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政府看待交通安全的魔鬼陷阱
2021/10/26 08:19:16瀏覽16|回應0|推薦0
【李艾忠。2021年10月25日。奔騰思潮】


本月15日女作家陳柔縉在新北市遭機車撞傷頭部,昏迷三日後不治。22日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上沈痛感嘆:臺灣現在一年車禍死亡三千人,受傷50萬人,是「非常惡劣、非常差的世界紀錄」。他開院會時,曾問交通部何時能把三千人死亡減到二千人以下?


當然,張景森是得不到答案的。因為答案就在細節裡,魔鬼也在細節裡。


車禍,是死亡率最高的犯罪。民國84年李登輝總統時代,全臺車禍死亡人數就已超過三千人(3,065)。89年陳水扁總統繼任後,最好的成績是96年的2,573人,馬英九總統97年上任後,要求行政院與各縣市每月都要舉行治安會報,由首長親自主持,除犯罪死亡人數外,也要檢討車禍(交安)與火災(公安)死亡人數。並訂出具體改善目標與計畫。


這看似是細節,但是細節發揮很大的作用。馬英九上任後第二年(98年),車禍死亡人數降到2,092人,民國102年降到1,928人,104年更降到1,696人,是84年以來最低的數字。無論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與酒後駕車死亡人數,都雙雙降到20年新低。


張景森期望交通部把車禍死亡人數降到2000人以下,在馬英九任內就做到了。換句話說,張景森應該去問馬英九,這到底要怎麼做?因為蔡英文跟蘇貞昌不可能去問馬英九,張景森應該克盡政委職責,代兩位長官問問。


為何蔡英文執政才五年,車禍死亡人數卻快速增加到3,000人,比陳水扁時代多500人,追上李登輝時代的3,065人?主要原因,就是蘇貞昌院長上任一年,從未召開過治安會報,內政部長徐國勇居然不知道他本人就是會報的執行秘書,他原來還以為是法務部長呢!這是在立法委員江啟臣質詢之後,外界才知道的。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高層螺絲掉滿地,基層還會上緊發條嗎?幾個月前,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就曾公開提出同樣警告:今年車禍死亡人數會突破3,000人,而他不幸而言中!張景森與賀陳旦都懂得交安的重要性,但是他們的兩位老長官蘇貞昌、蔡英文顯然一向都不懂,所以車禍死亡人數才會快速增加。


蘇貞昌跟蔡英文對交安的無知與漠視,不是今年才發生,而是早在十五年前,他倆分別擔任行政院院長、副院長時,就有跡可循。民進黨一向不重視反酒駕工作。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當總統,當年全國酒駕死亡人數是356人。六年後(2006),蘇貞昌、蔡英文正副閣揆組合那年,酒駕死亡人數增加到727人,增幅51%,是臺灣史上最高。馬英九執政後,2015年酒駕死亡人數一路降到142人,比蘇蔡內閣時期足足減少585人,降幅高達八成。


高層不重視,執行單位自然不會拴緊螺絲。無怪乎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任沒多久,就發生新派任的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派任當晚就酒駕,以致被迫在履新前請辭的案例。坦白說,要做好交安並不困難,關鍵是:首長要親自督導?部屬要嚴查重罰?換言之,首長要緊盯,部屬要力拼,如此而已。


如果蔡英文還是跟當副閣揆時的心態一樣,那麼交安永遠不會真正改善,魔鬼不只藏在細節裡,還會變成一個大陷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to0048&aid=16988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