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
--偶然與設計--

這是一個由電腦程式設計出來的圖案。你能看出它的變與不變的地方嗎﹖如果改變其中的一個變數﹐畫面會有千變萬化的可能,而且根據某特定程序,有跡可循。但是如果不動﹐它將一直重演相同的圖面,無法自我進化.。

文章數:56
人之初-嬰兒的第一啼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2010/01/14 09:16:40

本人三十幾年前曾經從事人工心肺(俗稱葉克膜 ECMO 「體外膜氧合器」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or)及人工腎臟(又稱洗腎過濾器﹐DIALYZER)的研發工作﹐當時有關人工器官方面的醫療工程是個非常熱門的科技﹐而人工心肺之所以特別受人矚目﹐主要是因為它是心臟或換心手術不可或缺的必要器材。雖然對於一個學理工的人來說﹐它的原理並沒有什麼高深出奇的地方。它只不過是氣體與液體交換與輸送的流體控管組合而已。然而為了要能同時滿足既需效率足又不過分破壞紅血球的條件﹐研發人員確實也經過了好幾年的功夫﹐才試驗得滿意的結果。不光如此﹐在手術時﹐它仍需要有一個非常精密的血壓﹐流速與溫度控制系統的機器(通稱心肺機),與一位專人全時間調控相佐才能維持病人的生命﹐讓手術完成的可能。然而這只不過是以人工暫時代替呼吸與血液循環的一個生理作用而已。 但是有一個一般人司空見慣﹐不太在意﹐也不驚訝的現象﹐就是每個胎兒(就是曾經的你我)在分婉時﹐從“水生動物”轉換成“氣生動物”的短暫奇妙過程。如果你仔細深入了解之後﹐與人工的作為比較﹐你就會相信相較之下它是個不得不令人由衷地稱奇的“神跡”。

大家都知道﹐每個胎兒從母腹中九個月的逍遙自在的水中世界﹐在第一啼,呼吸了第一口氣之後﹐就變成截然不同的生物﹐從此再也不可能回頭生存於沒有直接空氣的環境中﹐其中體內瞬間的變化與其精密設計的奇妙﹐經現代醫學的研究後的發現及描述﹐你無法不嘆為觀止。 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的真相﹔(參上:胚胎解剖圖)

(一) 臍帶內有三條血管。一條從母體胎盤的動脈通往胎兒的靜脈。另兩條是從胎兒不同的支點回到胎盤的靜脈。它之所以是三條而不是兩條﹐那是因為胎兒的循環系統在轉換成“氣生”過程中所必需的結構安排。 (至於嬰兒體內由臍帶輸送的三個血管在開始呼吸之後如何演變及是什麼機制讓嬰兒一出母體就能自動擴張肺部﹐開始啼叫呼吸﹐我就在此賣個關子不作細述﹐希望各位自己查詢答案了。),(但絕不是因為嬰兒被接生者拍了屁股.)

(二) 臍帶本身是帶肌肉的管子﹐它的存在不是為了保護血管或讓它們排列整齊一點﹐因為光是如此﹐臍帶沒必要有肌肉組織。而是因為臍帶在"適當時機"﹐要能自動收縮以切斷三條血管的流通﹐以免在胎兒與母體分體之後﹐不致因失血造成雙方的生命危險。大家以為在分婉時﹐剪斷臍帶然後打結是人為的止血手術。豈不知臍帶到時不但能自動收縮﹐也從此自動枯萎。也就是說﹐就算沒有外力的介入﹐它也會自毀。(試想人類的第一胎﹐始祖父母不可能有處理臍帶的知識﹐如果沒有自動的安排﹐人類可能無法延續.現今人工剪斷臍帶然後打結只不過是"非自然"的加速方便分體手術而已)及(加上目前又有收集臍血賣錢的目的). 這裡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你有沒有注意到﹐無論古今中外﹐不分男女﹐人的肚臍眼都看來差不多。這決不是因為接生時﹐大家打結或剪刀的手法一致的原故。而是在嬰兒體外的臍帶無論剩下有多長﹐都會自然萎縮脫落﹐所以末端與腹部皮膚自然癒合的部份就顯得相當一致了。(懂得設計的人都知道﹐“一致性”(CONSISTENCY)﹐“目的性” (GOAL-ORIENTED)﹐“定時性"(TIMING)﹐與功能性(FUNCTIONALITY)是設計的必然結果)。

