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薄荷遇上了大蒜和三鮮豆
2008/01/31 11:14:31瀏覽1679|回應2|推薦53

朋友的兒子今年九歲﹐大約三個月前被醫生告知﹐他得了第一型糖尿病﹐九歲的他現在會每天為自己打胰島素。

一位同事今年二十二歲﹐前陣子身體微佯﹐看了醫生後赫然發現﹐第一型糖尿剛剛上身﹐現在也天天注射胰島素。

我家大熊熊去年初健康檢查時﹐發現血糖指數飆到312﹐驚得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他得的是二型糖尿﹐現在得天天按時吃藥。

不分中西﹐無關老幼﹐糖尿病幾乎無所不在。在陪著大熊熊對抗糖尿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適量的運動和正確的飲食是控制糖尿的不二法門。大熊熊現在的糖尿指數很正常﹐大約在87~125之間﹐連醫生都很讚賞。

這裡和你分享的是糖尿飲食法﹐這些食譜也很適合膽固醇過高者﹐減肥也有效哦﹗

*   *   *   *   *   *   *   *   *   *   *   *   *   *   *   *   *   *   *

叮嚀 ...

當薄荷遇上了大蒜和三鮮豆﹐爽脆香甜之外﹐更有一種盈鼻繞舌﹐揮之不去的清香。

四季豆﹑雪豆和黃豆都是健康好食材﹐加上大蒜提味﹑薄荷提香﹐是美味的清新組合。單吃一種豆有些單調﹐三種豆一起吃﹐不但豐富了口感和味覺結的變化﹐也增添了品嘗的樂趣。

這道菜其實是一種中式沙拉﹐不同於西式淋上沙拉醬的吃法﹐我們把豆子先燙熟﹐再下鍋靠炒香的紅蔥頭 ﹑薄荷葉和蒜末提味﹐更適合你的東方胃。

記住哦﹐健康飲食的原則是『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醣(醣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澱粉﹑糖類裡的葡萄糖﹑蔗糖等都是醣)﹑多纖維。

有糖尿的人應該少吃澱粉含量高的食品。計算澱粉質的方式是:澱粉 ﹣纖維=澱粉淨質總含量。例如﹕糙米的澱粉含量是31g﹐纖維含量是4g﹐所以糙米的澱粉淨質總含量是27g。一般白飯的澱粉含量大約在40g左右﹐纖維含量0g﹐所以白飯的澱粉淨質總含量還是40g。因此白飯的澱粉含量比糙米飯多出13g。

*   *   *   *   *   *   *   *   *   *   *   *   *   *   *   *   *   *   *


材料︰
四季豆 … 2杯 摘去粗絲 折半
雪豆 … 2杯 摘去粗絲
新鮮黃豆 … 1杯
紅蔥頭 … 1大匙 切絲
薄荷葉… 2大匙
蒜末 … 1小匙
橄欖油 … 1大匙

調味料:
米酒 … 1大匙(或Dry Sherry)
鹽和黑胡椒 … 適量

做法:
取一個中形湯鍋加一小匙鹽將水燒滾。先下黃豆煮熟﹐約5分鐘﹐再下四季豆煮一分鐘﹐最後下雪豆煮約30秒。將豆子一起瀝乾水份備用。
鍋裡將橄欖油稍微加熱炒香紅蔥頭﹐下薄荷葉和蒜末稍微拌炒﹐再把瀝乾的豆子們下鍋一起快速炒勻﹐從鍋邊淋下米酒﹐加鹽和黑胡椒粉﹐拌勻馬上起鍋裝盤。

Tips:
☆豆子們都已事先燙熟﹐在油鍋裡只是炒香加味﹐拌炒後很快就可起鍋。
☆這裡使用的是體形細長的四季豆﹐比較嫩。
☆可選用冷凍黃豆代替新鮮黃豆。
☆算好豆子燙熟後下油鍋的時間﹐以免放得太久顏色不翠綠。

油的資料分享:

以下關於油的Smoke Point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全書。這些度數代表油所能承受的安全度數﹐如果油溫高過下列的度數﹐一般相信﹐容易產生自由基﹐有致癌之虞。

做菜的方式很多:涼拌﹑清蒸﹑輕炒﹑快炒﹑猛炒﹑油炸﹑燒烤…﹐請依不同的需求選擇適當的油﹐以保健康。

以橄欖油為例﹕涼拌沙拉用冷壓橄欖油﹐炒菜用一般橄欖油 ﹐油炸用特輕橄欖 油。

身體狀況因人而異﹐最好請教你的醫生﹐咨詢最適合你的食用油。

Smoke Point:
玉米油        (Corn oil) ………   450℉→232℃
花生油        (Peanut oil)……     450℉→232℃
大豆油        (Soybean oil)……   450℉→232℃
葵花油        (Sunflower oil)…    450℉→232℃
麻油            (Sesame oil)……     450℉→232℃
椰子油        (Coconut oil)……    450℉→232℃
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405℉→207℃
橄欖油         (Virgin)  ………     420℉→216℃
特輕橄欖油 (Extra light)………  468℉→242℃

美國心臟協會的食用油建議︰
建議食用:玉米油﹑橄欖油﹑大豆油﹑麻油﹑紅花油﹑Canola oil。
不建議食用﹕椰子油﹑棕櫚油。

薄荷香﹐清涼涼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1580408

 回應文章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薄荷~~
2009/04/06 21:51
我正想要種的時候就看到你的文章,原來薄荷可以這樣使用。你介紹的很詳細耶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俱全!
2008/02/01 08:36
一早又看到佳餚,簡單易做,我也要試試。只是哪裡買薄荷葉? 可以吃嗎,還是當香料而已?
Piggle(piglet55) 於 2008-02-01 09:22 回覆:
薄荷葉可以吃﹐許多人將它切細絲加在沙拉裡﹐或做沾醬﹐用途很多哦。
在這裡﹐都是綁成一小把或裝成一小盒的賣﹐每個超市都有。
薄荷很好種﹐我每年都種一大盆﹐煮薄荷茶喝。
可是﹐我不知道台灣那兒有賣耶…﹐或許可以問問看越南或泰國小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