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要結婚
2017/05/06 13:49:31瀏覽654|回應0|推薦0
拉瑪布希頓Rama Burshtein【我就是要結婚! Through the Wall】(2016)
撰文/蔡瑋

又一部甜度破表的年度之作。主人翁遭退婚之後,反而積極張羅婚禮,發願在限期內一定要找到真命天子。看似喜劇的局,卻觸動了人內心最深刻的情操。我在侯邁的電影裡,也曾經看到造意者將庶人對愛情的信仰,與真正的宗教相互比擬。




本片女主角對主人翁的詮釋,讓我聯想到茱莉亞羅勃玆。但我更欣賞主人翁的性格,真誠、坦率、堅強,同時又附帶一般人常犯的主觀、我執等的毛病。我喜愛本片的另一個原因,是愛看猶太教徒的日常,總是以無比耐心、敏銳、關注的心情,看待現實的未來,如同看待個人與上帝之間的個人關係。當然,這只是我觀影之餘的個人的觀感。
有一幕,主人翁對著一面牆,對上帝私下懺悔,說自己是個騙子。口口聲聲說相信那個人必定存在,事實上卻沒信心。她說的相信與沒信心,可以讓人聯想到既指上帝、又指良人。這反倒是穆斯林之蘇菲教派的特色。就在這裡,我同時也看到了侯邁。可是就在此時,牆的對面傳來友善、探詢的男性的聲音。因為同樣一堵牆,兩面同時做了兩性祈禱用的祭壇。我欣賞這種幽默,哀慘中抽離的微笑。
我在其他表現猶太裔日常的作品,也經常領受、感同身受過。我欣賞造意者的開闊。女主人翁是個行動動物園的經營者,要養蛇,要在人前做餵蛇秀。試想,《聖經》裡對夏娃與蛇的故事是如何描寫的。這裡面當然有女性意識的著墨。何況,主人翁的無厘頭計畫,真正突顯的是女性在婚姻習俗中的不平等地位。更有甚者,圍繞著主人翁的人,沒有一個是對宗教持反對意見的。這裡面、尤其是從圓滿的結局來看,最大的暗示,就是在猶太教的包容裡,為女性意識找到了位置。
這是何等的顛覆一般對《舊約》的刻板印象啊。愛情,既甜,又苦。對上天不失望,對愛情也不會絕望。造意者,似乎在傳達這樣的訊息。這真是一齣獨特、難以言喻的「喜劇」啊。

導演
拉瑪布希頓Rama Burshtein
演員
諾雅古樂Noa Koler
奧茲澤哈維Oz Zehavi
阿莫斯塔馬姆Amos Tama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21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