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權性內幕
2017/04/14 22:33:07瀏覽747|回應0|推薦0
韓在林【金權性內幕 The King】(2017)
撰文/蔡瑋

趙寅成的痞子勵志英雄十分討喜,外加金亞中詮釋的蠻性女友、老婆,保證了可觀的娛樂性。權力腐敗的狼性場面之浩大,直追馬丁·史柯西斯的【華爾街之狼】。看完不得不讚嘆韓片追趕好萊塢的雄心與企劃落實的完整性,尤其是本片假借【華】片誇張、諷刺的敘事調性,直指迫害歷屆任內總統的國家檢查總署的權力野心集團。後者不僅公器私用、結黨營私、炒作輿論,尤其又以勾結黑道最令人髮指。司法獨立作為權力制衡的核心價值,同時也以保障司法人員的任免作為手段。但司法從業人員依舊是總體官僚體系中的一員。就有經濟學家提出小政府與地方分權制,作為制衡政府與官僚擴權的主要手段,而其中又以制定防範政府權力極大化的憲政規則為主要關鍵(《自由的界限:無政府與利維坦之間》,James M. Buchanan)。




鄭雨盛詮釋的韓強殖檢察高層,是個有所本的虛構人物。他透過縝密的政治算計,選擇性的辦案以打擊權力同盟者的敵人,本質上又屬於個人性質的尋租行為。這在具有相對健全的司法人員任用制度的我國,幾乎難以想像。但,司法調查左右輿論、選舉的巨大潛在力量,即使在三權分立運作良好的美國,依舊成為眼前重大的議題。在我國的情形也是一樣。現代經濟的發展,擺脫舊時的人脈關係,朝向建立在無個人色彩的契約關係的組織連結,為最關鍵的轉化之一(《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遷》,道格拉斯.諾斯)。檢視輿論擁抱民粹的趨勢,又是媒體擁抱山頭、缺乏公信力的生態的直截反映。這也使得有心人利用媒體製造對自己有利的公共舞台,成為可能。相對本片中的檢調機構的集體營私舞弊行為,在本國僅存在零星的司法人員個人的違法行為,且一般獲得相對良好的控制,反而是司法判決的素質嚴重脫離社會的現實。另外,再從制憲經濟學的觀點,司法機關自行制定的法律適用的規則,性質與行政單位侵蝕民意單位的職權相同,都是民意不易監督的隱性領域,而有官僚體系權力坐大的隱憂。這些弊端,都是此時司法改革聲中引進陪審制度的重要背景之一。從本片造意者透過主人翁之口,明言替民主韓國一名不堪司法迫害、在任內自殺的平民總統「復仇」的角度,又顯現韓片在一般媒體失靈的大環境中,實具有相對獨立、不倚靠山頭之政治運作的超然空間。本國在政治上雖已解嚴多時,但個人的心理還沒有解嚴,最明顯的便是反映在媒體生態與製片環境。美國憲政的奠基者之一佛蘭克林曾表示:「那些放棄基本自由購買一點點暫時安全的人,既不值得擁有安全,也不值得擁有自由」(《到奴役之路》,海耶克)。封殺操弄民粹的民主政治毒瘤,關鍵還在於從個人的心態做起。意即趕走舊時代倚仗、忌憚政治山頭的思考慣性,凡事從獨立自主的尊嚴出發,作出公正無私、無政治利益分配考量的判斷,替彼此共同的光明遠景,開闢一條可行的道路。這點,同時也為本片造意者在劇終時所強調。

(20170414金權性內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058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