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馴悍記外一章
2010/02/04 11:39:49瀏覽1979|回應30|推薦113

上週六又下雪了﹐下了八吋。

下雪天﹐愛懶懶的過。

大熊熊做了早餐–香腸和薄烤餅。

趁雪還沒積上來﹐我們出去散步﹐淋淋輕飄飄的雪。

回家來﹐烤一個熱呼呼的巧克力香蕉麵包﹐配上一杯二哥給的上好烏龍茶。

看一部Sandra Bullock的電影–All about Steve。無俚頭的搞笑電影﹐適合下雪天。

重看一本大約是七﹑八年前看過的書。順便賞賞後院的松鼠和鳥。

                             熱呼呼的巧克力香蕉麵包

                         配上一杯二哥給的上好烏龍茶

星期天早上起來﹐太陽照得白雪皚皚發亮。我們上教堂做禮拜﹐回到家來才十點多。

外頭積雪沒退﹐又有閒閒長長的一天﹐突然想起前幾天和格友聊起我家大熊熊的臭脾氣﹐她說﹕「把它寫出來呀﹖」

寫出來﹖好呀﹐雪天沒事﹐最適合挖老公的臭頭﹐也聊聊我家的馴悍記外一章。

話說大熊熊不但有個熊脾氣﹐還有獅子的狂爆性格。至於我嘛﹐碰到兇爆的人就心跳加速﹐手腳發麻﹐腦袋空空﹐瞠目結舌。所以你們知道﹐要馴悍﹐我絕對沒有那個能耐。

那怎敢下「馴悍記外一章」這個標體呢﹖其實還要感謝大熊熊給的靈感。

有一天我倆沒事﹐也在閒磕牙。他說﹕「我的弟弟妹妹們都很敬佩妳。」

「敬佩我﹖哈…哈…」我忍不住大笑了起來。誰不知道熊家七個兄弟姊妹–四男三女﹐一個比一個好強﹐一個比一個臭硬。吵起架來一個比一個利害﹐捉弄起人一個比一個搞怪﹐批判起人來﹐體無完膚。

我是羊入虎群﹐能保命便是萬幸。

「是真的」他堅持他的看法﹕「他們認為我現在個性溫和﹐有風度﹐能忍耐﹐都是妳的功勞。所以他們都很敬佩妳。」

我一旁還在瞠目結舌﹐不知如何接口。他又說﹕「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事實真相才會把我的改變都歸功於妳。」

「沒錯﹐沒錯」幸好﹐這會兒舌頭終於又能夠活動了﹕「你的轉變是神的幫助。在神的愛裡找到力量。有平安喜樂﹐所以個性不再火爆。你弟弟妹妹們不了解。」

「沒錯」大熊對我的回答很滿意。

大熊熊的委曲﹐我懂得。大老哥改變了﹐弟弟妹妹們還要把這現象歸功於一介女子–他老婆我的馴悍有方。這叫老哥面子往那兒擱﹖

是誰讓那個霸氣的大熊長了耐心和溫柔﹖如果不是老婆調教有方﹐那會是何方神聖﹖

說實話﹐真的是神。是神和我們同在﹐在我們的身﹐我們的心﹐我們的家﹐我們的婚姻﹐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裡。

所以﹐馴悍是假相﹐建立與神之間的關係﹐進而夫妻有效溝通才是實相。

我們的溝通模式大約如此﹕

⑴︰表達內心的感覺﹕Feelings are the foundation of intimate communication. 把“我認為…”換成“我的感受是…”﹐避開了批判﹐轉而訴說了心情。最好連“我”字都不說﹐直接用“那種感受是…”來移除本位思維﹐把重心集中在事件上。

記得婚後不久第一次吵架﹐事後跟大熊熊表達我內心的感受時﹐他像刺猥一樣把自己保護起來﹕「所以﹐妳覺得妳是受害者﹖是嗎﹖」。「怎樣﹖妳想改變我嗎﹖」

我說﹕「我當然不是受害者。但我們彼此相愛﹐我想你會在乎我的感受」﹔「不﹐我連我自己都改不了﹐怎麼能要改變別人﹖」

表達感覺時一定要真心誠懇﹐等不生氣了再說﹐說完了自己的感受就保持沉默﹐讓心情發酵。我發現當我們不再懷疑對方的動機﹐溝通起來就很容易。

⑵︰讓神參與我們的婚姻﹕Keeping God in the center of our marriage. 畫一個等邊三角形﹐把神放在上角頂點﹐夫妻分別在底邊的兩角。不管我們夫妻彼此說什麼﹐做什麼﹐讓上角的神參與。

吵架時﹐氣話先對神說﹐常常就會發現自己的無理取鬧﹐意氣用事﹐不夠恩慈大度。與神的對話幫助我們用合理又溫柔的方式表達我們的想法。神愛聽了﹐再跟對方談時﹐對方也受用。許多原來以為很大不了的事﹐在兩人的共識下﹐往往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⑶︰先道歉︰學習為自己犯錯的部份道歉。就算99% 是他的錯﹐我只錯了1%﹐我也該為我這1%道歉。不管錯多錯少﹐學會承擔。

認錯是愛﹐那愛﹐修護了自己與神的關係從而也修護了與對方的關係。自己道歉了﹐不要馬上要求對方也道歉。給對方時間﹐讓對方有修護與神之間和諧的機會。

就是就樣的三個步奏﹐我們一步一步馴了自己的悍。馴了自己的血氣方剛﹐硬頸驕傲。

        ..................

