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蘿蔔
2011/02/07 16:11:20瀏覽4410|回應20|推薦143

 


                                                                                          網路照片 

讚蘿蔔                

冬天,又到了吃蘿蔔的季節,真好!
   值此冬日蘿蔔盛產,菜市場裡蘿蔔成堆,我的餐桌上也餐餐蘿蔔,令人吮指讚嘆。

一般的說法都認為蘿蔔可消食、化瘀、理氣、化痰止咳,所以才有「蘿蔔出,氣死大夫」的民間俗諺。小時候我咳嗽喉嚨痛,外婆總是拿蘿蔔切片,淋上一圈一圈的麥芽糖,靜置一刻鐘讓它出汁,清香甜蜜的蘿蔔汁,對化痰止咳鎮痛的確有緩解療效。後來兒子若感冒咳嗽我也依法泡製,這道香甜蘿蔔汁就成了家傳偏方。

現在市場上大概經年都可以買到蘿蔔,不是盛產期的夏、秋季節,蘿蔔仰賴進口,有韓國、日本、大陸和東南亞產的,買過幾回,除日本產的較為適口外,其他都堅硬無味不好食,我還是只喜歡台灣蘿蔔,微辛微苦,甘甜有味,餘韻無窮。蘿蔔真是好食材,可以生食、或炒或燴或做湯,簡單料理就很好吃,和烏魚子是絕配,燉個排骨蘿蔔湯也很清鮮爽口。

我最喜歡的是把蘿蔔削去厚皮剖半,在電鍋裡清蒸,熟透後盛起裝盤,淋上蠔油,再撒上一點青蒜葱花,鋪上海苔絲、櫻花蝦或XO醬,即使是佳餚滿席,也總是被搶食一空,是我每年必備的年菜,很能消脂解膩。

我還愛淺漬蘿蔔。把蘿蔔切成條狀,用鹽搓過放置半小時,再以冷開水洗過,然後加上高粱醋、少量的糖,裝罐放冰箱,幾天後就可以食用了,是我餐桌常備的小菜。蘿蔔幾乎是整株可食,蘿蔔纓、燉蘿蔔削下的厚皮,我也不丟棄把它拿來清漬,同樣好吃。甚至做蘿蔔糕或煮蘿蔔鹹粥時,我都是不削皮的,整顆洗淨切絲後直接料理,更覺甘香有味。

日本也是個愛蘿蔔、天天吃蘿蔔的民族。初到日本,看到鹿兒島物產館半人高的薩摩蘿蔔,不識日文的我讀著標示的名稱「大根」,簡直笑不可仰,覺得真是名副其實。

以前每到日本我都會買回醃蘿蔔,從黃蘿蔔、千枚漬到米糠醃的、味噌漬的都喜歡。最喜歡的則是京都「西利」的剖半淺漬蘿蔔,白得近乎透明、微酸微甜微鹹,滋味剛剛好,可以拿來當零食吃。我一到京都,常常立刻就買了幾條放在商務旅館的冰箱裡,玩了一天回到旅館,拿起它啃幾口,甚至拿來配紅酒,口感爽脆,心情大好。

奇怪的是「西利京漬」本店分店幾十家,我偏偏只喜歡嵐山的那家分店,可能因為帶了山水的靈秀氣息,也可能因為我就是喜歡這種執着的情意,尤其是春天櫻花開時,非得特意跑一趟嵐山,惹得一身花香,買回的淺漬蘿蔔簡直就是人間絕品了。

小時候家中務農,但是不種蘿蔔。倒是在台南女中讀初中時,佘老師教我們種菜,現今藝術館的那塊地當年是我們的菜園。我種了一畦白菜兩棵蘿蔔,白菜撒下種子兩星期便可收成。種蘿蔔時我用手指挖了兩個小洞,各埋下兩粒種籽,種籽都發芽了,咬牙狠心除去多餘的小苗,只留下兩棵。天天放學後去澆了水,才趕著搭火車回家。蘿蔔成長的過程頗多期待,常常忍不住挖開土偷看,看它長到小指頭粗,長到手腕粗,長到小腿粗,然後拔下來讓老師打分數後再帶回家。書包裡沈甸甸的兩顆大蘿蔔,讓我一路快樂的哼著歌。

