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坦堡的城市魅力
2018/01/17 11:37:10瀏覽278|回應0|推薦0

 收錄於《預約幸福─乘著文學去旅行》,台北: 釀出版,  2014年4月

原載於〈伊斯坦堡的城市魅力(上)(下)〉,《今日生活》,201512月,20163月,第418期,第419期。

 

1990年,我21歲,從第一次出國到歐洲自助旅行起就對歐洲 上了癮,2012年寒假要前往匈牙利集結我的歐洲拼圖。

2000年夏天,到土耳其旅遊時,是個還沒有數位相機的時 代,跟著團探索土耳其幾個世界遺產,可惜的是沒有時間細心咀嚼伊斯坦堡。這次搭乘土耳其航空飛往歐洲,飛機在伊斯坦堡轉機,便決定在伊斯坦堡待四天,專心拜訪當年沒有去過的歐洲區,認真彩繪這個地處中東、橫跨歐亞的古老城市的冬天。

我的姐妹淘Ping,是個擁有導遊證的英文老師,她透過Airbnb 訂到了適合背包客的旅店,這是一個提供世界各地的人將其閒置 的公寓房間、船屋甚至是特色樹屋短期出租的網站。Ping找到了 一家在市中心的公寓房間,交通相當便利。還沒出發前就在網站上看到我們即將入住的房間,令我萬分期待。

在長途的航行中,很難想像可以藉由色香味俱全的餐點紓解疲勞、消磨時間,從沙拉輕食、主餐到甜點,每一口都能讓人感受到廚師的誠意,讓我從食物的感動中,更加肯定土耳其食物所以能夠被譽為世界三大美食。據說土耳其航空為了確保乘客享用 最美味的食物,他們的空中廚房可是全年24小時都在運作的。飛 機降落後,站在機艙門口送別旅客的,除了空姐外,最吸睛的就是戴著高帽、身著廚師服的「空中廚師」了,他們是特別上機服務商務、頭等艙的客人的。

抵達土耳其Ataturk國際機場約早上七點,搭巴士到市區只 要45分鐘。下了車後,我們循著地圖找路,當我們站在十字路口 猶豫方向時,好心的掃街夫主動過來關心,此時又來了一位西裝筆挺的上班族也來詢問我們地址,接著西裝筆挺男指向右邊,並告訴掃街夫說他跟我們指引方向就好,示意他去完成他的工作,可是掃街夫還是比手畫腳指出他認為是往左邊方向,這兩人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話,但我們卻知道他們是意見不同起了爭執。我和 Ping說:可不要又打起來了。13年前我們幾個姊妹淘跟團玩時, 就是為了買蘋果茶,兩邊商家為了搶客人大吵,場面有點火爆。後來,有點惱怒的西裝筆挺男可能趕著上班,就叫我們聽掃街夫的就好,便悻悻然地離去了。其實我想他倆指的方向應該都沒錯,只是伊斯坦堡整個城沒有平地都是丘陵高低起伏,要指引一個小巷的地址,實在不容易,只能說兩人各有各的「出發」點。

順利找到地址後,因為跟民宿主人約好九點拿鑰匙。於是,決定先跟著當地人進到最多人光顧的餐廳,開始我們在伊斯坦堡的第一餐土耳其傳統早餐。其實他們的傳統早餐就像我們的烙餅,有甜有鹹。甜的就是在表面灑上厚厚的糖粉;鹹的就是可以加肉末或起司。飲料則是蘋果茶和土耳其咖啡。

到伊斯坦堡觀光的人越來越多,所以 Airbnb也愈來愈盛行, 但是這種民宿麻煩的就是多數是舊公寓整修,所以,大多是沒有電梯的,我們兩個女子必須自己抬行李,至此就發現家裡男人的好處了。

特色地標:加拉達橋與加拉達塔自助行最大的好處就是隨興,我們悠閒地往橫跨在金角灣河口的「加拉達橋」走去,這座橋最有名的就是可以見到在橋上拿著魚竿悠閒著在釣魚的男人,可用盛況空前形容,特殊的景觀已經成為觀光客拍照的重點。居然還有個腰際上還掛著手銬的警察正在甩釣竿,想必是下班了還來不及回家換下制服就來參與盛會了。

過橋後還會見到三艘停在碼頭邊相當有造型的「餐廳船」,船上的服務生會把客人點好的魚堡或海鮮三明治之類的一個個遞給岸上的服務生,然後再送到客人手上。這時用餐已不僅僅是食 物,還包括了創意的有趣噱頭了。

