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女訂製服
2017/06/14 14:08:38瀏覽902|回應0|推薦14

觀賞本片讓人有「澳大利亞有台灣人的心」的感慨


祖絲蓮·摩雅候斯Jocelyn Moorhouse【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2015)
撰文/蔡瑋

一齣黑色幽默與驚悚元素的喜鬧劇,結合了非婚生子女、霸凌、濫用親權、迷信與造謠中傷、輿論迫害等各類議題,而又以定製服的美觀,做為提振娛樂興致的點心。
男主人翁的死於非命,令人有些錯愕、意外,但仔細想想,又是造意者精心設計的反高潮轉折,否則就成為一齣鼓勵逃避的羅曼史陳腔濫調。男主人翁不死於滿倉的鼠輩,而是在象徵豐收的穀物中遭到窒息而死。他所以賭上運氣,衝動的跳下幾層樓高的密閉穀倉,並非單純的想要向女主人翁證明自己的愛,更大的用意是想因此讓女主人翁擺脫出生即受到詛咒的自我認定,但結果幾乎讓女人翁從此失去生存的動力。卻也意外激發了其母親愛女的行動,接下來劇情急轉直下,宛如《馬克白》的續篇,形式上又是一齣設計巧妙的完美復仇計。從結局中,女主人翁趁村人離開參加村際戲劇大賽,放火燒了整個小鎮,讓人有種正本清源的清澈、遲來的雪恨的疑慮、與失去理智的虛脫感。但,這似乎是造意者刻意經營的所在。
女主人翁因思念母親,回到曾經中傷她們母女的小鎮,她原本想向當時驅逐她的鎮民證明她自己的壯大與能力,沒想卻反而見證了村民的顢憨、趨炎附勢、是非不明,所幸在母親自殺式的復仇行動下,終於實現了人間的正義,也從此獲得了新的生命。這個最主要的戲劇行動,讓我決定了本片的性質,以下是我的分析與理由。
女主人翁早已遺忘過去遭到驅逐的原因,經過一番曲折的遭遇,才發現到當年的自己是無辜的。不僅無辜,而且是親父為了政治婚姻所生的兒子,有意加害其母女。這嫡庶之間的勢利、歧視心理,透過語言中傷、實力影響,又讓全鎮人成為父親的共犯。更有甚者,當主人翁揭開當年的真相,不僅未獲得正視,迎來的是更多的詆毀、誣陷。當她受到男友意外死亡的打擊,鎮民只知道因循敷衍、維護自己過去的顏面,故做高姿態的徵招女主人翁的才能,並以寬恕女主人翁莫須有的罪行,做為和解、討價還價的條件。這是個無法主持公正的社會,掌權者以自身的利益為考量,陷無辜的受害者於不義,並飽受歧視與不公平的待遇。加上女主人翁早年非因為自己的過失遭到驅逐出境,在在讓人聯想到這是昔日的殖民地、今日的澳大利亞,面對向來以英倫為中心的大英國協,所做的最嚴厲的控訴。結局中的付之一炬,無疑是暗示造意者期望不公不義的國協的覆滅,成員能單飛,獲得真正獨立的國格,與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平等的待遇。綜合以上,使得本片儼然一篇脫離國協的宣言。
惡毒的藥劑師死於奇異的意外,這在開場中就做了巧妙又滑稽的邏輯佈置。大多數演員的實力,遠遠超過寓言故事之單一的功能性腳色的需要。但如果少了這些硬底子演員的超水平的詮釋,可能會給人淺薄的娛樂點心的聯想,因此本片的成立,大牌演員的共襄盛舉乃是不可切割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此國家遭逢外交重大挫折之際,觀賞本片讓人有「澳大利亞有台灣人的心」的感慨。期盼此時此刻,凡是自識能人者,都能像本片裡閃耀的大師們一樣仗義無懼,使孩子們與未來的子孫們,都能免受大國的侮蔑與欺凌。(蔡瑋,20170611惡女訂製服)

Directed by    Jocelyn Moorhouse
Produced by    Sue Maslin
Screenplay by    
Jocelyn Moorhouse
P. J. Hogan
Based on    The Dressmaker(novel)
by Rosalie Ham
Starring    
Kate Winslet
Judy Davis
Liam Hemsworth
Hugo Weaving
(From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451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