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智慧
2012/07/13 02:24:06瀏覽1013|回應3|推薦58

繼臺灣立法院的美牛醜聞以來﹐近一週多島內最大的新聞莫過於林益世的受賄貪瀆案了﹐甚至還牽涉到副總統吳敦義身上。所有事件給人的感覺可以用三個字來作結論﹐就是"沒智慧"。而且這還不只是林益世一個人的問題。從各方的討論內容裡﹐可以看到臺灣社會表理不一的價值觀之病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核心問題是缺乏“真智慧”﹐人們所依循的都是通俗的私慾縱橫法則。雖然有關單位事後都信誓旦旦要如何清查﹐嚴懲﹐改善。但是如果不能從根源做起﹐那麼將來此種不法行為一定源源不絕。因為這不是制度﹐考核﹐嚴法﹐或決心的問題﹐而是人們需要革心求真智慧的問題。 我先舉一個前幾天似乎無關此事的小報導﹕

---中天新聞》高雄知名牛肉麵5月被平面媒體踢爆負責人回收小菜和牛肉給其他客人吃,當時衛生局人員稽查時負責人堅不認錯,後來檢方取得完整爆料影像當庭勘驗,負責人才流淚坦承回收再販賣的事情。---

眨看之下﹐這篇報導與林益世事件風馬牛不相關。一個是巨貪﹐一個只不過是貪小便宜。以一般臺灣社會的價值觀來講﹐說不定許多人還會同情這位知名牛肉麵店的負責人﹐辯說為物價高漲所逼等等。人們那裡知道﹐這種罪惡之所以不能斷絕的主因是人不得真智慧的結果。可能有人會說原因是人的貪婪﹐這一點是事實﹐因為每個人天生就如此﹐無一例外﹐是人類的原罪。

但 罪 惡 不 是 貪 婪 的 必 然 結 果 ﹐ 其 中 還 有 個 人 智 慧 的 過 濾 過 程 。

如果個人的聰明智慧只停留在人創的殘缺不全的標準上﹐那麼犯罪的人還會錚錚有詞地大講仁義道德而恬不知恥。

大家要“求真智慧”。因為罪惡不斷在找你﹗

真智慧在那裡﹖ 讓我們回到聖經的教訓。

箴 言 Proverbs

7:1我 兒 、 你 要 遵 守 我 的 言 語 、 將 我 的 命 令 存 記 在 心 .

7:2遵 守 我 的 命 令 、 就 得 存 活 . 保 守 我 的 法 則 〔 或 作 指 教 〕 好 像 保 守 眼 中 的 瞳 人 .

7:3繫 在 你 指 頭 上 、 刻 在 你 心 版 上 。

7:4對 智 慧 說 、 你 是 我 的 姊 妹 . 稱 呼 聰 明 為 你 的 親 人 .

7:5他 就 保 你 遠 離 淫 婦 、 遠 離 說 諂 媚 話 的 外 女 。

7:6我 曾 在 我 房 屋 的 窗 戶 內 、 從 我 窗 櫺 之 間 、 往 外 觀 看 .

7:7見 愚 蒙 人 內 、 少 年 人 中 、 分 明 有 一 個 無 知 的 少 年 人 、

7:8從 街 上 經 過 、 走 近 淫 婦 的 巷 口 、 直 往 通 他 家 的 路 去 、

7:9在 黃 昏 、 或 晚 上 、 或 半 夜 、 或 黑 暗 之 中 、

7:10看 哪 、 有 一 個 婦 人 來 迎 接 他 、 是 妓 女 的 打 扮 、 有 詭 詐 的 心 思 。

7:11這 婦 人 喧 嚷 不 守 約 束 、 在 家 裡 停 不 住 腳 .

7:12有 時 在 街 市 上 、 有 時 在 寬 闊 處 、 或 在 各 巷 口 蹲 伏 .

7:13拉 住 那 少 年 人 、 與 他 親 嘴 、 臉 無 羞 恥 對 他 說 、

7:14平 安 祭 在 我 這 裡 . 今 日 纔 還 了 我 所 許 的 願 。

7:15因 此 、 我 出 來 迎 接 你 、 懇 切 求 見 你 的 面 、 恰 巧 遇 見 了 你 。

7:16我 已 經 用 繡 花 毯 子 、 和 埃 及 線 織 的 花 紋 布 、 鋪 了 我 的 床 。

7:17我 又 用 沒 藥 、 沉 香 、 桂 皮 薰 了 我 的 榻 。

7:18你 來 、 我 們 可 以 飽 享 愛 情 、 直 到 早 晨 . 我 們 可 以 彼 此 親 愛 歡 樂 。

7:19因 為 我 丈 夫 不 在 家 、 出 門 行 遠 路 .

