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粥記》2021.11.2金門日報
2021/11/08 23:37:24瀏覽1084|回應1|推薦32

相思筆記》 粥記   文/ 蔡碧航

 

是秋天,讓人變得清淡了嗎?

秋天的樹,黄葉落盡,不披不掛,昂首向天。

秋天的人,洗去鉛華,眉清目揚,本色純真。

本色本真本我,終究是最美好的心意。

秋天最宜淡、宜白、宜清簡。

人也是。事與物也是。

所以,我在秋天拋卸繁絲雜縷,拾回單純明淨的身與心。而且迷上了清清爽爽淡薄一味的白粥,常常在晚上熬一鍋細綿清粥,幾碟小菜。淡薄,是秋天最美好的滋味。

有一年,也是秋天,走在上海出版一條街紹興路,夏天綠蔭蔽天的梧桐樹,一陣秋風吹起,黄葉紛紛飄落。短短幾百公尺書香墨色淋漓洇染,洗去些許城市的浮華煙塵。

不經意走進攝影名家爾冬強開設的漢源書店,尋了窗邊的座位窩進沙發裡。這兒太舒適,據說昔時張國榮也喜歡的,每到上海必定到訪。書店的書不多,但都經典好看,大都是攝影、建築和美學的書,點一壺茶挑幾本書就可以窩一個下午。

看書看到肚子餓了,店裡只供白粥和鮮肉小餛飩。端上來的白粥用細瓷大碗裝盛,再幾樣花生雪菜腐乳,清簡至極。在秋陽映照的窗邊,品嘗這樣一碗白粥,薄淡的滋味竟是如此美好。

有時一葉梧桐飄落,彷彿就要掉進碗裡,隱約叮咚一聲,秋色秋聲都有了。

後來白粥沒了,換成三明治。

再後來漢源書店也沒了。紹興路我就不太想去了。

今夜露白。

白露過了就是秋分,秋意日漸深濃。微寒秋夜,喝著眼前白粥,溫潤滿懷,也格外有一種清心詩情,腦海裡不期然浮現一個粥會的畫面。

那是戰後,楊逵在他的台中農園常有文藝雅集,與文化青年藝文人士交流密切,演劇、談文論藝也臧否時事,逸興遄飛,談到忘情忘歸還供膳,有什麼就吃什麼。有一次來了幾十人,時值戰後,物資極度匱乏,拿什麼來接待這些文人雅士的飲食所需呢?巧婦無米無餐具,據說是楊逵糊了小花盆作碗、夫人葉陶採集野菜煮粥,供應幾大鍋的野菜粥,賓主盡歡,蔚為奇景,更是文壇佳話,也儼然是光復後第一次的藝文大會了。

 

那場景讓人感動,想像的畫面也一直留在腦海裡,食粥時就會想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042356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9 17:42
這一篇再現小姐的浪漫側面,或者是向正面。🌈🍀🍄🌸

大陸是拖活的疲倦,我初去紫禁城、可在城牆上蹓真的馬車,然後有復古的老舍茶館,然後李宗盛跑那裡做吉他兼泡妞,然後啃大雞星巴克,然後更多的四不像,只剩旺盛的疲倦,滬、京、粵、魯等皆逃之不掉。

粥啊,屬南洋的䄂珍風情。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12-21 18:15 回覆:

sir 知道太多了,這塵世越來越不好存活。大陸很多城市質變驚人,已不適合是尋幽訪勝。

粥,最喜白粥的淡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