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的音符~朗讀
2015/12/07 20:21:45瀏覽916|回應1|推薦14

第一屆"媽媽教我的詩"朗讀影音比賽舉辦時,同事鼓勵熱衷朗讀的我,帶著學生去參賽。深深被這樣一個主題吸引,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和老公自己寫詩,完成了"台灣,我美麗的故鄉",接著就展開訓練,道具服裝和錄製等工作。啼音初試,我們拿到全國優勝,第四名的成績。歡喜之心自然不在言下,更奠定自己帶領學生樂在朗讀詩歌的領域中。

這些年,我利用自己很有限的時間,培育校內國語文競賽的選手,也玩些校內校外的朗讀活動。第二和第三屆,因為時間的不允許,沒再參加,去年再度興起不能放棄的心情,帶著孩子們又開始玩起朗讀比賽,去年落敗之後,我認真探討原因,發現參賽得名的隊伍,場景服裝的浩資錄製,這豈是我們小型學校辦得到的? 在接獲學校轉告第五屆比賽要開始了,細讀了比賽規則,三分鐘一鏡到底不可後製剪接。。。我立即決定組隊參賽。

我們選了詩人林煥彰的詩-夢中樹。因為我們的孩子們十分單純,校園旁是一大片的農田,遊樂設施旁都是老榕樹和木棉,詩的意境十分符合我們的孩子活動的場景。

我們一樣只能用十分有限的零星時間,召集跨四五六年級的孩子們,一句句、一段段的帶領孩子去感受詩的意境,去表達詩的情感。錄製完成寄出去,我們等待了一段時間,後來得知我們進入決賽權;更特別的是我們必需到現場參加總決賽。只有一週的準備時間,我們告訴孩子們~把感情帶進詩中,再一次,一句句、一段段的帶領著孩子們朗讀。這一次,我常和孩子們說的話:舞台是給準備好的人!我們做到了!拿到了全國第三名,而且今年參賽者是往年的倍數,我們辦到了!!

頒獎後,我們特別邀請作者與我們師生合影留念,"活著寫詩,死了讓詩活著!" 

這是詩人林煥彰老師送給我們參賽者的話,多麼感人又深邃的一句話。燈未熄,前路仍遙,讓我對詩與朗讀的熱情,繼續發光發熱延燒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in&aid=38013223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4:32

小八妹(piglin) 於 2015-12-09 15:03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