哎…哎…﹐這麼一聊﹐居然又臭又長﹐有耐心看到這裡還沒轉台的﹐就留下來喝下午茶。Piggle為大家烤個Peach Cobbler。

烤盤先塗點奶油﹐放上一包冷凍桃子﹐灑點檸檬汁﹐少許肉桂粉。
另外用一個碗﹐打一個蛋﹐加入一杯麵粉一杯糖調勻。
把調好的麵粉灑在桃子上﹐再把六匙溶化的奶油淋在麵粉上。
烤箱預熱375度﹐烤一個小時就好啦。

Peach Cobbler和香草冰淇淋最速配了。冰淇淋碰上香香脆脆﹐甜甜酸酸﹐黏綢綢﹐暖呼呼的Peach Cobbler﹐忍不住一點一滴的溶化 . . .

你得趁它要溶不溶﹐還有點冰冰硬硬之前﹐讓冰淇淋搭著Peach Cobble一起下肚。

這次閒磕牙﹐落落長的從上禮拜天磕到今天﹐已經是禮拜三了。這中間﹐昨天週二又下了一場雪。氣像報告說後天週五還要下一個更大的﹐大約要下12吋到20吋之間。

小肥鼠來跟叔叔阿姨們說再見:有空來玩哦﹗
牠已經在咱家後院的松樹上築巢。

招呼都不打一聲﹐自個兒就搬進來住了。

訂正﹕根據週五的說法﹐維州地區這次的大風雪大約30吋。維州近期最大的風雪﹐是1922年﹐下了28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374663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維吉尼亞
2010/02/08 22:21

感覺還滿溫暖的。

大熊,

以及早餐。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9 00:29 回覆:

謝謝山下阿哥

大熊早餐做得不錯
BBQ更是拿手
夏天的晚餐
主廚就交給他當啦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馴悍記
2010/02/07 21:32

piggle馴悍記是過去式,蜂鳥家的是~現在進行式!

Wish me luck!

對了,我家少說也有28吋...對了,老公又出去"馴悍"(鏟雪)了.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7 21:48 回覆:

呵…呵…﹐我老公從週五晚上
就開始陸陸續續出去「馴悍」
到今天為止﹐也已經「馴」了十來趟了吧﹖
我們今天是無法去教堂了﹐妳們呢﹖

I know you can do it﹗
驚奇特攻隊﹐無剛不克﹗﹗﹗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ach Cobbler
2010/02/07 14:10

莫非這就是傳說中忍耐到「底」的獎賞?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7 21:54 回覆:

哎…哎…
你“補光”“捉影”的功夫果真利害耶

雖然偶不確實知道那「獎賞」的境介
不過﹐肯定有點像偶的Peach Cobbler
那樣甜甜蜜蜜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下很大
2010/02/07 11:56
希望一切都好.  stay warm.  我媽家都停電了.

我覺得您家大熊很和善ㄚ ~  而且博學多聞,我先生好佩服.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7 12:47 回覆:

希望妳媽媽家能早點恢複供電
這次大雪﹐成千上萬個家庭都沒電了
我們這裡目前為止還好
原來也怕停電
抱了一大堆柴火進來
準備萬一停點
還有壁爐取暖和熱東西吃

我告訴大熊熊妳先生說的
他可開心了
大熊現在難得生氣了
偶也覺得他挺和善…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
2010/02/06 23:47
每對佳偶要白頭偕老,真的是需要用心經營,Piggle姐和大熊熊的共同信仰,讓兩人和家庭變得更幸福了。我啊!!還在學習和磨合,希望能將爭吵改變成有效的溝通。~~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7 12:35 回覆:
溝通模式建立之初真的很不容易
要有信心和耐心
之後就像倒吃甘蔗
清涼甘甜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疼愛大熊!
2010/02/06 18:57

因為祂送了一個賢妻給他,做得一手好羹湯,應該說做的一手好料理,西方料理。征服了他的肚子,脾氣就硬不起來了!

Piggle要得!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7 12:31 回覆:

神也愛偶
所以送偶一隻熊

這隻熊其實粉好養
早﹑午餐自理
晚餐我要懶得煮
他就自己做三名治配罐頭湯

有吃的他吃得粉高興
沒吃的也不會抱怨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2010/02/06 14:34
我相信心中有信仰可以幫助自己成長!不過,我還是快速將注意力轉到下午茶,那鍋更吸引倫~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7 12:23 回覆:
呵…呵…
食物養身又養心
又可以滋補愛情
Jamie相準下午茶就對啦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美物可愛的小松鼠~~
2010/02/06 10:29
都很喜歡~~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6 11:56 回覆:

開心喜歡
我也開心
小肥鼠道謝來了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當前
2010/02/06 02:48
您攻到我的弱點,甜食是我的最愛,放著這麼垂涎欲滴的甜食,我只好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才看完重點。重點啊!很重要,老是被那些甜點干擾,我看我回家面壁反省好了。不過喔!台階越來越不好下,也越來越不想下!粉慘..... 您的幸福,是耕耘出來的。像我這種懶人,慘哉!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6 11:52 回覆:

一來怕文太長妳轉台
二來感謝妳耐心聽偶碎碎唸
甜食伊涵就儘量吃
不夠下回偶再做…

要說懶﹐真的輪不到伊涵哪
甜蜜的家庭
都是妳點點滴滴灌溉出來的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5 22:22

這樣吃下去,

小心雪季過後會出不了門喔!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2-06 11:05 回覆:
嘿…嘿…
天氣太冷﹐不吃會更冷柳
今天到明天﹐一共要下30吋雪
至少有兩﹑三天出不了門
偶已經熬了一鍋芋頭湯配芋圓…
你沒看到﹐愛斯基摩人都長得圓滾滾
那樣才能「擋」寒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