7:20他 手 拿 銀 囊 . 必 到 月 望 纔 回 家 。

7:21淫 婦 用 許 多 巧 言 誘 他 隨 從 、 用 諂 媚 的 嘴 逼 他 同 行 。

7:22少 年 人 立 刻 跟 隨 他 、 好 像 牛 往 宰 殺 之 地 、 又 像 愚 昧 人 帶 鎖 鍊 、 去 受 刑 罰 .

7:23直 等 箭 穿 他 的 肝 、 如 同 雀 鳥 急 入 網 羅 、 卻 不 知 是 自 喪 己 命 。

7:24眾 子 阿 、 現 在 要 聽 從 我 、 留 心 聽 我 口 中 的 話 。

7:25你 的 心 、 不 可 偏 向 淫 婦 的 道 . 不 要 入 他 的 迷 途 。

7:26因 為 被 他 傷 害 仆 倒 的 不 少 . 被 他 殺 戮 的 而 且 甚 多 。

7:27他 的 家 是 在 陰 間 之 路 、 下 到 死 亡 之 宮 。

註﹕

愚 蒙 人(SIMPLETON)﹕ONE WHO KEEPS THEIR OPTIONS OPEN WITH NO CLEAR DIRECTION OF TRUTH IN LIFE。

思想開放,為人無真理依靠的方向

淫 婦 (HARLOT)﹕ONE WHO WITH UNGUARDED DRESS AND GUARDED HEART。

有詭詐的心思

臉無羞恥, 親密又富心機, 巧言引誘 、 諂媚逼迫

雅 各 書 James 1:14

[hb5]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kjv] But every man is tempted, when he is drawn away of his own lust, and enticed. [bbe] But every man is tested when he is turned out of the right way by the attraction of his desire.

1:15

[hb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kjv] Then when lust hath conceived, it bringeth forth sin: and sin, when it is finished, bringeth forth death. [bbe] Then when its time comes, desire gives birth to sin; and sin, when it is of full growth, gives birth to death.

箴 言 Proverbs

8:1 智 慧 豈 不 呼 叫 、 聰 明 豈 不 發 聲 。

8:2 他 在 道 旁 高 處 的 頂 上 、 在 十 字 路 口 站 立 .

8:3 在 城 門 旁 、 在 城 門 口 、 在 城 門 洞 、 大 聲 說 、

8:4 眾 人 哪 、 我 呼 叫 你 們 . 我 向 世 人 發 聲 。

8:5 說 、 愚 蒙 人 哪 、 你 們 要 會 悟 靈 明 . 愚 昧 人 哪 、 你 們 當 心 裡 明 白 。

8:6 你 們 當 聽 、 因 我 要 說 極 美 的 話 . 我 張 嘴 要 論 正 直 的 事 。

8:7 我 的 口 要 發 出 真 理 . 我 的 嘴 憎 惡 邪 惡 。

8:8 我 口 中 的 言 語 、 都 是 公 義 、 並 無 彎 曲 乖 僻 。

8:9 有 聰 明 的 以 為 明 顯 、 得 知 識 的 以 為 正 直 .

8:10 你 們 當 受 我 的 教 訓 、 不 受 白 銀 . 寧 得 知 識 、 勝 過 黃 金 。

8:11 因 為 智 慧 比 珍 珠 〔 或 作 紅 寶 石 〕 更 美 . 一 切 可 喜 愛 的 、 都 不 足 與 比 較 。

8:12 我 智 慧 以 靈 明 為 居 所 、 又 尋 得 知 識 和 謀 略 。

8:13 敬 畏 耶 和 華 、 在 乎 恨 惡 邪 惡 . 那 驕 傲 、 狂 妄 、 並 惡 道 、 以 及 乖 謬 的 口 、 都 為 我 所 恨 惡 。

8:14 我 有 謀 略 、 和 真 知 識 . 我 乃 聰 明 . 我 有 能 力 。

8:15 帝 王 藉 我 坐 國 位 . 君 王 藉 我 定 公 平 。

8:16 王 子 和 首 領 、 世 上 一 切 的 審 判 官 、 都 是 藉 我 掌 權 。

8:17 愛 我 的 、 我 也 愛 他 . 懇 切 尋 求 我 的 、 必 尋 得 見 。

8:18 豐 富 尊 榮 在 我 . 恆 久 的 財 並 公 義 也 在 我 。

8:19 我 的 果 實 勝 過 黃 金 . 強 如 精 金 . 我 的 出 產 超 乎 高 銀 。

8:20 我 在 公 義 的 道 上 走 、 在 公 平 的 路 中 行 .

