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失戀
2017/06/30 15:03:08瀏覽1494|回應0|推薦22
速食店打工的少女,不知不覺中玩起交換伴侶的遊戲。
大森一樹【大失戀 Broken Heart】(1995)
撰文/蔡瑋
一部愛情懷疑論的喜劇,同時探討了都會戀人的眾生相。固定的模式從戀人的邂逅,到最後的分手,呈現眾多人物、多情節線的相互穿插。
速食店打工的少女,不知不覺中玩起交換伴侶的遊戲。遊樂場的企劃師為了偷窺情人的元配,利用不知名的相親對象當工具。自我保護過度的女行員,為了指點愛情的迷津,莫名愛上遊樂場的算命師。富家少女好容易得到約會的機會,沒想到捲入一場綁票勒索的陰謀。連續以結婚、投資名義詐財的嫌犯,面臨男性自尊與屈辱的愛情抉擇。清純少女以為被廣告公司星探發掘,在對方得逞私欲後苦苦等候後者出現。樂當備胎情人的青年,期盼被他搭訕的少女結束了上一段戀情,依約出現在遊樂場。迷上虛擬實境生存遊戲裝扮公主的大叔,努力拼上競技場的冠軍寶座。少年樂團團員,泡妞的唯一目的就是賣演唱會的票。
開場與結束,透過遊樂場主體第一人稱的旁白,揶揄了「人類愛情機械」的不夠精準、事故連連。從所有人物愛情物語的結局論,造意者對愛情的定義與一般世俗觀念的真愛並無不同。樂當備胎的少年,他的新戀情乍現乍逝,到底是因為他的過度樂觀,還是時運不濟?他對對方又了解多少,還是雙方都只是因為寂寞?面相師即使再努力,也無法打開邂逅時被誤認為癡漢的惡劣印象,當他知道自己化妝後的職人形象,成了心目中「白雪公主」的愛慕對象,頓時對愛情產生了幻滅感。大叔迷戀的星際公主,事後被證明不過是商業噱頭的一部分,但他自身何嘗不是只想從英雄救美的愛情故事中,凸顯自己的存在?通緝犯最後選擇了自首,因為他對女性的猜疑,讓他不再信任愛情,何況對方開出的條件,等於讓自己犯罪的把柄永遠掌握在對方的手上。遇人不淑的美少女,經不住受到摩天輪外的煙花秀的吸引,即使上天因為她的外貌下了愛情詛咒。愛情真的存在嗎?抑或停留在想像中更安全呢?這是她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擋在富家千金與綁架青年之間的階級鴻溝,讓後者只想實現報復有錢人的不義,置前者的心意不顧。玩樂團的少年心裡只有自己,只要少女不那麼快掏錢買票,兩個人還可以繼續虛情假意殺時間,但那不是真愛。遊樂場的現場監督把真愛給了病逝的情夫,讓年輕有為又世故的醫師,大嘆死人比活人更能保有愛人的心。速食店女同事因互相背叛、又彼此報復、最後鬧翻,舊情人之間雖想要自我欺騙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但當了解了對方的真面目,遊戲一下子變得索然無味。
戲劇行動設計呈現高度的舞台劇意匠與興味。觀眾面對不圓滿的喜劇結局,是失落、不認同、還是意猶未盡,可能兼而有之吧。但造意者早早就打出「大失戀」的預告,不能夠說造意者不夠誠心,而這也正好說明問題的癥結還在於戀愛的懷疑論本身。(蔡瑋,20170601大失戀)
原作:清水ちなみ
監督: 大森一樹
腳本:尾崎將也/ 大森一樹
演出 
山村:加藤雅也
浩二:河相我聞
佳江:菅野美穂
絵里:京野ことみ
美智子:鈴木京香
典子:瀬戸朝香
明夫:武田真治
藤川:辰巳琢郎
麻美:中谷美紀
洋介:西島秀俊
君彦:野村宏伸
瀬川:袴田吉彦
倉本:羽賀研二
芳明:萩原聖人
恵美:宝生舞
奈美:水野美紀
純  :森且行
真由美:山口智子
真紀:山崎直子(ja.wikipedia.org/wiki)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550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