位於伊斯坦堡加拉達區的「加拉達塔」,是一座中世紀的石塔,每一塊堆疊成塔的石頭可都是歷史悠久的。塔高9層的「加拉 達塔」是伊斯坦堡最引人注目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搭電梯上到塔頂的景觀台,沿著圓塔外圍的欄杆走一圈,正 好可以360度細細品味伊斯坦堡這座城,還有連接著歐亞的博斯普 魯斯海峽的壯觀。當然,如果你被風吹到受不了了,可以進到景觀餐廳找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來點一壺熱茶或咖啡暖暖身子。我們點了最便宜的茶,價錢平易近人只要6里拉,不到100台幣,物 超所值。餐廳每一扇窗戶看出去的景色都不同,每個窗口都像一幅畫喔!相信如果有機會再這裡用晚餐、看傳統的土耳其舞蹈、欣賞夜景一定也是特別的體驗。

曾經風華絕代的托卡比皇宮

托卡比皇宮,從1465年至1853年,是奧圖曼帝國蘇丹在城內 的官邸與住所。1853年,當時的蘇丹把皇宮遷到博斯普魯斯海峽 附近的新落成的宮廷――朵瑪巴切皇宮。

十七世紀托卡比皇宮的地位下降,目前皇宮博物館由文化旅遊部管理,所以觀光客可以在部分開放參觀處遊覽,充分欣賞這座奧斯曼建築的代表作――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盔甲、壁畫、珠寶。在所有的展物中,最有名的珠寶就是三顆寶石的匕首,這個匕首原本是蘇丹派外交使節要送給伊朗的國王,後來伊朗國王不幸被刺死,寶物才得以留存。

而宮廷御膳房有一部分興建於十五世紀,是托卡比皇宮的 一個重要特色。在蘇里曼時代得到擴建,但於1574年被焚毀。後 來,宮廷建築師錫南將之重建,重新構劃其設計,加建了兩排二十座的煙囪。現在的宮廷御膳房除了展示廚具外,還展示一些貢品、廚具收藏品,特別的有中國的藍白、青色瓷器。

皇宮入口被稱為閱兵院的「第一庭院」,是當時賓客須要前往崇敬門及第二庭院的路,所有的禁衛軍會盛裝列隊在路旁等候賓客,而賓客必須在進入「第二庭院」中間門的入口――「崇敬門」之前就必須下馬,因為這個門只有蘇丹可以騎馬通過。「第
二庭院」,是蘇丹進行審判、會見賓客的所在。

當時的建築除了其型態與建材特色外,還有其功能。就像蘇里曼一世在一棟建築靠近門口處加建了一個小水泉,其作用有二:一是用於清洗;二是,其流水聲能阻礙蘇丹與他人的秘密談話被竊聽;而在皇宮內可以見到很多格子的窗戶,其用意在於確保蘇丹及其家人在皇宮內享有其私穩與自由,據說皇宮內還有不少秘密通道也是為了達到此目的的。

要參觀後宮是要額外付費的。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他們的後宮也有爭奪,但蘇丹並不先立皇后,而是看那個妃子先產下兒子,她就能成為皇后。當然,為免後宮淫亂,當時服侍妃子的都是埃及來的努比亞黑人,萬一妃子產下黑皮膚的小孩,就可知其不貞。

佩拉宮酒店(Pera Palas Hotel):《東方快車謀殺案》

1876年,Georges Nagelmackers為了效法George Mortimer Pullman在美國創立的豪華臥鋪列車而創立公司,準備實現從巴黎貫通到伊斯坦堡的豪華列車服務的夢想。1883年10月4日,第一列 「東方快車」從巴黎開出,然需舟車勞頓經過幾個國家,最後轉 船才能到達伊斯坦堡。終於在1889年6月,直通伊斯坦堡的鐵路完 工了。

佩拉宮酒店(Pera Palas Hotel),是土耳其的第一個豪華酒 店,這間酒店的開幕主要就是為了迎接搭乘巴黎到伊斯坦堡的
「東方快車」上的富豪貴賓。

歷史悠久的佩拉宮酒店,所以名聞遐邇是因為曾有很多名人 入住,像是土耳其的國父凱末爾、奧匈帝皇國王Franz Joseph、 英王愛德華八世、海明威,還有《東方快車謀殺案》的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有過一段婚姻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前後在醫院和藥房工作,這段經歷寫進了她的日後創作――受害人多是被毒藥毒殺的謀殺案中。

