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王培五老師
2010/10/17 21:52:44瀏覽4644|回應16|推薦147


  

懷念王培五老師


blog上,好友悠然提起難忘的歷史老師李奕定,她說曾在台南女中任教並且著作等身的李老師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曾入獄十年。

我問她記得教英文的王培五老師嗎?她也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
悠然說她不是王老師的學生,但讀過「十字架上的校長」這本書,知道王老師是張敏之校長夫人,曾上網祝賀她百歲華誕。

我是王培五老師的學生。在台南女中讀初中時,她教過我一年英文。
王老師長年一襲深色老式旗袍,沒有任何花色,挽著一個髻,看起來不像英文老師,倒像教四書五經的私塾老師。

那時,王老師住在學校游泳池旁邊的宿舍,偶而經過時,會聽見她叫著「張彤!張彤!」張彤是她的小兒子。
我們知道她家有六個小孩,三個女孩三個男孩,依序交錯排列。女孩名叫張磊、張焱、張鑫,男孩名叫張彬、張彪、張彤。初中生的我們覺得這樣的命名很有學問。

後來聽說她調至建國中學。
我到台北讀書時,常去植物園。有一次心血來潮走進建國中學的校門,東問西問,竟然找到了王培五老師的宿舍,相見之下,師生都十分驚喜。

之後每去找她她就留我吃飯。晚餐時,一張圓桌就擺在院子裡,就著夕陽的餘暉,一家子熱熱鬧鬧,加上我,有時還有我的同學,把圓桌圍得滿滿的。我沒認真數過一共有幾個人,印象中有兒子、兒媳和女兒,那時應該有幾個孩子已經去了美國。

王老師有時和和兒媳有時和女兒出來散步,偶而會順便到公園路的學校來看我,中秋節還特地送來月餅,約我去吃飯。那時我在台北舉目無親,十五、六歲的鄉下孩子,常常想家想得厲害。王老師待我就像慈母一般,讓孤獨負笈異鄉的我得到許多溫暖。

我在台北的最後一年,忙著實習和校刊的事,較少去找王老師。直到畢業要離開了,整理好行李,抽了一個空檔,特地再去建國中學的宿舍找她,準備向她道別,遺憾的是院門深鎖,未遇。
隔天我就回台南了。
畢業後初執教鞭,日子過得繁忙,也有許多波折和不適應。待我調適好自己,才發了一封信給老師報告近況,卻沒得到回音,以後我們就失聯了。

直到1999年,我讀了「十字架上的校長」這本書,才知道張敏之校長夫人竟是我的恩師王培五老師。也才知道做為一個「匪妻」,王老師承受了多麼沈重的生活磨難。孤兒寡母,處處受監控受排擠,人人視之如禍害避之唯恐不及,能夠獨力把孩子拉拔長大,而且個個學有所成,如此堅強的母親,多麼令人敬佩。

讀了「十字架上的校長」這本書,我也才知道她為了子女的未來費盡了心力,深知在那樣的環境下,台灣是無法立足的,所以處心積慮想盡了辦法,把孩子一個個送到國外去。我在台北的最後一年王老師也退休了,所以那一段時間她應該也正忙著最後一批家人移居去國的準備,而且這些事都是祕密的籌畫進行的。

張敏之校長的澎湖匪諜案是白色恐怖時期的第一大案,傷亡慘重。如今歷史真象已大白,冤情得以平反,但家屬所要求的在澎湖建永久記念碑的事卻一波三折,雖在2008年十一月完工,但因碑文內容有爭議必須重修,之後又因地點選定問題至今懸而未決,國民黨及軍方亦始終未曾正式道歉。

2008
年王培五老師百歲誕辰將屆時,台灣婦女界發起了向這位偉大母親 致敬的活動,不知為什麼我竟未有所聞,隔了許久以後才知道這訊息。
也一直都以為她曾回過台灣,不過,好像並沒有。

我在YouTube上(2008年3月3日影像)看到王培五老師一頭白髮蕭蕭,雖已是百歲人瑞,但仍身體健朗。心中無限懸念,不知此刻的她是否安好?

