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力侯麥 Eric Rohmer【秋天的故事 Autumn Tale】(1998)
2017/07/01 20:06:22瀏覽927|回應2|推薦23
她在三次約會後努力打消對方對自己的幻想
艾力侯麥 Eric Rohmer【秋天的故事 Autumn Tale】(1998)
撰文/蔡瑋

幾乎全無配樂。開首用鄉村清晨的鳥聲、噴泉的水聲,建立場景的氣氛。收尾用婚禮演奏的民謠,唱出豐收的期待、慷慨、熱情與喜悅。
開場以字幕,與明信片式的鄉村小鎮清晨空景對切。1:1的畫幅接近人的視覺經驗。輔具攝影,線條優雅自適,攝影背後的情感融入鄉村田園的恬淡醇美。
對白明白曉暢。情事的討論,屬於各自澄清彼此的立場性質。背景人物為獨居、經營葡萄園的農婦。她的同窗好友,好心替她尋找第二春。前者的唯一條件就是不可登報徵求,於是後者以自己的名義徵友,並安排兩人在自身女兒的婚禮上不期而遇。另一方面,葡萄園園主兒子的女友,也打著如意算盤;評估遲早兩人會分手,但又不捨得與男友母親的忘年之交,突發奇想的想將自己的前男友介紹給對方,如此一來,便可同時維持與兩人的友誼。兩位紅娘,一個圓融,一個青春慧黠,相互成為良好的對照。
婚禮為情節的最高潮-運用了偷窺的通俗喜劇的技巧。之後轉折處處,觀者心緒亦隨之起伏忐忑。精明的少女,沒料到前男友會對婚禮上意外出現的紅衣女子頻送秋波,弄得自己也醋勁上湧。農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先是對好友安排的對象頗有好感。之後卻無意間撞見其人與好友在餐廳獨處時的親密畫面,以致心情大壞,立刻破壞了對男子的印象與信心。當兩名好友正經歷一番激烈的質問與辯解,而對象中的男子,卻也在此時折返…。這一對懸念中最主要的情侶,自最初邂逅便誤會波折不斷,但感情與思慮方式卻又頻頻踩線、默契十足;機緣湊巧的情節安排,十分耐人尋味,又令人竊喜。
好友做為紅娘,卻也有凡人之心。她雖在三次約會後努力打消對方對自己的幻想,順勢將農婦推薦出去,見兩人十分投緣,又在人後顯出些許的黯淡落寞;成熟婦女的嫻好嫵媚,全都集於一身。尤其她在片子的收尾,擁著不知情的夫婿漫舞,心中的轉折起伏,全洩漏在小小的動作與不經意的眼神裡,讓觀者著實意猶未盡,又欲罷不能。
農婦是全片歌詠的鄉村生活的代表,個性淳樸感情率真表達直接。與書商好友的優雅精明圓融,是兩種不同女性美的典型。農婦兒子的女友,則顯得早慧而帶點主觀的輕率。男士的對比方面也很有趣。兩個農婦的相親對象,一個是專吃窩邊草的風流教授,一個是人生閱曆豐富、風度翩翩的殖民地之子。而書商的元配,一切都被蒙在鼓裡,屬於中年過後、老成持重,像家具一樣可靠可親的好男人。至於農婦之子則是典型木訥的書呆子型。一部作品,同時呈現這許多不同年齡層的腳色與羅曼史,頗有早期浪漫喜劇的熱鬧趣緻。讓人聯想起莎翁幾齣同樣以田園為背景的浪漫劇。(蔡瑋,20141225秋天的故事2版)

導演:
艾力侯麥 Eric Rohmer
編劇:
艾力侯麥 Eric Rohmer
演員:
瑪莉希維耶 Marie Riviere ............Isabelle
碧翠絲侯曼 Beatrice Romand ............Magali
亞倫萊柏 Alain Libolt ............Gerald
迪狄耶桑德蕾 Didier Sandre ............Etienne
亞歷希亞波特 Alexia Portal ............Rosine
(atmovies.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588305

 回應文章

蔡 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0:27

感謝回應。十分感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0:13

好特別的一部片子,而且「幾乎全無配樂」更難得一見。謝謝分享並祝週末愉快。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