1930年,克莉絲蒂嫁給了信奉天主教,比她年輕14年的考古 學家――馬洛溫爵士(Sir Max Mallowan),之後,隨夫遠遊,在 旅行中獲得了不少靈感。她在伊斯坦堡時就是下榻佩拉宮酒店,在 酒店的房間裡完成1934年出版的《東方快車謀殺案》。現在,酒店 還特別把當年克莉絲蒂入住過的房間,改成她專屬的紀念館。

2010年9月1日,佩拉宮酒店經過整修後,重新開幕,兩年的 整修工程還原了115間客房,其中包括曾經光臨的最為傑出的16位名人命名的16套客房。

我們循著地圖找到了佩拉宮酒店,便被她新古典主義和東方 建築風格的外觀所吸引。我跟Ping說,進去參觀吧!Ping懷疑可 以嗎?我說怎麼不行?Ping說:「妳比較厚臉皮,妳去試。」我 真的是比較厚臉皮,人生很多機會都是爭取來的,碰壁被拒絕就
回頭,不試怎知道有沒有意外的機會和收穫。

我輕推開門問服務生可否參觀?男伺者立刻打開門迎接說 “Of Couse."

經過大門口的金屬探測器檢查包包後,我們就順利進去了。沒想到所有服務人員笑容可掬地迎接導覽我們參觀的方向,還跟我們詳細介紹酒店的鎮店之寶――古董電梯――說是全土耳其第一座電梯,全歐僅次於艾菲爾鐵塔的第二座電梯。

已經過了下午茶接近晚餐的時間,否則若能在這裡的Kubbeli 餐廳享用融合了法國、義大利和土耳其美食的甜點,聽著現場鋼琴彈奏,同時穿越時空想像阿嘉莎‧克莉絲蒂也曾在這裡喝著咖啡構思靈感……。

到清真寺找尋寧靜

到伊斯坦堡一定要去清真寺走走,可以預留充分的時間入境隨俗脫下鞋子、包起頭巾進到寺裡,學當地人在寺裡坐下,找尋片刻的內心的純淨。

高大雄偉的圓頂,是呼應「聖索菲亞大教堂」有一千五百年悠久歷史的重要標誌。大教堂原是以一個叫「索菲亞」的聖人命名,因此就命名為「聖索菲亞」,這個詞在希臘語的意思指的是 「上帝智慧」。奧圖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 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

與「聖索菲亞大教堂」相互媲美的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土耳其的國家清真寺,因為室內磚塊所用的顏色是藍色,所以又被稱為「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的設計是參照了鄰居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拜占庭特色,還加入傳統的伊斯蘭建築,所以等於是結合了奧圖曼建築和拜占庭教堂兩個世紀以來的精粹,被視為奧圖曼建築古典時期最後一個大型的清真寺建築。

清真寺的庭院,只有蘇丹才可以騎著馬進入,庭院的出入口上方繫有一條鐵鏈,蘇丹必須低頭才能進入庭院,這個象徵性的動作是要讓統治者在神聖的清真寺面前也必須表現出謙卑。

旅遊書上還介紹了一個小巧玲瓏的「魯斯坦帕夏清真寺」,這座清真寺很不容易找,因為位於艾米諾努區的草墊織工市場 (Hasırcılar Çarşısı)內,我們還是問了幾個攤商才找到這座小型 的奧圖曼清真寺。

這座清真寺是蘇里曼大帝送給他的女婿的,建造工程始於 1561年,兩年後完工。這座清真寺有別於其他的清真寺是因為寺 內有大量繪有美麗的花卉和幾何圖案的精美瓷磚,此乃值得參觀的最大原因。但別以為這座活潑的清真寺就少了莊嚴肅穆之氣,她在平易近人之外,還是會讓人不自覺在進入寺內馬上沉澱心靈的。

還有「蘇里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是蘇里曼一 世下令在1550年至1557年極短的七年時間內建造完工的。這座清 真寺在山丘上,不論是遠觀或是親近他的整個建築群,都可以感受到不同的生命溫度,而且當時設計時還用了特別的建築方案,把「肅穆」的山丘和普羅大眾生活的街巷結合在一起。

