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嬌救志明
2017/04/14 22:46:06瀏覽219|回應0|推薦0
彭浩翔【春嬌救志明 Love Off the Cuff】(2017)
撰文/蔡瑋

讓人重溫了港式喜劇的特質,十足的振奮人心。港人在地語言的生動、情感自然流露,又是意念與敘事先行的形式語言風格,所無法具備的享受。語境、情境的喜感交織成一片,猶如聆聽一首生活的即興爵士演奏,令人欲罷不能。生活中遣辭用字的黠慧、幽默,又以無比的耐心、與溫婉的語調等生活教養為根底,令人領受到港人最理想的人際溝通的庶民情調。




演員之間的交流絕無冷場,且開得起所有不在場知名演員的玩笑,又是港式喜劇的品牌保證、與額外的附加價值,絕無跨國製作大牌演員之間,猶如彼此的孤島的疏離印象。戲裡,大男孩走出生活猶如遊戲場所的心境-余文樂飾演的張志明,自本身擁有的圓融、善意,更朝向人生的新階段邁進。楊千嬅深刻的心理詮釋,讓人喚起了戲裡戲外、個人與大環境共通的現實情境的思維動力。閨密的義氣相挺,帶出港人特色的都市生活情調:美容小聚、集體飆歌、角色扮演生日派對等。更不用說用作主人翁恐懼心理象徵的驚悚劇中劇、額外穿插的另類星球人接觸橋段等等天馬行空的想像,全都圍繞在主人翁對愛情、婚姻的重大抉擇問題。春嬌的處境,其實也是港人面對未來的心態寫照。雖然造意者用了一名專拍自家便便的藝術家作為諷刺、或自嘲,但藝術畢竟還是擁有一點點的公德或功能,至少領先一般人的思考先抵達集體人生的境頭。對於春嬌,對人類或全世界最重大的問題,都敵不過要不要與長不大的男孩一樣的志明分手的問題。但對於港人而言,未來會如何永遠具有無法替代的重要性。意即是選擇隨波逐流、繼續搭免費的便車、跟熟悉的過去告別,還是勇敢的面對眼前的抉擇,承擔對一切來者的責任,造意者似乎道出了自己的看法。領教志明一首求婚的歪歌的邏輯,內中說出的其實是港人對自己的驕傲、自重、與不輕易自棄。觀賞本片讓我的腦中出現一幅想像的畫面,倘若能結合港人溝通的耐性、幽默、與品質,與台灣人繼承自和平抗爭運動先賢的風骨、自尊與承擔,將會是怎樣的一番理想境界。這或許也是庶民文化交流最主要的功能與意義所在。

(2017金馬奇幻影展,20170414春嬌救志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058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