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味柚香》2021.5.14中華日報副刊
2021/09/27 23:25:55瀏覽370|回應0|推薦9

尋味柚香         

  1.  

今晨起床下樓來,忽聞滿室柚香,我知道擺在茶几上的那顆大白柚是該剖來吃了,再放幾天便要熟透熟爛不能吃。

這顆大白柚是一個月前逛假日農市買的,不是想吃,而是想放幾日,讓它散發滿室柚香。

秋天是很令人愉悅的,氣候宜人,秋景絢爛,還有一種特別芳香的氣味,稻子收割,柿子新熟,橙黃橘綠,有些人家還留有幾顆大白柚掛在枝頭,更添秋色。

以前我的麻豆老家種有柚子和文旦,柚城的歲月已遠去,卻特別令我懷念。種作稻粱果物的人家會特別關心節氣,早早翻過農民曆,記熟了重要節氣的日子,例如立春、穀雨、驚蟄……..方便種植和採收。

文旦是中秋的應節水果,採收都在白露前後,剛好趕上中秋節的市場需求。大白柚的採收則大約在白露過後一個月。這幾個節氣連小孩子都明白的。

芸香科柑橘屬的植物從花葉到果實大都有著濃烈的香氣,我特別喜歡,尤其是大白柚。

放幾個大白柚在屋子裡,不只艷色誘人,像秋日陽光的金黃色,格外能讓人心情愉悅。香氣更是迷人,濃厚,但不嗆鼻,是一種悠遠、清雅,十分纏綿的香氣。

放幾顆在書房,會更增風雅詩情。因為人在書房裡,心是安靜的,更能體知那悠遠香味,先是淡雅,然後每日增幾分,等到發出濃烈香氣時,你就知道該剖來吃了。

吃完大白柚,秋天也就走遠了! 

  1.   

說到呷白飯配滷蛋,我就不期然的想起幼時的那一碗肉臊飯和滷蛋。

小時候我常常跟著外婆去麻豆媽祖宮,在那裡會遇到一位我叫「妗婆」的老人家。她每次看到我,就在衣兜裡掏啊掏的,摸出五角錢遞給我,那時大家都窮,會這樣做的人很少,外婆說她是捨得,其實她也並不寬裕。至今我仍記得她夏天常穿的月白唐衫,以及伸手到衣兜裡掏錢的動作。

有一次這位妗婆帶我去她家玩,中午留我吃飯。

她從爐上端出一個小陶鍋,一盤炒空心菜,盛了一碗白米飯。然後幫我挾了一塊三層肉、一顆滷蛋,再從陶鍋裡舀了一杓肉臊放在飯上。

妗婆笑吟吟的說:

「吃不夠可以再挾喔!」

陶鍋噴著肉香,讓我忍不住吞著口水。八歲小女孩很矜持的吃著,雖然意猶未盡,但沒好意思再添一碗。

我吃完後舅公也回來了,他上桌吃飯。我偷眼瞧著,發現他只吃空心菜和澆了一點肉汁,三層肉和幾顆滷蛋都還在鍋裡。至於妗婆什麼時候吃飯,吃了些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很多年之後的現在,我仍記得那一鍋肉臊,之後再沒吃過比那更好吃的三層肉和滷蛋了。

我也總算明白,那醬色油亮的三層肉,以及褐赤近黑、滷到縮小很多又香又硬的滷蛋,是經過一滷再滷,時間釀造的美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52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