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安咖啡》2021.10.17金門日報
2021/11/08 23:30:51瀏覽876|回應1|推薦22

《相思筆記》 晚安咖啡        / 蔡碧航 

夜有點深了。

煮了一杯咖啡,想要再看點書,聽點音樂。即便是坐著發呆也是無上的享受,我喜歡這樣的夜晚。

都說晚上喝咖啡影響睡眠,但蒼白的生活裡總要有幾分任性幾分隨心所欲。晚睡,就晚起吧,明日無大事。

平常我只在早上喝咖啡,早餐的一杯咖啡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不喝就頭痛一整天。有個醫生朋友說我是咖啡癮了,我說不是的,原就經常偏頭痛,咖啡是我的頭痛藥,寧喝咖啡不吃藥的。這實在不是個好習慣,朋友如是說。

喝茶有時也能救援。案牘勞形眼花頭痛欲裂時,一杯溫熱的茶湯下肚,十分鐘就能緩解。喝咖啡就更快了,三分鐘立時見效。難怪以前的人們把咖啡當藥喝,鎮守北疆的日本藩士拿它治風濕解風寒,發展出「藩士咖啡」,今日看來都成傳奇,成了典藏館的故事了。

不管喝茶或喝咖啡都是有進階版的,茶從一斤三百元的「天公茶」喝到金萱珠露凍頂雲霧,直到排隊都買不到的極品高山茶就停住了,不能再這樣土豪下去,把嘴養刁真是一件罪惡的事。

咖啡就從曼巴喝起,把豆子調配到自己喜歡的比例,再從耶加雪菲晉級到莊園豆酒桶蜜處理,在克制和自律裡尋找自己的平衡和樂趣。

當然啦,如果你是喝酒一杯倒喝咖啡一口睜眼到天亮,那就另當別論。生活清清如水也是一種選擇,一種淡然自在的幸福。

J告訴我,他現在每天早上煮咖啡。

因為買了一套工具 : 控温壺、小秤盤、濾杯組。而且買咖啡豆時,包裝上註明了標準工序 : 豆子的重量、水温水量……照表操課,要煮出太難喝的咖啡怕也不容易。以前的他,可是丢進一顆膠囊一分鐘煮好五分鐘喝完立刻上班去、聊勝於無的那種人。

F剛好相反。

他以前煮咖啡龜毛得不得了,每個程序都要很精準很講究,水質水温就更不用說了,絲毫馬虎不得,還自己烘豆。那時我最大的享受就是去他家,或他回來,用心煮一杯咖啡給我,那真是咖啡不醉人自醉了。後來也因為工作的關係,一早出門沒時間煮,晚上回來又怕喝了輾轉睡不好,哩哩扣扣的咖啡工具就都收進橱櫃了。日常只有便利店買一杯,或星巴克即溶將就將就,假日有閒才上街去尋一杯好咖啡。

我煮咖啡的手法都是從F那兒學來的,但不講究不龜毛,正像坊間流行的創意料理,一切隨心隨興,信手拈來,好喝自是歡喜,不好喝嘟囔幾句還是喝了下去。

唯獨早年用虹吸壺煮咖啡有個怪癖,不去管煮出的咖啡好不好喝,卻十分在意最後的咖啡渣是否形成一個小山丘。如果煮成的咖啡渣像一球冰淇淋,形狀完美,就會覺得今日是好日,心情愉快!

夜深了,鋼琴曲輕輕流漾,書香咖啡香沉溺了我,安靜恬適。一隻貓。

寂然,欲飲一杯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7042352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0 00:01

品味咖啡,是妳們年輕人的事。

在我生命中幾杯印象深刻的咖啡,都承載著舉杯對飲者的深情⋯⋯

與咖啡豆無關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12-21 18:20 回覆:
呵呵  是的,咖啡既是對飲,自然有深情在,不管什麼豆都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