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溺水小刀
2017/04/07 22:41:28瀏覽626|回應0|推薦0
山戶結希【溺水小刀 Drowning Love】(2017)
撰文/蔡瑋

進行式的創意,簡單的創作工具,令人遐想、緬懷、感傷的少年情懷。閃閃亮亮的青春,引來的不僅是對未來光明前程的憧憬、同時也是逃避的恐懼、晦暗的人性懦弱。擁有閃閃亮亮的青春,對當事人未必是好事,幸福從來不是一條明顯的道路,因此恐慌也是巨大的。對閃閃亮亮的青春的癡迷,又造成愛的重負與恐慌,幸福成了異常艱鉅的任務。叛逆、魯莽、粗暴、退卻、自暴自棄是可以理解的,從而也侵蝕了幸福的根基,這也是男主人翁(菅田將暉 飾 長谷川航一朗)最主要的心理反應與矛盾。




像愛慕者又像朋友的大友那樣懂得將幸福化約成情人發自內心燦爛的微笑,只能算是早熟,唯有現實的歷練才能造就。但過早就業,又被世俗認定缺乏幸福的保證。天生麗質的女主人翁(小松菜奈 飾 望月夏芽),面臨的是撲朔迷離的愛情,與影視界陌生世界的誘惑。擁有閃亮亮的青春的她,眼下迎接她的不是幸福與安逸,而是比較常人更多的苦難與潛藏的傷害。她最終的選擇,呈現的是主觀上將兩者拉在一起的努力。火,能助人又能傷人,作為浮雲町當地祭祀家族的傳人的男主人翁,他必須在儀式上舞弄火炬。火又成了他的主人,他成了青春之火的犧牲、附屬品。一連串火祭與性侵現場的穿插剪接,呈現的是他分身乏術的基本矛盾,同時也預示了女主人翁逐步踏入影視界剝削藝人的危險命運。情節與現實發生的苦難重疊的戲中戲,意外的讓女主人翁揚名立萬。這看起來是草率的向形式主義妥協,帶給人的卻是從勝利、勵志、悽涼、諷刺、粉飾等各種不同的解讀的可能。男主人翁與女主人翁青春期的困境,又可以歸結成人我殊途的簡單命題。男主人翁不是大友,他無法像後者一般的呵護女主人翁。大友也不像男主人翁出身望族,能夠匹配得上女主人翁的美貌。後者也不是暗戀男主人翁的平凡少女,她的愛情對愛慕者更像是一道詛咒。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人與我的距離看似接近,卻無法跨越、替換。這也顯示出由一般看似無差、人我水乳交融的兒童,變成獨立的個體,乃是轉大人必須經歷的痛苦蛻變。而這過程無論順遂或逆境,都會反過來形塑主體未來的面貌,因此又加深了當事人的恐懼心理。男女主人翁的父母、師長,幾乎只是發揮了存在的背景的意義。同樣,男女主人翁也感受不到來自學校與課業的壓力。更不用說總是擔任信息傳遞、在緊要關頭發揮關鍵作用、同時又是男女主人翁愛情的守護者的少女,只能說是應情節需要的非現實的功能性角色。這種被簡化的設定,使得突顯、放大生命獨力面對青春的困境、演示其中的遭遇成為可能。如果這樣的設定,原意是逃避與夢幻的需要,卻也同時造就了深刻的思維與偉大的探索的可能。女主人翁一般拍得美極,但唯美並未駕馭造意者成為形式的包袱。一些看似失誤、醜陋的場景選擇,反而讓人掉入存在虛構情節與現實之間的廣大思維空間。飾演女主人翁摯友、愛慕者的大友的演員重岡大毅,一場慘遭分手、反倒用村人唱土里土氣歌曲自嘲、最終化解了女主人翁即將離鄉的悲傷的戲,可說是最具功力的演出。還是新人的導演,未受限於預算、成音與畫面質感的侷限,讓人再度領略、感受到單純運用鏡頭說故事的豐沛而原始的創意、與背後尚未發掘的巨大潛力。從動漫的需要出發,引進初出茅廬的導演,造就的是一種未刻意規範、又具有巨大潛力的形式發展的過程。這讓我看見與在高調的模式、質感、與規格設定下的作品相區隔的,彷彿是自行生長出來的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可能性。

(改編自GEORGE朝倉在講談社《別冊朋友》月刊上連載的同名傳奇少女漫畫。2017報知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入圍、2017電影旬報獎最佳新人獎、2016橫濱電影節最佳新人獎。金馬奇幻影展,20170407溺水小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0005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