當時強盛的蘇里曼一世為了展現他的國力,在東南歐、麥加、大馬士革、耶路撒冷、巴格達等地建造了許多座大型公共建築,但蘇里曼清真寺是所有建築工程中最龐大的。她的主拱頂的 繪畫是19世紀畫的,屬於奧圖曼巴洛克風格,最特別的是,清真寺裡的窗戶使用130種不同顏色的玻璃,拼成絕妙的書法。

那時蘇里曼每星期都現身到這座帝國清真寺來做禮拜,一方面宣示威力,一方面也通過施捨建立蘇丹與人民之間的關係。

體驗體耳其浴

有千年歷史的土耳其浴起源於古羅馬時期羅馬人的洗浴習慣。當時的公共洗浴就已包括冷水、熱水以及蒸氣浴的步驟。到了土耳其人攻佔了東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堡後,也將古羅馬人的洗浴習慣延續下來,並且逐步改良為具有特色的土耳其浴。奧圖曼帝國的蘇丹王更是熱衷於洗土耳其浴,因此善加利用土耳其境內豐富的溫泉資源,並大肆興建豪華的浴場以及龐大的公共浴場給人民使用。

在舊城蘇里曼清真寺附近的“Cemberlitas"是伊斯坦堡最古 老的土耳其浴場,也是土耳其最偉大的建築設計師錫南的傑作之一。若喜愛成龍電影的人一定不陌生,因為這座土耳其浴場的大廳,就是成龍《特務迷城》的拍攝地。

這是我第二次洗土耳其浴,上次跟團是導遊推銷帶我們去洗,因為是男女共浴所以大家都穿著游泳衣感覺不夠道地。

這次我們想要在古蹟級的建築裡洗道地的男女分開的土耳其浴。我們進到大廳在櫃台前先選擇要的服務然後付錢,我們選擇了 純洗土耳其浴不加按摩是69里拉,大約台幣一千出頭。付了錢後, 店家提供一件三角褲和一條浴巾,進到浴場後就只著三角褲。一進到浴場我就被那壯觀的圓形大理石床震懾,在散發出陣陣蒸氣的大理石床上已經躺著正在被服務人員搓洗身體的歐洲客人。

我們先被安排躺在大理石床的邊上,讓蒸氣把毛細孔張開,放鬆休息幾分鐘後,就有服務人員來幫我們用溫水刷背搓洗身體,若你還有選擇作全身按摩、修指甲、修鬍鬚,當然步驟就會不同,時間也會拉長了。土耳其浴跟一般的蒸氣浴不一樣,它比較重視用水沖洗的過程。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用一種特製的紗布網袋,裡面應該有肥皂之類的東西,然後加入水,服務人員反覆來回幾下竟能神奇地產生一大堆泡沫,然後將泡泡擠在每個人身上,開始幫客人擦背洗澡去角質,這時全身上下左右被刷洗到像是掉了一層皮。之後,他們還會拿水幫你沖洗,記得閉上眼睛喔,因為最後幾乎是將水從你頭上倒下去。沖洗完後,就是你自己的時間了,你可以到每一區有蒸氣的溫室沖洗放鬆,你還可以躺在具有歷史意義的發燙
大理石上,看著頭頂上透著光的圓頂,以及這裡的雕刻建築,慢慢咀嚼身體整個放空的感覺。

土耳其產石榴,石榴是抗氧化的好水果,台灣賣得可貴呢! 這裡到處可見水果吧在賣石榴汁,一杯不到100塊台幣!逛街累 了,可藉以補充體力喔!當我們出了浴場,換回衣服後,便在休

息區點了石榴汁,讓大量的維他命C滿滿挹注此刻幸福的身體。 據說現在土耳其人根本不洗土耳其浴了,因為現在家裡戶戶都有浴室,當然不流行到公共澡堂。現在的這些土耳其浴大多是為觀光客而生的,所以價格不斐。然而有機會去感受一下歷史痕跡的浴場,特別是在低溫的冬天晚上,也是不可錯過的體驗。

典雅的伊斯坦堡大學

成立於1846年的伊斯坦堡大學,有著氣勢雄偉的大門,校 園是可以參觀的,只要經過檢查閘門即可。諾大的校園,草木扶疏,西裝筆挺的教授走在校園裡,每個看起來都像是哲學家。

在校園裡,正好可以借用免費的洗手間。在國外旅行可不像台灣隨意到加油站、速食店或咖啡廳都可以「方便」,往往是要在餐廳消費,才能上洗手間的。發票上有密碼,在洗手間門口按下密碼,才得以進入。至此更可肯定台灣的人情味。

在學校上完洗手間後,正好見到一群學生進入教室,我們在門口探望,見到相當氣派的講台和講桌,雖很古典,但電子設備卻也一應俱全,好是羨慕。如果能在這樣有氣質的教室裡講課,應該走路也很有風吧!

