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美的苦楝樹》2021.7.16金門日報
2021/09/22 15:10:30瀏覽948|回應1|推薦19

《深情花東》2021.7.16金門日報

好美的苦楝樹

都歷遊客中心,是我特別想要介紹的景點。

11線來回多次,以前從未想過要進去參觀,因為大多數的遊客中心都只提供幾頁旅遊簡介,內容貧乏,虛應故事。但都歷遊客中心卻很不一樣,它是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本部,來過之後就極想推介給大家。

都歷遊客中心背山面海腹地廣闊,硬體設施完備,一些小細節小器物都很有設計感,讓人愉悅。展區則有阿美區、海洋區、互動體驗區,也有各種生活工藝、藝術活動的展演。並設有解說牆和多媒體介紹,是我認為內容最豐富資訊最活化的遊客中心,遊覽花東若能先到此腦補一下獲取必要的資訊,便能對當地的風土人情掌握個大概,將會玩得更有品質更有收穫。

外庭一大片修葺整齊的草坪,連接著浩瀚海洋和遼敻天際,海天一線的景色讓人讚嘆。草坪上陳列著許多裝置藝術作品,有時則是藝術家的專題佈展。這個美麗草坪也是每年舉辦「月光.海音樂會」的場所。想像星月當空,大地靜美,唯有樂音和海潮聲盈耳,將是多麼詩情畫意。

陽春三月天正是苦楝花開的季節,我一路從西海岸追花到東海岸。

台東大學的校園植有多株苦楝,學子在樹下展卷笑語,紫花落了一地,襯托得校園格外美麗。然而最讓我想要擁抱的則是都歷遊客中心的這幾棵老樹,樹大蔭濃,開枝散葉大手大腳恣意的伸展出去,撐開了一把大傘,引來鳥雀啁啾。人們在樹下乘涼歇息,甚至可以躺下來做個春天的夢。

一樹繁花,羽葉翠微,招展漫舞,引得遊人春心蕩漾。

閩南人是不愛苦楝的,覺得日子會苦得沒完沒了,所以屋前屋後若有苦楝必除之而後快。客家人反之,喜歡在庭前種棵苦楝,取其刻苦耐勞興家的意思。阿美族人則更有生活智慧,苦楝花開春日將盡,趕快做好必要的農牧工作。秋末苦楝果變金黃就該用魚藤來捕魚了…….

苦楝是台灣原生的樹種,真心覺得她特別適合這一片山與海,適合生長在花東純潔美麗的土地上。

飽覽了台11線的濱海風光,從長濱經玉長公路轉進台9山線時,夾道也是兩排苦楝樹搖曳生姿,紫花如霧,淡雅宜人的花香似有若無,在花東縱谷的晚風裡一路相隨,依依相送。

興盡,且歸去!

 

 

《文青的寫法》

好美的苦楝樹 (減省....)

陽春三月正是苦楝花開的季節,我一路從西海岸追花到東海岸。

都歷遊客中心,外庭一大片修葺整齊的草坪,連接著浩瀚海洋和遼敻天際,海天一線的景色讓人讚嘆。草坪上陳列著許多裝置藝術,有時則是藝術家的專題佈展。這個美麗草坪也是每年舉辦「月光.海音樂會」的場所。想像星月當空,大地靜美,唯有樂音和海潮聲唱和,多麼詩情畫意。

最讓人驚艷的則是亭亭幾棵苦楝樹,樹大蔭濃,一樹繁花,羽葉翠微,迎風招展漫舞著,好像撐開了一把大傘,引來鳥雀啁啾。一陣風來,小小的紫花飄飛,跌進了旅人陶然的夢裡。

飽覽了台11線的濱海風光,之後從長濱橫貫轉進台9山線,途經的玉長公路夾道,也是兩排苦楝樹搖曳生姿。紫花如霧,淡雅宜人的花香似有若無,在花東縱谷的晚風裡一路追隨,依依相送。

興盡,且帶著花香歸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22430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2 23:36
我一直都很愛讀您的文章,欣欣輕盈,盎然鮮妙,每個轉折愉快出奇,趣思陣陣波波精美。🤩👍👏👏👏

說實話,一般讀看別人遊紀照片,是不小的懲罰啊。

但您兩種寫法,我儘欣賞讃嘆。🌈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21-09-27 23:52 回覆:

感謝Sir的不吝美言,害得荒嬉愛玩不夠努力的我很惶恐啊。文字真的只是隨興玩玩,旅遊也是隨手記下,是這樣不精剪裁懲罰了您嗎?大笑

遊戲文章,寫與讀也就不必太認真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