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風捎來的問候
2017/06/19 09:08:00瀏覽1028|回應0|推薦24

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春風捎來的問候 Greetings from Fukushima】(2016)
撰文/蔡瑋

飾演歐巴桑的桃井薰,舉手頭足、一個表情都是戲。與她成對偶的瑪莉(羅莎莉托馬斯 飾),反而設定成小丑一樣的傻大個。甚至,造意者在開場不久,就讓她以小丑的化妝現身。藝妓藝人與街頭藝人,既存在同質性又呈現反差效果。到後來,這反差又顯現在歷經滄桑與純真的對偶之間。
貓的意象,用得好極了。貓,既代表復生,又因為最初藝妓用學貓叫安慰死了寵物的女兒,最後竟演變成一種被嫌棄、排斥的幼稚舉動,也讓死亡帶來的痛苦,一變成為可諧謔對待的物事。這對在福島海嘯與核災中失去親人的災民,特別具有深刻的意味。而,整齣戲的最主要的戲劇動作,也正聚焦在歐巴桑如何面對、超越死亡所帶來的痛苦。有關這個課題,起先藝妓師父可說是德國女志工的導師,比如她說,想念死者就是任由鬼魂左右自己的人生。但之後,後生卻成了老嫗超越死亡的媒介。而這也是因為藝妓對罹難的學生的愧疚心,讓她無法親自面對鬼魂的緣故。等到志工幫她達成了撫慰亡靈的心願,竟也讓師父頓時感覺失去繼續生存的意義。也是在這時候,女志工及時現身,才將師父的整個人,從海嘯事件中、學生喪命的樹下給解救下來。過後,感恩之心又讓師父重新獲得了生存的意志。
黑白攝影。透過戲劇情節,將創傷症候群的災民心理,簡單扼要又不失戲劇興味的表現出來。善用異國情調的物事,製造關鍵的象徵意象-如東京街頭的貓藝人-與人物互動的滑稽情境、趣味。(蔡瑋,20170616春風捎來的問候)

導演: 多莉絲朵利
編劇: 多莉絲朵利
演員: 桃井薰
羅莎莉托馬斯
入月彩
穆榭寇恩
(atmovies.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481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