8:21 使 愛 我 的 承 受 貨 財 、 並 充 滿 他 們 的 府 庫 。

8:22 在 耶 和 華 造 化 的 起 頭 、 在 太 初 創 造 萬 物 之 先 、 就 有 了 我 。

8:23 從 亙 古 、 從 太 初 、 未 有 世 界 以 前 、 我 已 被 立 。

8:24 沒 有 深 淵 、 沒 有 大 水 的 泉 源 、 我 已 生 出 。

8:25 大 山 未 曾 奠 定 、 小 山 未 有 之 先 、 我 已 生 出 。

8:26 耶 和 華 還 沒 有 創 造 大 地 、 和 田 野 、 並 世 上 的 土 質 、 我 已 生 出 。

8:27 他 立 高 天 、 我 在 那 裡 . 他 在 淵 面 的 周 圍 、 劃 出 圓 圈 、

8:28 上 使 穹 蒼 堅 硬 、 下 使 淵 源 穩 固 、

8:29 為 滄 海 定 出 界 限 、 使 水 不 越 過 他 的 命 令 、 立 定 大 地 的 根 基 .

8:30 那 時 、 我 在 他 那 裡 為 工 師 、 日 日 為 他 所 喜 愛 、 常 常 在 他 面 前 踴 躍 、

8:31 踴 躍 在 他 為 人 預 備 可 住 之 地 、 也 喜 悅 住 在 世 人 之 間 。

8:32 眾 子 阿 、 現 在 要 聽 從 我 . 因 為 謹 守 我 道 的 、 便 為 有 福 。

8:33 要 聽 教 訓 、 就 得 智 慧 、 不 可 棄 絕 。

8:34 聽 從 我 、 日 日 在 我 門 口 仰 望 、 在 我 門 框 旁 邊 等 候 的 、 那 人 便 為 有 福 。

8:35 因 為 尋 得 我 的 、 就 尋 得 生 命 、 也 必 蒙 耶 和 華 的 恩 惠 。

8:36 得 罪 我 的 、 卻 害 了 自 己 的 性 命 . 恨 惡 我 的 、 都 喜 愛 死 亡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2007&aid=662112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3 05:51
本文發表的四年半後的今日,更能印證人們「缺乏真智慧」,明擺出雙重標準(可參考蕭何的 po 文),仍振振有詞,反正媒體及多數民眾仍在掌握之中,老娘、老爺們高興怎麼幹,就怎麼幹(名句:我們走自己的!)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貪橫財,並能濟世助人,斯為真智慧也!
2012/09/18 16:25

人生真的只有掠奪權勢財富嗎?錯,那是造孽!

林益世一家人的荒唐表現,令人痛心疾首!

我特別留意到一些財富驚人的民代,看他們能否放空自己盡力回饋幫助社會?

若不能布施為善,遲早會出事,包括健康。

不貪橫財,並能濟世助人,斯為真智慧也!

tty(pk2007) 於 2012-09-24 04:07 回覆:
謝謝你的共鳴。你說的對﹐要看人能否放空自己。濟世助人雖是外在的行為﹐內心的動機是否純正﹐還不一定達到真智慧的條件(譬如有更深的貪婪目的之類)﹐但至少有人受益﹐要比只知掠奪權勢財富好得多了。不過人追求真智慧是要得一個能不愧天地有福的生命﹐一個靈﹑魂﹑體全方位的豐盛生命。這生命的“定義”只有從賜人生命的創造者那裡得到﹐人自以為的良善都是殘缺不全的﹐也不算數的。是不﹖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re Question?
2012/07/23 20:43

The core question is:

Self-Centered or God-Centered?

tty(pk2007) 於 2012-07-26 23:22 回覆:
Thanks for the response. You are so right. It is the sad part of being an athe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