其實所有有臍生產的動物﹐如牛羊之類﹐都有同樣的作用。一個器官的存在是為了在完成任務之後自己毀滅﹐又同樣的作用存在在不同的生物界﹐這種只有刻意設計及目的性才能達到的結果﹐完全違反了進化論基本假設的所謂“適者生存”,"優勝劣敗"的盲目進化要求。就憑這一點就足以證明進化論是個幼稚無知,不可信的謬論。

(三) 另一個奇特之處是胎兒的右心房與左心房之間有一個單向活瓣口(foramen ovale)﹐它的存在只為了在未分婉之前﹐能讓部份的帶氧(及養分)的血直接進入左心房﹐其作用是舒解右心房因胎兒肺部尚未擴張前所可能造成的肺動脈高血壓(pulmonary hypertension)。在胎兒分婉之後﹐因肺部的自動擴張﹐血液開始經過肺葉,右心房的血壓隨之減低﹐因兩心房壓力差消失的原故﹐這個單向活瓣就從此關閉,而且在幾天後就與周圍的組織融合(Fusion)﹐從此成為永久性的封閉。這種“目的性”的短暫存在及自我淘汰現象﹐又是一個進化論的反證。

本人之所以舉這些例子是為了建議大家在有心追求信仰真理時﹐有一個自我要求及認識﹐就是無論想信什麼宗教或那些“人創”的理論﹐都應同時將其教義與“非人創”的真相不斷作比較及驗證。任何有真理的宗教都必需要對人的來源有所交代﹐因為人類被一種超然智慧所創造,已經是無法否認的事實。如果把信仰建立在用人發明的一些玄而不實的經文上﹐光光限制在個人心靈的安慰﹐現實的逃避﹐或者功利式的自我感覺良好方面﹐不顧它的教義本身有沒有對人的由來,作合“非人創”的事實對照﹐那你很可能會誤入歧途受欺而不自知。結果得到的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麻醉劑。就算能對內感覺良好﹐對外行些善事(“人”自以為的﹐相對的善)﹐也只有短暫的效果﹐不會有永恆的價值。

因為這裡有個基本原則﹐就是既然人是被造﹐人的價值就不可能是自定的。

如此,人追求宗教信仰﹐希望能功德圓滿﹐完成自己作人的真正價值。那麼選擇正確的信仰,先確認人該有的(或  神既定的)完美價值﹐就成了每一個人不可或缺的首要之務了。

所以我要問﹐你的宗教信仰包含“非人創”的真理嗎﹖

詩篇‬ ‭139:13-16‬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編織 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塑造; 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 你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都在你的冊子寫上了。” ‭

羅 馬 書 1:20  “自 從 造 天 地 以 來 、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 雖 是 眼 不 能 見 、 但 藉 著 所 造 之 物 、 就 可 以 曉 得 、 叫 人 無 可 推 諉 . ”

如果有人對這方面有興趣或者從事教育工作﹐要進一步了解目前科學界有關的最新研究發展﹐願意跟上時代﹐不希望漸漸成為無知的一員﹐本人推薦下列網址﹐可作為擴展個人知識領域的參考。 http://www.icr.org/

精選創作
懷念我高中同班-羅建華同學﹐一位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
2010/05/30 10:12:42 |瀏覽 5759 回應 21 推薦 276 引用 0
人之初-嬰兒的第一啼
2010/01/14 09:16:40 |瀏覽 2809 回應 8 推薦 123 引用 0
不怕火煉的愛
2009/02/25 05:12:36 |瀏覽 3067 回應 8 推薦 217 引用 0
婚姻--有情配偶
2009/01/22 08:51:45 |瀏覽 3398 回應 10 推薦 146 引用 0
按 摩 者 的 笛 聲
2008/04/09 23:41:59 |瀏覽 3180 回應 2 推薦 38 引用 0

最新創作
兒子在追思屬靈益師良友禮拜聚會中的頌詞
2023/04/07 00:18:09 |瀏覽 228 回應 2 推薦 21 引用 0
以終為始
2023/03/31 00:14:49 |瀏覽 189 回應 2 推薦 18 引用 0
『天國近了』- 此時此地。就是現在,就在這裡。
2023/03/19 00:22:53 |瀏覽 159 回應 1 推薦 12 引用 0
揭示自己的恐懼
2023/01/22 01:26:28 |瀏覽 232 回應 2 推薦 14 引用 0
上帝的旨意必定成就
2023/01/20 01:56:50 |瀏覽 260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