這是一間相當大的階梯教室,我看大約可容納150至180位學 生,我們走進教室,沿著階梯往上走,趁著授課教授還沒進教室前,體會一下當學生的感覺。

找了個座位坐下,發現他們學生的桌子上也是密密麻麻寫了一大堆。原來,各國學生的共通點就是都會作弊。

在大學裡見到來自各國的學生,當然他們當地的女生也相當多。從他們的最尊敬的國父――廢除一夫多妻制,提倡兩性平權,女人可以不用包頭巾,可以受教育、參政和就業,土耳其女性的地位大大提升,所以他們算是在伊斯蘭教國家中最自由開放的。

伊斯坦堡的交通工具在伊斯坦堡旅行除了雙腿外,還可以善用他們的公車、電車和地鐵。當然古董電車是一定要搭乘的,電車穿梭在號稱伊斯坦堡香榭大道的「獨立大道」上,可以見到古今交錯,現代化的精品商店,搭上洛可可式的建築,感覺似乎穿越時空!

伊斯坦堡還有一條很特別的地下鐵,她的特別在於:一她是歐洲大陸第一條地鐵,二她是世界上最短的地鐵。她是有軌道的 纜車,是靠纜索的牽引――“Tünel",於1875年通車,年代僅次 於倫敦地鐵和已經廢棄的美國紐約魯克林大西洋地鐵。從地鐵廣 場(Tune l Meydani)到卡拉寇(Karakoy) ,只有一站。

「市集」:土耳其獨特的文化

「市集」是土耳其獨特的文化之一。「有頂大市集」 Grand Bazaar,位於加洛魯鬧區,在一座有五、六百年歷史的古建築 內,是中東最大的市集,總共有二十幾個出口,市集是圓拱型的屋頂設計,四通八達,很容易就會迷路。

據統計有頂大市集共有5000多家店面,但其實外圍的攤販越 聚越多,有擴張的趨勢。其所販賣的商品琳瑯滿目,有藝品、黃金珠寶、皮件、地毯、瓷器、茶葉、燈具,你能想像的東西應有盡有。商家都很熱情,看見東方人的面孔會一連串講出日文、韓文和中文笑臉迎接。

我們在一家店買了小禮物 ,小殺交易成交後,老闆問我們下 榻何處?

Ping和老闆聊起Airbnb,老闆突然眼睛一亮,覺得這個點子 很不錯,不用特別像飯店特別設一個櫃檯和人力,應該是很可以 賺錢的行業。Ping告訴他,她在台北也有一間小屋正出租給一個 香港遊客度假中,老闆和他的員工於是用手機上網搜尋Ping在新北 市萬里的度假小屋,因此,讓我們見到了兩個伊斯坦堡的低頭族。

伊斯坦堡的美食與美酒

土耳其美食世界聞名,號稱是三大菜系,這次自助行終於在
第一餐晚餐就嚐到了真實的美味。

 “FUEGO"是在網路上見到旅人推薦的,單單前菜就觸動 味蕾,已唇齒留香。餐廳老闆相當親切熱絡,服務一流,為美食加分。

“GUNEY"地點絕佳,就在加拉達塔對面,我們上到三樓用 餐,美景搭上色香味俱全的食物,畢生難忘。並計畫著在離開伊斯坦堡的最後午餐,還要趕著去看加拉達塔最後一眼,並享用烤魚大餐!

我和Ping都很喜歡逛當地的超市,便善用民宿的廚房做早 餐,Ping還去買了專煮土耳其咖啡的壺,早上就煮他們的咖啡 喝,有時想念中餐了,也做晚餐配當地有名的酒,像茴香酒 (RAKI)和好喝的啤酒(EFES)。

三面環水的伊斯坦堡的迷人風情,讓它榮登美國國家旅人 雜誌選拔出的「50個此生必遊之地」之列,在這個不東不西,最 「不伊斯蘭」的古城,我不僅發掘了這個城市的無窮魅力,也找到了我的生命魅力。

 

 

 

 

 

收錄於《預約幸福─乘著文學去旅行》,台北: 釀出版,  2014年4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0890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