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與我》 2021.9.30金門日報副刊
2021/10/05 02:17:11瀏覽653|回應0|推薦14

   《相思筆記》 書與我    / 蔡碧航 

   每日一物。

一天一格,我這樣開始整理書櫃。

那是因為看了一位作家的書房,所有的書架都空了,只剩下一瓶酒和一架大鋼琴。他把所有的書都捐了,我因此下定決心清理藏書。

住了二三十年的老房子,值錢的沒有,最多的便是雜七雜八的圖書和過期刊物。許多書註定不會再看了,有些已陳舊,有些知識已過時或謬誤必須校正更新。而且現在網路資訊漫漶,什麼疑難雜症只要上網敲幾個鍵便可迎刃而解,除了教科書誰還會認真的捧起書來讀?多數年輕人要看也只看平板或手機,下載電子書。只有心中住著老靈魂才會戀戀紙本印刷和手寫文字的溫度和潤澤吧,彷彿那些字裡行間能夠流溢出滿滿的情感。

半個世紀以前我負笈北部,阮囊常是羞澀的,卻節衣縮食一有零錢便貢献給了書店或舊書攤。那時台北重慶南路書店一條街,書香滿溢,文星書店的口袋書和商務印書館的人人文庫一出現立時熱銷,文庫版本蔚為風行,因為攜帶方便閱讀容易。我的零用錢一半花費都在那裡了,常常在周末去文星書店搶購特價書,搶得慢了有時只剩孤本或缺三少四湊不齊全套。

檢視書櫃,幾十本薄薄的文星叢刊已經書釘鏽蝕書頁離披,我只留下九冊當年開我心智又切合今日疫情現況的《十日清談》,其餘都打算要捨要捐了。

有些很珍惜的書卻早已失去了蹤影,例如從創刊號到第六期一整套的《詩.散文.木刻》,那是我認為最美的文學期刊,珍藏許久後來不知去向。例如一本紅色布面精裝的《泰戈爾詩集》,裴譯,是我最愛不釋手的書,案頭常駐,滿是手漬和雜亂的隨筆註記,如今卻只剩一塊書脊的殘破書皮,書身不知哪兒去了。這些失蹤的書想必都是朋友借走未還,以前覺得痛惜,現在卻已釋懷,書就是要有人讀,有人借走而且捨不得歸還,這算得上是物盡其用的好事了。

紙本書保存不易,有些更早期的印刷品大抵都紙張脆薄,或遇潮或蟲蠹,歷經歲月侵蝕就像美人遲暮,面目已非,也只能狠心的揮揮手一嘆而別。有人說再過十幾二十年,紙本書奇貨可居都成珍寶,甚或幾千幾萬年之後,發掘出的化石會有斑爛的書痕字紋,這或也是一種美麗的哀愁。

其實我是寶愛書籍的,捨,不是拋棄,而是讓它去到該去的地方。我想每一本書都有它的命運,有它的路。

東京的神田古本街吸引許多書痴去尋寶,我也愛以前台北的牯嶺街,留下青春的書香記憶和黑手印。現今傳統書店經營不易,二手書店更甚,我無法想像有一天這些書店會從這個城市消失,不景氣的書市實在令人憂心。

你問我清理出來的書會去哪裡?我想不是捐了就是送了,不會讓它流離失所。正好有個朋友經營二手書店,聽說經常踩著一輛小貨卡,行遍各個回收場,卻每每空手而回。我打算把整理好的書裝箱,一大早趁著店尚未開門,偷偷的送到他的店門口,只留下一張無名氏的字條。

寫到這裡你應相信我是個真正的愛書人了,清理書櫃是因為愛書,為了讓書和愛流轉出去。送出的每一本書,都希望有人閱讀。

理好了書更要清理心田,清出積累的塵泥煙霾,讓心境更開闊更清明,看見雲影天光,在這疫情肆虐充滿變數的時代,簡單生活。

一本書一枝筆一杯茶,展卷風簷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97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