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的母雞
2017/05/23 07:57:02瀏覽481|回應0|推薦1
小津安二郎【風の中の牝鶏/風中的母雞/A Hen in the Wind 】(1948)
撰文/蔡瑋

小津氏最接近悲劇的作品,但不失「圓滿的結局」的承諾。



在本片中,除了女主人翁的遭遇之外,造意者做為戲劇家對苦難的大眾的關注之情,同樣令人動容、感動落淚。
戰後的東京,女主人翁幾乎變賣了家中所有的值錢物,才勉強維持母子倆日常生活的開銷。沒想到小孩的一場高燒的醫療費用,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原本應該慶祝夫妻團圓的場面,卻因為女主人在無奈之下所犯的過錯,為夫妻的情感投下巨大的陰影。憤怒、離家出走、失去為家人工作的意願,甚至演出家暴,丈夫一連串的脫序行為皆因此而起。後者在親身接觸迫於經濟壓力下海賣淫的婦女,以及同事的勉勵寬慰,終於夫妻坦誠交心,決定一起忘記過去,共同為孩子的未來,緊密的結合,永不相離。
女主角演出善良、率真、缺乏經驗與世故的年輕母親,十分具有說服力。一場不用替身從樓上摔下扶梯的戲,女主人翁忍受著身心的劇痛,堅持著不願放棄丈夫的恩愛、對愛情的信念,直讓人鼻酸、淚湧。似乎受苦的總是女人,但造意者透過丈夫闖禍後付出的極大關注,及勉勵妻子自行站起的行為,暗示當事人的毅力與自強,也是衝破眼前困境的最主要的關鍵力量之一。
女主人翁主要是不願造成他人的困擾的心理,僅僅受到院方繳費的通知,也未嘗試與經濟狀況同樣窘破的死黨諮商,便自行決定接受老鴇的條件。老鴇本身,也未預設為十惡不赦的反派腳色。反而造意者透過後者戲謔顧客託賣的軍功勳章,傳達出對戰爭的厭惡。整部作品的調性,仍然未脫離一貫的人與人的相惜之情。這樣的情節設定,意即缺乏明顯的反派腳色,並未加重女主人翁的過失,反而更增加對人物本身的同情,以及對非個人因素所能造成的現實環境的殘酷的暗示與反思。(20170518風中的母雞)

監督    小津安二郎
脚本    斎藤良輔
小津安二郎
製作    久保光三
出演者
佐野周二:雨宮修一
田中絹代:時子
村田知英子:井田秋子
笠智衆:佐竹和一郎
坂本武:酒井彦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313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