「冬吃蘿蔔夏吃薑」,這是朋友教給我的養生守則。
冬天的蘿蔔,更是讓我心中滿溢著幸福的感覺。

                                      ~本文
發表於2011.01.30中華日報副刊

 
2011/02/11 18:28 刪除回覆
Dear 蔡碧航(大咪)(pio1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讚蘿蔔」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48591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蘿蔔
2011/03/11 13:15
 這下又得了不少吃法哩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3-20 20:59 回覆:
HoHo

吮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啦 !
2011/03/03 23:25

冬天沒有蘿蔔 , 就好像秋天少了黃澄澄的柿子一樣 , 會讓人失魂的 .

日本人醃蘿蔔確實有一套 . 京都沒去試 , 在箱根吃過之後  吃上癮了,  買了好多回家, 他們用很多種醬去醃.  大咪好厲害 , 自己醃的能這麼有滋味.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3-04 16:34 回覆:
啊盹盹也愛蘿蔔喔
這麼多人愛蘿蔔
我是不是該向蘿蔔收廣告費啊大笑

以前到日本
真的每次都扛一堆醃蘿蔔回來
現在除了西利京漬外
我都不買了
自己蒸一蒸醃一醃就很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級棒
2011/02/21 12:32
冬天的蘿蔔非常新鮮又好吃,不論生食或熟食滋味確實一級棒!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26 16:21 回覆:

呵呵

又一個愛蘿蔔一族喔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1/02/18 08:38
我試做電鍋蒸蘿蔔
甘甜鬆軟又好吃哦
感謝分享!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18 09:58 回覆:

真的好吃厚

而且是懶人食譜哩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蘿蔔賽梨
2011/02/15 23:54

以前讀某位作家的文章,說在北京叫賣蘿蔔吆喝的是「蘿蔔賽梨,甜又脆!」

我也喜歡吃蘿蔔,不過吃多了是不是會脹氣?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17 17:05 回覆:

當令的蘿蔔的確甜脆賽梨


好像有許多蘿蔔同好喔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喔!
2011/02/14 12:38

高中時代還有種蘿蔔的回憶

很不平凡耶!

電小二推的好!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14 19:41 回覆:
是初中學種菜的

超想念那一段種花種菜的日子

讀書沒什麼壓力

盡是玩玩鬧鬧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3 12:25

有此一說: 蘿蔔是窮人家的人蔘!!

說它是涼的?

久咳不好的人可以喝冰糖蘿蔔(蒸出來)的汁來溫潤!!

呵呵~~各種做法可以讓人天天吃,

蘿蔔讚啦!!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14 19:38 回覆:
是啦
喊那麼大聲
蘿蔔推廣小組又加一員啦

不過說真的
我常吃蘿蔔
感覺好像比較不會感冒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2 19:21

今年元旦,老同學邀我去美濃拔蘿蔔,

從沒下過田的我,才一會兒就直不起腰了,真是沒用。

拔了兩大袋蘿蔔,忙了一個禮拜都在做蘿蔔乾。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14 19:35 回覆:

美濃蘿蔔很有名氣喔

小小一條細嫰清甜
怎麼料理都好吃

妳會做蘿蔔乾喔?
之前聽說了老蘿蔔乾很讚哩
幾乎可稱保健食品

呵呵我們是蘿蔔推廣小組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卿卿我我的紅蘿蔔
2011/02/11 18:07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14 19:31 回覆:
呵呵

你儂我儂......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勁
2011/02/08 15:20
人人都愛煮爛蘿蔔    我卻比較喜歡半熟的蘿蔔    吃起來比較有勁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2-08 20:22 回覆:
吃軟吃硬真是各有所愛啊

半熟蘿蔔
anmelin是獨沽一味哩
大概沒人會跟妳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