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動物園
2017/06/21 07:47:12瀏覽1056|回應0|推薦30
近於恐怖寓言故事的反烏托邦敘事
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2015)
撰文/蔡瑋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如果成為主流社會的建制,甚至掌權的意識形態,將會如何?一齣劇場人奇想的製作,結合了驚悚元素、【飢餓遊戲】的獵殺場面,放在一個夾在體制與地下社會之間的尷尬狀態。在這個奇想的社會,未於指定時間內找到終身伴侶者,只有兩個選擇,不是接受體制的懲罰,變形為自選的物種,就是逃亡到森林,成為未到期的單身男女獵殺的對象。已婚的男女可以享受體制提供的升級待遇-配房、免費旅遊、甚至收養小孩,但也必須接受不定期的臨檢,或者受到無論任何人有關婚姻關係中欺詐行為的指控,結果又是回到屆齡者的待遇,也就是接受變形成為自選的非人物種。
做為對照的三個男子:一個因對屆齡逃亡者過於冷血,遭到後者同階級者的殺害;一個透過欺騙手段順利提升到已婚者的待遇;最後一個也就是主人翁,他的遭遇則比較坎坷。他原本想如法炮制,卻偏偏遇上殘殺乃兄的冷血女子。後者舉報前者詐欺行為,主人翁無意間受到單身地下組織的臥底的協助僥倖及時逃脫。沒想到等待他的,竟然是另一個冰冷的禁欲世界。性好主宰他人的女頭人,弄瞎了他秘密愛上的女建築師,此舉也迫使他自戳雙眼,否則即使逃亡,也無法通過當局對已婚者的突襲盤查。
由於對伴侶絕對的誠實,已成為檢驗婚姻合法性的要素,主人翁如果為了能繼續照顧女友,謊稱自己已經自殘變盲,將無法以夫婦身分做為掩護;但如果自戳雙眼,又無法實際照顧已盲的女友,在結局中主人翁遂陷入內心矛盾的掙扎。
戲中的世界所以殘酷,另一個原因就是缺乏感性的交流。每個人都被迫基於改善目前的處遇,透過各種評估、算計,以便達到已婚者身分的彼岸。在這個科幻的小品,誇大了體制對已婚與未婚者的福利差距,與適婚者對已過適婚年齡者的迫害妄想,尤其是婚姻失敗者落入受宰制之餘生的陷阱的恐懼。失婚者為何不挺身反抗不平等的制度,為何不主張婚姻與戀愛價值的自主,這顯然是超出作者悲觀、訴諸恐懼與話題之特殊癖性的考量。雖然如此,如果觀者所處的社會,單身者遭遇到體制不平等的待遇、再婚的恐懼、年輕適婚者不具同理心的對待、以至陷害,則本片近於恐怖寓言故事的反烏托邦敘事,或許能激起一定的反思效果。(蔡瑋,20170611單身動物園)

Directed by    Yorgos Lanthimos
Written by    
Efthimis Filippou
Yorgos Lanthimos
Starring    
Colin Farrell as David
Rachel Weisz as Shortsighted Woman
Léa Seydoux as Loner Leader
Ariane Labed as the Maid
Ben Whishaw as Limping Man (John)
Angeliki Papoulia as Heartless Woman
John C. Reilly as Lisping Man (Robert)
(From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494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