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大學第二組:黃介廷、林靖唐、吳國榛坪林創意行銷推廣企劃
2006/11/11 01:13:41瀏覽1441|回應1|推薦7

華梵大學

組員:黃介廷林靖唐吳國榛

創意企劃背景:

    坪林鄉位於臺北縣之東南端,其東南與宜蘭縣之頭城、礁溪仳連,東與臺北縣之雙溪仳鄰,北接平溪鄉,西北及西鄰石碇鄉,西南接烏來鄉,四季氣候宜人,適合居家旅行、露營踏青,因此觀光業在此蓬勃發展,不僅假日常有旅客攜家帶眷前來遊玩,更是許多大學露營活動的選擇之一,而坪林多采多姿的生態環境,也蘊藏了許多大自然的寶藏,例如蕨類步道、九芎親水公園,可以參觀到許多別處看不到的蕨類植物,還有人工打造的親水公園,處處的涼亭可供遊客小憩與聊天,體驗著新鮮的空氣。

    只要一步入坪林的土地,熱情的鄉民馬上會用濃濃的茶香將你包圍起來,這就是茶鄉坪林給你的第一印象。在坪林,幾乎人人都會做ㄧ兩道茶葉料理,這裡也有很多經營茶葉料理的店家,店內不論是炒飯、煎蛋到一樣樣的小菜,甚至連湯都可以用茶葉入菜,有著茶葉的清爽香氣一口吃下,不油膩的清新滋味頓時充滿整個口腔,淡淡的清香在口中繚繞,真是別有風味,飯後在來一杯當地人泡的文山包種茶,配著坪林的美景,真的是一大樂事。

    坪林的茶業博物館是由展示館、活動主題館,多媒體館、茶藝館與推廣中心五個單元組合而成。展示館是茶業博物館的主體,包含茶史茶事茶葉三個展示區。茶史展示區將茶的源起、中國歷代製茶、茶儀、茶葉文化與商務發展,從古至今層次分明鋪成出來。活動主題館每一季,展示一個屬於茶文化的主題,展示不同時代名家巧匠的精心作品從茶器、陶藝到茶文化中的詩、書、琴、畫包羅萬象,將豐富、深遠的茶文化有系統的展現出來。本館有專業的導覽人員,團體參觀應該可以申請導覽人員幫助解說,另外展售管有提供全台各地的著名茶葉,如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東方美人、金萱、各山系的高山茶葉,另外也有相關的茶副產品,如茶油、茶糖、茶凍、茶葉、茶餅、茶酥…等等,還有茶葉相關書籍、精緻茶具等等,可以參觀選購。

    雪山隧道開通後對於坪林的發展和觀光必定會造成影響,在這潮流的影響下坪林該如何提昇自身的發展特色是絕對的重點,台灣有一種現象就是各個地方的觀光點裡面所賣的東西其實都大同小異,各地觀光特色一統化,到處都有老街都有手工藝品店,到那邊其實都差不多,加上坪林交通較不便。地方的特色發展出來就是一項重點課題,坪林在給人有關茶的特色印象中要去做更大的想像和發展,從茶中去研發更多的活動和產品,也許可以結合自然,也許可以結合人文,也許可以引進國外的特色等…都要動動腦筋去做思考。

    坪林近年開始提昇觀光產業,希望為雪山隧道開通後的新局面做準備,因此坪林鄉公所大力的推廣宣傳,由各個管道著手,與諸多領域合作,期盼在未來打造一個新坪林與眾人見面,並成為台北假日旅遊的新地標。

 

現有產業或遊憩優缺點分析:

優點:

1.      坪林老街歷史悠久,產茶舉國聞名,這是發展觀光的第一要件,有地方特色。

2.      蕨類步道植物物種眾多,主打蕨類生態特色濃厚,有吸引人觀賞的慾望。

3.      九芎親水公園景點眾多,可以當做未來發展主力。

4.      (石曹)村建築物有代表性。

5.      茶業博物館專員解說詳盡,另外園內有許多主題,還販售茶葉相關產品可以令人加深坪林印象。

缺點:

1.      坪林尚未建造一個整體的遊客中心,動線路標發展不明,遊客來時除了老街和茶博物館之外其他的自然風景也應該帶他們去瞧瞧。

2.      坪林鄉公所的官方網站內容並不健全,許多東西並未詳盡,在這個網路資訊化的時代,會造成使用網路查詢的遊客對坪林不夠了解。

3.      因為坪林有保護環境的政策,造成坪林的開發有一定的限度,對坪林未來的發展有所侷限,建議跟政府之間達成良好互動,在環境和開發上達到良好的發展。

4.      雪山隧道開通後對坪林觀光業有所衝擊。

5.      蕨類步道標示其實不太明顯,若是自行前往恐怕會忽略掉該景點,而且最好有專人解說,否則顯得過於單調,另外有人在溪邊烤肉,最好能管制,不然對環境會造成髒亂,破壞原始景觀。

6.      九芎親水公園特色過於單調,最好加入更多元素來吸引觀光客,另外雖是主打親水公園但安全上的設施似乎不夠,小孩子可能會掉入水中,還有就是廣告標誌太少,可以酌情增加更多看板。

7.      預計推廣的石(石曹)村開發度低,雖有象徵性與代表性高的古建築,但村民參與度不高,造成推動困難,可轉移發展方向,不一定要強求。

8.  茶業博物館的展覽館內廁所似乎不足,發現上廁所必須大排長龍,造成遊客等待過久,容易造成負面印象,而且人一多就會擋住參觀動線。

 

坪林創意行銷推廣企劃

經過觀察,本組決定企劃以能親身體驗坪林文化的手法與許多行業合作,共同推廣坪林。

點子1:與異業結合。例如與旅遊社推出類似觀光果園的概念,主打去坪林親身體驗採茶的樂趣,並且與餐飲業合作,可以提供代為加工成茶葉或是當場作成茶葉特色菜。

點子2:邀請各大媒體免費來一趟坪林知性之旅,經由記者自行體驗過後,再利用媒體的力量進行宣傳。

點子3:在學校發表坪林觀光特色的介紹,並舉辦幾個針對坪林的比賽製造話題。

點子4:開發特色周邊商品,最好公開投票選出坪林的吉祥物,讓坪林更形象化。

點子5:找知名人士代言坪林觀光形象,借由其知名度吸引人潮。

 (以上有些已執行)

結論

坪林目前吸引人觀光的點太少,主打的特色可能也不夠有力,宣傳也太少,沒有一個整體的形象呈現出來,不好吸引過多外地人潮前來觀光,可能要坪林全體居民與政府更緊密配合,才能打造出坪林的新形象。

參考資料:坪林鄉公所網頁

                  茶業博物館簡介與網頁

                  本組一日遊心得

相簿 :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pingling&f_BOOK_ID=3132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ling&aid=535049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簿裏有幾個有趣的畫面
2006/11/12 22:58
照片拍得不錯,有些小地方是我走了一日都沒注意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