戲,同阿淘與潘正吉交心一景的對比。前者是人性中崇高的慾望,被貶抑到最低後的還原質。後者又淡淡漫漫的流露出友情的光輝。因此頭一場猴子戲要瘋狂,甚至有些低俗。
阿淘這個六百度的大近視,面對走過來的杭州姑娘-李有邦的遺孀晏袖芳,也只能憑藉嗅覺與想像去馳騁吧。同樣是文學嘉年華的好組合。
改編做小劇場演出,馬桶邊的交心,以致整個囚室的擁擠情境,都比較好表現。


《台灣男子簡阿淘》
作者: 葉石濤 
出版社: 草根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1994
語文:繁體中文
目錄

夜襲
鋼琴和香肉
紅鞋子

鐵檻裡的慕情
鹿窟哀歌
吃豬皮的日子
邂逅
約談
附錄 船過水無痕
附錄 線民
(airitibooks.com)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72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