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郊外浪人街
2017/05/16 07:25:05瀏覽622|回應0|推薦6
翁鬧〈東京郊外浪人街-高圓寺界隈〉(1935)閱讀隨想/翁鬧節COSPLAY提議
撰文/蔡瑋

窮怕了,窮能傷腦。末尾翁拿妙法寺出沒墳場的乞丐開玩笑,出主意將對方去做展示,頂得過窮學生三餐不繼過日子。




哪裡找這樣的清醒著可以夢遊的街衢?!好一個所在,文人、俗人、怪人、有趣的凡人、像演戲那樣打趣的女醉客、街頭不期而遇的女朋友-朋友單戀了三年矣。這樣那樣的咖啡店、食堂、麵店、酒肆、賭攤,麵攤老板還吹嗩吶招呼客人呢!
從在還是窮學生的翁胸中、後來寄居在文字裡、如此的世界,翁說吾島人士的意識世界中的一角。曾經存在,如今招喚不回的東京郊外浪人街意象,文字寫真,因為翁的關係,翁意識可能出沒的吾島的角落,都成為可以復現的琉璃矇矓。
「翁鬧」(COSPLAY)走在家鄉的老街上,後面跟著浪人街被詩人的文字按下快門的人物,跟在身後,一整串,還似花蝴蝶向遊人打招呼呢!那吹嗩吶的麵攤老板,那拿圍棋訛詐女學生的老千,不正在街角嗎,更不用說新天地、回憶巷這樣的咖啡街名,真正掛上金今食堂招牌的餐廳,叫銀河的酒吧,喚作彩虹的喫茶店,以及高圓寺與妙法寺的點題意象道具。因為翁鬧,東京郊外浪人街從詩人的意識在永恆的存檔,複製重現在台灣的某條老街,成為在地與不在地遊人清醒時學翁樣做漫遊的嬉戲場景(20140629東京郊外浪人街)

破曉集:翁鬧作品全集/翁鬧著,黃毓婷譯、導讀,台北市,如果出版,2013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274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