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國民
2017/05/25 20:17:51瀏覽249|回應0|推薦1
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大國民/Citizen Kane】(1941)
撰文/蔡瑋

文件式的結構,尤其誇大場面、人物陰影與空間感。有時像漫畫構圖的短景,



有時則類似歌劇舞台浩大的場面,與堆砌的舞台建築裝飾。以新聞影片做前導,再展開為記者訪談主題人物相關人士的諸多情境。主人翁做為有爭議的報業鉅子,他的人生大起大落,與整個經濟景氣的密切關係,在開首的新聞短片中以中性認知的材料做呈現,不失為符合集中原則的策略,使得之後訪談對象的陳述,與基金董事的回憶錄復原情境,得以集中表現主題人物在人生關鍵時刻的抉擇。主人翁背後的動機,與此具有闡釋作用的主人翁臨終遺言的解謎,一起成為整齣戲最主要的懸念因素。配樂是不具旋律特徵、歌劇音響式的舞台風格。本片對視覺空間的運用,有時達到高度舞台裝置藝術的發揚。
主人翁的名字的諧音,個人莊園的商標縮寫,都暗示著這是一個像國王一樣擁有權勢,心態上也一如一國之君的性格特徵。開首美輪美奐的私人堡壘的視覺呈現,突顯的是一個有如繪本故事的、充滿想像的人物敘事的開場。這誇張又奢華的場景,最後竟如王族死後的陵墓一般,成為眾人搜括、搶奪珍稀的拍賣場。更反諷的,主人翁視為最珍貴的收藏,象徵童年的歡樂與純真的雪橇,卻被不能明瞭大亨內心的人們輕易的付之一炬。
主人翁的性格極度的複雜,他本來可以運用全世界排名第六的龐大資產搏取更大的財富,卻獨獨選擇與一般普羅大眾有關的新聞出版業。他以守候大眾權益發跡,但更像操縱輿情的短線政客一樣的空洞、自負。主人翁因為一樁疑似政治婚姻獲得眾人的仰望、想像,卻純真的如兒童般生嫩、經不起政敵的威脅、蓄意破壞。他為愛情不惜揮金如土,將眾人眼中所鄙視的情婦、後來的妻子,推向歌劇舞台上的埃及豔后寶座,卻又將辛苦的經營毀於親自捉刀的劇評。
他臨終前口中念念有詞的「玫瑰的花蕾」,與他用世人艷羨的財富、權勢堆砌出來的陵墓般的私人宮殿,形成生與死的懸殊的對比想像。那象徵遺落的童年的雪橇的焚燼,又與龐大的廳堂中滿山滿谷的被保留下來的堆金砌玉的藝術寶藏構成極度的反差。
觀賞全戲如同翻閱一本華麗的繪本故事書,臨到結尾,一股意料之外的巨大、無法填滿的空洞襲來。造意者努力述說的似乎是,即便是曾經富馥的青春年少、與無數戮力積攢的一生的財富與戰利品,都無法補償童年失去歡樂的失落。
造型上,主人翁的化妝越到老年越讓人聯想到列寧的形象。主人翁是個真正的個人事業的獨裁者,他被不是他所真正關切的群眾所遺棄,似乎是命運中所注定的。那個具象的、標誌著擁有者一顆將全世界從古至今最珍貴的寶藏置於腳下的野心的莊園,用權勢所打造的龐然大物,並不是什麼偉大理念的紀念碑,不過是浪費無數寶貴的生命歲月,與因此排擠、失落的歡樂所堆砌出來的廢墟。
極大與極小的對照與反差,似乎說明了造意者最在意的美學。而在暗示報社庫房改裝辦公樓低垂的天花板下,明亮的腳燈輝映著、為慶賀敵意收購對手資產的勝利、而準備的整齊、龐大、奢華的歌舞女郎的隊伍,將繼續在觀者的記憶裡閃耀。這是一則有關權勢與野心的寓言,不僅可適用於古往今來的所有政客,即使是對冷戰時期地球上存在的兩個最大的相互敵對的強權-蘇聯、與美利堅合眾國、甚至她們各自對群眾所宣示的「理想」,也無不適用。(蔡瑋,20170509大國民)

Directed by    Orson Welles
Produced by    Orson Welles
Screenplay by    
Herman J. Mankiewicz
Orson Welles
Starring    
Orson Welles
Joseph Cotten
Dorothy Comingore
Everett Sloane
Ray Collins
George Coulouris
Agnes Moorehead
Paul Stewart
Ruth Warrick
Erskine Sanford
William Alland
Music by    Bernard Herrmann
Cinematography    Gregg Toland
Edited by    Robert Wise
(From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328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