願上帝賜福這位偉大的母親!


2008年3月3日

 

 台灣的白色恐怖第一大案:澎湖案(管仁健)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00097531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8 18:05 刪除回覆
Dear 蔡碧航(大咪)(pio1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懷念王培五老師」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45081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歷史人物錯身
2011/01/15 13:56

是多麼令人興奮,而又感慨的事。

張校長的     冤案,我讀過多回,沒想到此處冒出夫人,

竟是妳的老師。

我收藏了這篇 ,名為《冤案之後............》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1-01-15 20:49 回覆:
澎湖事件真的很讓人難過

當年我一直不知王老師是事件關係人

只知她是一位讓學生敬愛的好老師

所幸天自有道

有網友告知王老師現在生活安適
身體健朗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12/29 22:08

就是一個好字

其他      就不用多說了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2-30 20:46 回覆:
謝謝1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匪中找好人---易 你試試看
2010/12/04 05:42

讀---「匪妻」王老師的懷念

讀---懷念孫運睿院長,腦海中閃出「共匪」周恩來伉儷

在人中找好人----難

在匪中找好人----易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2-30 20:48 回覆:

呵呵

感謝你來

說得也是!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喜文章 和令師峰迴路轉
2010/11/15 18:13
那個年代這樣的故事不少﹐在我書中也有幾個憾人的篇章。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2-30 20:50 回覆:
是的。

大作已拜讀
所言極是。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11/09 19:55

有過這麼好的一位老師

真值得感恩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1-14 22:36 回覆:

呵呵古月

久違

是的師恩難忘

的確值得深深感恩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
2010/11/04 04:38
 感慨又感動的一篇文章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1-14 22:39 回覆:
回頭想想

我自己也十分感動

那一段青澀歲月可感可記之事何其多

康妮忙嗎?
正抱著小老虎吧?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
2010/11/02 22:40

看完了連結的澎湖慘案. 好可怕的故事.

亂世裡軍人橫行. 好殘酷的人性.

為蒙冤受難的人討回清白. 竟然也如此困難.

幸好張敏之有傑出的後代堅持不懈.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1-03 20:44 回覆:

往者可鑑

但願先人流過的血淚汗水

能換得後世平安清好

民主越來越進步成熟
不再有悲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趕上打蓮霧的時代
2010/10/20 22:16

我大姐唸省南女時,每年固定時間可以拿籃子去裝蓮霧。可是換成鄭校長後,覺得打蓮霧不合淑女風範,把校園的果樹租出去了,學生不可以再打蓮霧。

高三時我們分到一塊清掃區是在蓮霧樹下,偶而悄悄的拿掃把打幾個好玩。有一次我嫌掃把不夠長,往樹上一丟,結果卡在樹上。正好教官經過,趕快低下頭假裝整理樹葉,等她走過去才想辦法把掃把拿下來。(這可不能給學妹看到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21 17:44 回覆:

呵呵那時候常常望著日漸成熟的蓮霧
等待有一天午休宣布全校去打果子
一時歡聲雷動
竹桿掃把都出籠了哩......

也喜歡芒果成熟時
自習課拿本書徘徊在芒果樹下
等著一陣風來芒果打頭.....

很有趣喔學妹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0/10/19 23:26

是的,願上帝賜福這位偉大的母親!

我也是那一年才弄清楚這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敬佩這位偉大的女性.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21 17:38 回覆:


真心祝福敬愛的王老師

也欣慰這事件得以釐清
還歷史以真象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湖慘案
2010/10/19 20:00

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

澎湖慘案和二二八同樣令人膽戰心驚,

當年的國民黨殘害同胞不分省籍,

現在大家享受的自由民主,

得來不易,

國人實應倍加珍惜!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21 17:35 回覆:
不要忘了它

讓歷史做為一面鏡子

然後

讓明天更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