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香茄子不配飯–怎麼吃﹖
2008/01/23 10:30:03瀏覽1751|回應4|推薦40

朋友的兒子今年九歲﹐大約三個月前被醫生告知﹐他得了第一型糖尿病﹐九歲的他現在會每天為自己打胰島素。

一位同事今年二十二歲﹐前陣子身體微佯﹐看了醫生後赫然發現﹐第一型糖尿剛剛上身﹐現在也天天注射胰島素。

我家大熊熊去年初健康檢查時﹐發現血糖指數飆到312﹐驚得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他得的是二型糖尿﹐現在得天天按時吃藥。

不分中西﹐無關老幼﹐糖尿病幾乎無所不在。在陪著大熊熊對抗糖尿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適量的運動和正確的飲食是控制糖尿的不二法門。大熊熊現在的糖尿指數很正常﹐大約在87~125之間﹐連醫生都很讚賞。

這裡和你分享的是糖尿飲食法﹐這些食譜也很適合膽固醇過高者﹐減肥也有效哦﹗

*   *   *   *   *   *   *   *   *   *   *   *   *   *   *   *   *   *   *

叮嚀 ...

沙拉不一定吃西式﹐魚香茄子配沙拉吃起來很清爽﹑很夠味﹑很健康。
茄子不芶芡就不用太白粉﹐沒有濃濃的湯汁﹐也就不必配飯吃。
澱粉﹖對不起﹐這裡沒有澱粉。

記住哦﹐健康飲食的原則是『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醣(醣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澱粉﹑糖類裡的葡萄糖﹑蔗糖等都是醣)﹑多纖維。

有糖尿的人應該少吃澱粉含量高的食品。計算澱粉質的方式是:澱粉 ﹣纖維=澱粉淨質總含量。例如﹕糙米的澱粉含量是31g﹐纖維含量是4g﹐所以糙米的澱粉淨質總含量是27g。一般白飯的澱粉含量大約在40g左右﹐纖維含量0g﹐所以白飯的澱粉淨質總含量還是40g。因此白飯的澱粉含量比糙米飯多出13g。

*   *   *   *   *   *   *   *   *   *   *   *   *   *   *   *   *   *   *

材料︰
茄子 … 2條切像大拇指節的粗丁
橄欖油 … 2+1小匙
黑胡椒粉 … 1/4匙(或白胡椒粉)
鹽 … 少許
蔥花 … 2大匙
蒜泥 … 1大匙
薑泥… 1/2匙
醬油 … 1大匙
辣豆瓣醬 … 1小匙
水 … 1/4杯
香麻油… 1小匙

沙拉材料:
各式生菜萵苣3杯﹐洗淨瀝乾水份﹐用手剝成一口大小
香菜 1大匙
蕃茄丁 2大匙
鹽和黑胡椒粉少許
橄欖油 1小匙
將以上所有材料輕輕拌勻擺在盤子上備用。

做法:
①在不沾鍋裡倒下2大匙橄欖油至八分熱﹐下茄子丁﹐跟着撒黑胡椒粉和一點點 鹽﹐用中火將茄子煎炒至七分軟後盛在盤子裡備用。
②在原鍋中用1小匙橄欖油炒香蔥花﹑蒜泥﹑薑泥後﹐加辣豆瓣醬﹑醬油和水一起煮開﹐放入茄子用中小火悶煮1~2分鐘﹐至湯汁快收乾時從鍋邊淋下麻油即可起鍋。
③煮好的茄子稍微放涼﹐趁著溫熱拌和生菜沙拉一起吃。

Tips:
★茄子切丁快熟又容易入味﹐適合配合沙拉食用。
★使用蒜泥﹑薑泥比較不妨害沙拉的滋味和口感。
★喜歡吃葷的朋友﹐可在作法(2)先下半杯瘦絞肉炒香﹐再續炒蔥花﹑蒜泥﹑薑 泥﹐適量加多一點辣豆瓣醬和醬油﹐以免味道太淡。

油的資料分享:

以下關於油的Smoke Point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全書。這些度數代表油所能承受的安全度數﹐如果油溫高過下列的度數﹐一般相信﹐容易產生自由基﹐有致癌之虞。

做菜的方式很多:涼拌﹑清蒸﹑輕炒﹑快炒﹑猛炒﹑油炸﹑燒烤…﹐請依不同的需求選擇適當的油﹐以保健康。

以橄欖油為例﹕涼拌沙拉用冷壓橄欖油﹐炒菜用一般橄欖油 ﹐油炸用特輕橄欖 油。

身體狀況因人而異﹐最好請教你的醫生﹐咨詢最適合你的食用油。

Smoke Point:
玉米油        (Corn oil) ………   450℉→232℃
花生油        (Peanut oil)……     450℉→232℃
大豆油        (Soybean oil)……   450℉→232℃
葵花油        (Sunflower oil)…    450℉→232℃
麻油            (Sesame oil)……     450℉→232℃
椰子油        (Coconut oil)……    450℉→232℃
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405℉→207℃
橄欖油         (Virgin)  ………     420℉→216℃
特輕橄欖油 (Extra light)………  468℉→242℃

美國心臟協會的食用油建議︰
建議食用:玉米油﹑橄欖油﹑大豆油﹑麻油﹑紅花油﹑Canola oil。
不建議食用﹕椰子油﹑棕櫚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1560831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茄子
2008/06/06 21:58

^_^

紫衣家後院種茄子    這道菜養生又下飯

這是茄子的花    紫色的

DSC01157


bala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最愛
2008/01/26 10:22

茄子是我的最愛,尤是是清蒸和紅燒兩種,

當然魚香茄子也是很下飯的啦。

謝謝分享!以後可以更安心地吃茄子。


Piggle(piglet55) 於 2008-01-26 11:47 回覆:
是呀﹐我也很喜歡茄子
我媽媽常做的是﹐茄子用水燙熟
再淋上用大蒜爆香的醬油汁
也很清爽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菜
2008/01/24 03:35
很健康
Piggle(piglet55) 於 2008-01-24 08:32 回覆:
對呀﹐山珍海味之後如果要清清腸胃﹐不妨試試這一味

sayu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1/23 12:14

有位朋友不到20歲  就因為糖尿病走了

至今仍懷念他

加油!!

Piggle(piglet55) 於 2008-01-24 08:35 回覆:
好年輕就走了﹐好可惜
謝謝你的鼓勵﹐是的﹐我們會繼續加油