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續光電 怎容坐地發財?
2021/01/30 09:09:25瀏覽203|回應0|推薦4
《天下》714期檢視全台光電發展現況的「瘋狂光電 發財夢」封面故事,憶起去年天下報導屏東砍綠樹換綠電的亂象仍歷歷在目,閱讀本期的獨家數據調查,竟連台南關廟、台東池上、知本濕地、苗栗山區、台南七股等處都有環境衝突的戲碼,業務員以話術在全台瘋狂找地,讓地主、開發商、仲介共謀獲利。

歸納其因,一是暴利所誘,比起租地種鳳梨、稻米,或是養文蛤,租金就有10被之差,接著是土地仲介、光電開發商層層套利;二是無規則限制,政府只訂2025年太陽能裝置容量20GW目標,就放手民間各顯神通,自由發揮。

所幸,當5%農地改種電出現弊端,農委會立刻限縮農電條件補破網,引導光電商轉而推動尚有九成的屋頂型太陽能,或是漁電共生。從專訪光電龍頭中租能源報導中,可以知道發展綠電,與土地結合要優於原來的使用,需要結合養殖專業,養好漁蝦再發電,才能永續發展。

國內發展太陽能的經驗,亦適用水力能、風力能、海洋能、地熱能、氫能和生質能等綠能開發,借鏡英國強調在地溝通,地區景觀由當地居民共同決定;德國高價鼓勵民眾參與,創造在地經濟決策,政府當獎勵發電者發財而非土地開發者,並善盡監督之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limao1970&aid=15575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