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盛開的花朵
2017/04/08 19:57:39瀏覽538|回應0|推薦0
克里斯克勞士 Chris Kraus【昨日盛開的花朵 The Bloom of Yesterday】(2016)
撰文/蔡瑋

女主角(阿黛兒艾奈爾 Adele Haenel飾 Zazie Lindeau)拍得極討喜。多情、魯莽、知性、黠慧、母性、純情、自我實現,同時又是躁鬱症患者,比【我的野蠻女友】中的宋明熙,更令人驚喜、嚮往,讓人對女研究生情人充滿想像。與女主人翁同樣罹患躁鬱症的男主人翁(拉斯艾丁格 Lars Eidinger 飾 Totila Blumen),兩人身上都背負著沉重的歷史包袱。




初時讓人不敢領教,觀賞過後不得不讓人佩服造意者的大膽、獨排眾議的勇氣,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同時不失面對歷史現實的嚴肅態度。造意者不斷在對白中以反言暗示歷史學家也必須具備幽默感。不僅是替整齣戲的奇想式的情境設計作安撫、打預防針,更大的企圖似乎在為歷史歸返人性的觀點做鄭重的訴求。片中對歷史事件中無論是加害人、或被害人的後代的想像,無疑是充滿可能性與蓋然性的,至少從戲劇理論的角度,是如此。就像片中女主人翁對男主人翁的剖白、交心,歷史事件受害者的後裔,除了希望繼續堅持道德是非對錯,卻也同時渴求擺脫束縛,追求真正的愛情與幸福。無論是加害者或受害者,可能都已經大量吸收中立方、甚至與對方有關的事實訊息,以致沒有任何一個個體,仍然處在歷史事件凍結的那一刻的良知境界。從另一個角度,每個人除了繼承了共同的大歷史,另外也擁有個人生命的小歷史。女主人翁雖然希望透過愛情的結合,綜合取消掉加害人與被加害人身上與生俱來的沉重道德包袱,獲得彼此生命的救贖。但,愛情與純粹的道德的立場,同樣容不得眼中的一粒沙子。不要再加深歷史事件當事人與後代的痛苦與負荷,就像是尊重每個人都擁有人性的選擇空間一樣重要,造意者似乎透過這齣愛情喜劇發出了內在最沉重的呼籲。

(東京影展最佳影片,金馬奇幻影展,20170407昨日盛開的花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012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